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脾胃病药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脾胃病药方

2021-08-27 19:52:26 作者:光明网 来源:光明网 阅读:载入中…

脾胃病药方

  有一位我非常敬佩的学长,擅长治疗脾胃病。我曾经向他请教,问他在临床上最为常用的治疗脾胃病的方剂是哪个方子?他的回答是:★★★散。

  这个学长是个经方大家,精研《伤寒杂病论》多年,我以为他说的方子,会是半夏泻心汤、小建中汤之类的经方,他却提出一个时方,令人颇感意外。问其所以然,学长说这是他在多年临床上的体悟。受学长的启发,我在临床上,一直比较注重★★★散的运用。

  《局方》★★散组成(以下为转换成汤剂的常用剂量):

  党参12、白术12、茯苓12 、炙甘草12、生山药12、炒扁豆9、薏苡仁6、砂仁6、莲子肉6、桔梗6、陈皮(陈皮为后人加入,用药也可加大枣3枚)

  从这个方子的组成来看,功用应该是益气健脾、渗湿止泻,治疗脾胃虚弱。其主治为:食少,便溏,或吐,或泄,四肢乏力,形体消瘦,胸脘闷胀,或心悸,面色萎黄,舌苔白,舌质淡红,脉细缓或虚缓。

  从方剂构成来看,是由一些很常用的益气、健脾、利湿的药物,加上一点补肺、养心的药物组成,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从临床实践中,发现这个方剂非常好用,而且运用范围极其广泛。

  这个方子中,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为四君子汤,益气健脾;加上山药、炒扁豆,补土生金,兼有补肺的作用;生薏米祛湿,砂仁暖胃,莲子肉补心,陈皮燥湿,桔梗辛开宣肺,载药上行。——这是一般中医常规解读,但这个解读,完全不足以解释他的疗效之好和运用之广。

  让我们再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

  1、党参12、白术12、茯苓12、炙甘草12,这个四君子汤的组合里,四味药的剂量完全相同,因此能均衡地补充脾脏的阳气(脾阳)与津液(脾阴),药性不偏不倚,中正平和。

  2、加上山药12、炒扁豆9,二者都能补脾气兼补肺气,与四君子汤合成为六神汤,补土生金,健脾益肺。

  3、桔梗6、陈皮6(后加),通过上述六神汤健脾益肺,正常肺气充足之后会自动下行,中医的黑话称之为“肺主肃降”。桔梗的辛宣理滞,陈皮的燥湿化痰,能更好地帮助肺气下行。

  4、生薏米6、茯苓12,既能利水渗湿,也有通调水道的作用,保证肺气的正常下行。

  5、砂仁6、莲子肉6,砂仁不仅能暖胃燥湿,砂仁还能直入肾经,例如临床上熟地和砂仁一起蒸制后,能够加强熟地的补肾作用。说到莲子肉的功效都会想到补心,其实莲子肉还能通过补心来交通心肾,有补肾涩精的作用。砂仁、莲子肉能帮助肃降的肺气顺利下交于肾。

  关于人体的水液代谢,《黄帝内经》有一段著名论述,我们可以重温一下:“饮入于胃,游溢精气,上输于脾,脾气散精,上归于肺,通调水道,下输膀胱,水精四布,五经并行。”从以上5点解读可以看出,通过健脾、补肺、固肾,修补了水液代谢的通道,恢复了水液代谢的正常运行。

  我们人体首先是通过脾胃来消化饮食水谷,如果硬是要分开的话,饮食水谷可分为食物和水液二部分。从以上的解读来看,参苓白术散有以下二个功效:

  1、健脾和胃,加强水谷运化。

  2、补肺固肾,调畅水液输布。

  相比于★★散,其它健脾方剂大多作用直接单一,比如:四君子汤健脾益气;香砂六君子汤健脾益气,温胃化痰;平胃散燥湿运脾,行气和胃;理中丸温中祛寒,补气健脾;半夏泻心汤和中降逆,化痰消痞;小建中汤温中补虚,和里缓急等等。

  相比之下,★★★散作用更加全面均衡,不仅仅单纯调理脾胃,也同时补养和调动其它相关脏腑(肺、肾),来帮助脾胃运化水谷。因此,其功效更强,疗效更好,运用范围更广。

  另外,对于素体脾胃虚弱,久病之人,年老体弱之人,大多脾胃阴阳俱虚,不胜药力。参苓白术散药性中正平和,脾胃阴阳均补,药效持久缓和,但其疗效并不缓慢,相对更为适用。

  ★★散治疗范围涉及到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内分泌系统、儿科、皮肤科、耳鼻喉科、肿瘤、风湿等多种疾病,如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消化不良、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腹泻、良性胃息肉、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迁延性肺炎、老年性肺炎、糖尿病肾病、慢性乙型肝炎、小儿支气管哮喘、小儿功能性便秘、湿疹、黄褐斑、慢性荨麻疹、中耳炎、过敏性鼻炎、宫颈癌化疗、结直肠癌、肝癌放化疗、痛风性关节炎、贫血、营养不良性水肿、慢性肾炎蛋白尿久不转阴等等。

  中医眼科临床常用于治疗眼睑水肿、干眼、视疲劳、中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术后视网膜水肿、外伤性脉络膜脱离、儿童异常瞬目症等。

  淹没在在众多健脾方剂里的★★散,“看似平平常常,却道非同寻常”,这个方剂的功效不能被充分认识,不能在临床上广泛运用,实在是太可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脾胃病药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