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之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之花

2021-08-19 08:10:29 作者: 独舞的生命 来源: 忽然花开 阅读:载入中…

生命之花

  其实,无论是在我眼里还是心里,所谓的生命之花就是精神之花,思想之花或者是灵魂之花,当然还包括艺术之花。这些花除去生命本身之外,无一不是来自生命的底蕴和内涵。换句话说,要想让生命真正开出美丽的花朵,无不要求生命自在的追求与定力。定力是一种目标,更是象林霄花一样无止境的向上攀升。

  生命之花美则美矣,它的美不仅仅止于外在,而是在于过程和细节。有了过程和细节生命自然有韵味、也有了芳泽。就拿腊梅来说吧,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是的,花尚且是如此,人自然也不例外。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喜欢这样一句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也就是说生命要想开悟或者明白事理,必须要在生活的海洋里经过历练和漂洗,才能达到落笔成文,言之有物的境界。生命如果有了这样的开河,那么,还愁开不出美丽的花朵。

  南唐后主李煜大家对他一定很不陌生,从政治上而言,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不仅做了宋朝皇帝赵匡胤的阶下囚,而且连自己心爱的女人、妻妾也被他们兄弟二人霸占,可以说真的是奇耻大辱。然而,就这样一个生命,一颗破碎的心,被文化的内涵定格在历史的天空里。他的诗词清丽芬芳,风流倜傥,意境深远,开河自然,无疑是大家风范。可以这么说,李煜乃泣血的杜鹃,用灵魂在思念、在吟唱、并且讴歌自己的故园!我不妨可以这样说,如果李煜没有难以述说的耻辱和切肤之痛,没有精神实质来支撑他生命的理念,是绝对开不出让后人嫉妒的生命之花。确切的说,他是花非花,应该是生命的奇葩才符合他自己生命的本意。个人的荣辱与得失,与岁月历史相比,只能是大巫见小巫,也只能是昙花与春梦!

  领略了李煜这朵故国晚秋盛开的生命之花,那就让我们沿着他的足迹一路追寻下去,我们发现不远处更是百花齐放,红杏烂漫,目不暇接,美不胜收。唐宋八大家,有六朵花开在悠悠的大宋王朝,那是何等的灿烂、何等的靓丽!如果我把他们比作月色星河,足以耀眼千年而永不退色。还有那些散落民间的奇花异卉也个个是天姿国色,倾国倾城。辛弃疾如开在沙漠里的狼毒花,柳咏似凄清河莲,出于污泥而不染,永远向着自己的红颜而窃窃私语,唇齿留香,李清照更无须多言,她生命的本身就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随季节的变而变,随文化韵味的深而舞,她时而是牡丹,时而是玫瑰,时而是海棠,时而又是绿肥红瘦的一支清荷,在诗意的季节里舞蹈。但我想她更愿意自己是一朵梅菊,吮吸天地的甘露,来润泽生命的丰富,然后释放灵魂的奇香!毋庸置疑,李清照不仅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的那么漂亮潇洒,历史不是已经很清楚地向我们作了交代!写到这里,笔者禁不住一声喟叹:为什么这些生命之花,个个开在时局动荡的岁月,都经历了生命的疼痛、情感的磨砺和缺失,难道非要如此才可以成就生命之花在蔚蓝的天空里燃烧和绽放吗?!这也许正应了这么一个被无数人认可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国家不幸,诗人幸!尽管如此,我还是愿意让生命诗意地栖居,哪怕生命的上空没有美丽的云彩,心灵世界开不出艳丽的花朵!要知道,生命的祥和之花也是一种美丽!

  上述的生命之花早已经历了千秋万代,风雨变幻,然而,却依旧历久弥香,芬芳如昨。这其中的原由到底是什么呢?我想,无非是生命的历练和精神品质的信靠,还有传统文化在个人身上的定力与性情的张力贯穿于生命的始终。作为现代的生命,我是一路闻着花香走过来的,能走到今天,全靠生命之花的导引,如今我不再是一个只会吸闻花香的生命,而且也会象他们那样,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双手浇灌出美丽的花朵!

  哦,我清楚地知道,真正的生命之花来之不易,它需要经过生活的考验和生命的练达,甚至有的时候需要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才能拥有。所以,要想获得生命之花,第一需要是热爱生活,因为生活是生命的本身和元素,离开了生活,一切都将无从谈起。有了这个基础,那么才可以将一切生命的体验释放出来或者将思想点燃成火苗,在岁月的长河里汇拢、聚集到最后成为愉悦人类灵魂之花!所以,我要呼唤生命,用道德和良知恢复生命的秩序,用生活赐予的美好气息来为生命培土,用人类最纯朴的感情来描绘自己,象梵高那样,把自己的生命之花无私地贡献!

  生命之花,心灵之花,更是艺术精神之花,谁能拥有,谁就是给自己的头上戴上美丽的冠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生命之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