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出污泥而不染的语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句 >

关于出污泥而不染的语句

2022-03-20 11:06:0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关于出污泥而不染的语句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势力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尤洁;智械机巧,不知者为高,知而不用者为尤高。 ----《菜根谭》

  ●翻看一下当代的散文,就会从中看出中国人文精神的阳萎。中国散文的文化核心是逃遁的。“难得糊涂”是从古至今的文人的灵感来源。以“无为”精神滋养着的专制社会,正好又用这些“出污泥而不染”的“文化荷花”遮着污泥之丑恶。可以说,装疯卖傻从唐宋八大家至今天,那些活在专制社会的老的小的作家群体,除了接着装糊涂,都无法令你获得一些思想的资源。这是个不再产生思想的民族。 ----马建

  ●寂寥的黑夜空等一席凉风
君难以入梦
惊扰的蛙声片片响起
打破了以往的安静
沉浸在脑海里的思绪
随着万物生长出污泥而不染
稚嫩的萌芽甚是新奇
有种被自然触摸的感觉
孕育的生命呈现出自然的规律
吾只是这个世界千万中的一个宠儿
被上天所眷顾
诞生于这个世界

  ●人都是美丽的,不论你是仰望天空还是目视大地,自然的美是毋庸置疑的。谁是美的制造者,谁就是爱的英雄。不要否定,也不要嗤之以鼻,我们都是爱和美丽的制造者。喷泉的美丽也不就爱乎所以,从奔跑到浪漫,从直袭云天到一名惊人,这都是美的悬疑。你或许在眺望,或许在触目惊心,可谁能抹掉那美丽的一瞬呢?你既然是出污泥而不染的荷花莲子,我就是你爱的喷泉。从喜欢上你那刻起,我就注定了是你的美丽。不管那爱有多高还是有多远,但最终还是回流到我们的身边。就象在眼眸中定格的那一瞬,象银花的烂漫,象天花的飘洒,美丽在一刻间就诞生了。

  ●莲花不种淤泥中,何来出污泥而不染。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心出浊世而不熏黑!

  ●除去心中杂私,便觉天高地阔,摆脱名利缰索,便是解放自我。** 出污泥而不染,明机巧而不用,不与人争得失,唯求己有智能。** 作种种之阴功,行时时之方便,不汲汲于富贵,不嘁嘁于贫贱。** 养圣贤品格心,做纯正无私人,留正气给天地,遗清风于乾坤。 ----《名言妙句“四语集”》

  ●我们一生,有时像莲,有时像梅。像莲时,就要出污泥而不染;像梅时,就要浴风雪而傲立。

  ●月光下的美貌,出污泥而不染的窈窕,碧莲深处的幻想,象在湖底深处曼妙。三生石上的隽刻,樵头烟雨中的站立,雨不歇,风不止,琵琶声声的幽怨里,有鸟儿俏丽枝头的梦想。指尖触摸到的温柔,在颤抖的梦里,成醉影。

  ●原为清荷出污泥而不染,怎奈阴差阳错;本是冬梅,迎风傲雪,一身正气,无奈……

  ●我们生活在俗尘凡世,饮食人间烟火,要做到“纤尘不染”和“冰清玉洁”,自然不容易,尤其是置身社会大染缸,要完全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更不容易,但只要我们淡泊名利、挣脱羁绊、执着求真,保持内在的纯净,生命之花也一定是清莲如许、芬芳如歌。如果初心不再,生命的源头之水枯竭,那我们的心就会变成沙漠而荒凉、变成沼泽而险恶,生命的颜色也将变得灰暗,甚至黑暗。

  ●莲花,出污泥而不染;莲藕,出污泥而重污染。

  ●她们三个人之所以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的记忆,只因为她们是另类——当然二十多年前大家不用这种词汇。在我生活的保守而世故的街道上,人们怀着暖昧的心情将她们称之为骚女人(注意,此处的“骚”主要是指风骚,或者是风情万种的意思,男人们发这个音时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喜悦,女人们则大多是咬牙切齿)。
是什么样的“骚”女人呢?她们容貌出众,这是不言而喻的。按照三个人的外表特征,暂且把他们分为古典派、西洋派和上海派。需要解释的是那个上海派,她是上海人,听说来自上海的某条弄堂,举手投足自有一种大都市美女特有的懒散。这种懒散在一个平庸的女人身上是令人讨厌的毛病,在她身上却构成了奇妙的风韵。上海派嫁了一个荷兰华侨,华侨丈夫在附近的水泥厂工作,她就只能出污泥而不染,每天面对 ----苏童《你为何对我感到失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