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宠物更应该有社会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宠物更应该有社会责任

2021-09-08 10:27:43 作者:幽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宠物更应该有社会责任

  爱宠物更应该有社会责任

  幽然

  时下,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看到宠物狗与主人亲密接触的场景。尤其是每到清晨或黄昏,那些大狗、小狗或者老狗的主人们,或牵着、或抱着、或领着,与狗亲密而悠闲的散步或一路小跑,那是一道独特而有趣的风景。

  然而,这道风景的背后又往往衍生出另外一种风景,那就是大大小小的狗们所留下的一堆一堆的粪便。无论你在幽静的居民区散步或在宽敞的人行道上赶路,时刻都会遭遇双脚踩上一堆狗屎的尴尬。尤其是到了春夏季节,居民小区、人行道上,大大小小的狗们所留下的粪便散发出阵阵骚臭味,与路树成荫、花团锦簇的优美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这些年来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宠物越来越成为一些人追逐和效仿的一种时尚。尤其是宠物狗呈逐年增加的态势,一些居民小区和街道宠物狗成群、排泄物遍地,卫生状况每况愈下;更有甚者,一些宠物爱好者违反有关规定,擅自拳养大体型名狗、猎狗,且不做任何防护措施,大摇大摆的在小区或街道行走,狗伤人的事件屡屡发生,养狗爱好者和反对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虽然近年来国家出台和完善了对养狗行为的系列法律法规,但成效甚微,宠物狗现象的无序蔓延,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城市环境卫生,也给人际关系社会的和谐造成了负面影响。

  爱宠物、养宠物这是一种爱好,本无可厚非。但是,爱宠物更应该有一份社会责任。居民区幽静的小道和绿地,宽敞的人行道以及我们所居住生活的这座城市,都是大家共有的家园,都应该珍惜它、爱护它,而珍惜和爱护的主要标志就是保持它的自然和洁净。包括各街道小区在内的城市“美容师”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起早贪黑,不停地清扫垃圾,为的就是保持环境的清洁和卫生。作为宠物的爱好者和狗的主人,也是这座城市的主人,理应爱护这座城市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起码应该爱护和珍惜优美的环境和洁净的市容,尊重城市“美容师”们辛勤劳动的成果。

  孔夫子有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养宠物者在家一定会有一套规范爱狗吃喝拉撒行为的办法,一定不会容忍宠物狗随地大小便,既然知道宠物狗在家里随地大小便不好,且能够规范宠物狗的行为并及时清理排泄物,又为何容忍宠物狗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还不及时予以清除呢?说到底,还是自私自利之心早作祟,还是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

  一个人的兴趣和爱好应该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还要兼顾身边人乃至大家的身心健康和感受,兼顾一份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爱宠物的同时,还应该把更多的爱心放在关爱他人、关爱环境、关爱社会上;使自己的爱好不背离文明、不背离道德、不背离社会的和谐。这样的爱好才有品位、才能够乐得其所。

  从现实情况看,养狗爱好者毕竟是少数,不喜欢养狗或发对养狗的人是多数,既然养狗爱好者和反对者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那就应该重视这个矛盾,毫不犹豫的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俗话说,办法总比问题多,如何才使养狗者和反对养狗者之间不冲突、不矛盾?这个问题并不难,主要是想不想解决这个问题,想不想认真想办法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