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Java中创建线程通信的四种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Java中创建线程通信的四种方式

2021-09-11 21:23:49 作者:S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Java中创建线程通信的四种方式

  1:线程ReaderThread开始执行

  2:线程ReaderThread使用管道reader.read()进入”阻塞“

  3:线程WriterThread开始执行

  4:线程WriterThread用writer.write(“XXXX”)往管道写入字符串

  5:线程WriterThread使用writer.close()结束管道写入,并执行完毕

  6:线程ReaderThread接受到管道输出的字符串并打印

  7:线程ReaderThread执行完毕

  Java中用ThreadGroup来表示线程组,我们可以使用线程组对线程进行批量控制。

  ThreadGroup和Thread的关系就如同他们的字面意思一样简单粗暴,每个Thread必然存在于一个ThreadGroup中,Thread不能独立于ThreadGroup存在。执行main()方法线程的名字是main,如果在new Thread时没有显式指定,那么默认将父线程(当前执行new Thread的线程)线程组设置为自己的线程组。

  ThreadGroup管理着它下面的Thread,ThreadGroup是一个标准的向下引用的树状结构,这样设计的原因是防止”上级”线程被”下级”线程引用而无法有效地被GC回收。

  Java中线程优先级可以指定,范围是1~10。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支持10级优先级的划分(比如有些操作系统只支持3级划分:低,中,高),Java只是给操作系统一个优先级的参考值,线程最终在操作系统的优先级是多少还是由操作系统决定。

  Java默认的线程优先级为5,线程的执行顺序由调度程序来决定,线程的优先级会在线程被调用之前设定。

  通常情况下,高优先级的线程将会比低优先级的线程有更高的几率得到执行。我们使用方法Thread类的setPriority()实例方法来设定线程的优先级。

  Java中的优先级来说不是特别的可靠,Java程序中对线程所设置的优先级只是给操作系统一个建议,操作系统不一定会采纳。而真正的调用顺序,是由操作系统的线程调度算法决定的。

  Java提供一个线程调度器来监视和控制处于RUNNABLE状态的线程。线程的调度策略采用抢占式,优先级高的线程比优先级低的线程会有更大的几率优先执行。在优先级相同的情况下,按照“先到先得”的原则。每个Java程序都有一个默认的主线程,就是通过JVM启动的第一个线程main线程。

  还有一种线程称为守护线程(Daemon),守护线程默认的优先级比较低。

  如果某线程是守护线程,那如果所有的非守护线程结束,这个守护线程也会自动结束。

  应用场景是:当所有非守护线程结束时,结束其余的子线程(守护线程)自动关闭,就免去了还要继续关闭子线程的麻烦。

  一个线程默认是非守护线程,可以通过Thread类的setDaemon(boolean on)来设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