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商的秘密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锦集

2021-09-12 00:36:3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锦集

  《智商的秘密》是一本由[法] 弗洛伦斯·皮诺 著 / [法] 塞弗兰·阿祖兹 绘著作,后浪丨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2.00元,页数:56,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一):你够聪明吗?智商是不是先天的

  “这大脑袋以后学习肯定聪明!”如果你的孩子脑袋“够大”,很可能会被这样称赞。聪明和大脑袋有没有直接的关系呢?

  “学数学,女孩还是不如男孩。”很多人都认为,学数学、学理科还是男孩更聪明。甚至,一提到领导和科研人员,第一反应都是男性。男性真的就比女性聪明吗?

  到底什么样的孩子才是真正的聪明?有怎样表现的人才真正算是智商高?我想这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每个人对此都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看法,一千个人就有可能有一千种不同的解释。

  智力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智商的秘密》一书通过15个典型问题引导孩子思考智力的本质,揭开智力的真相,帮助我们识破那些以讹传讹的“智力谣言”,一起了解智力的奥秘。

  作者弗洛伦斯·皮诺,是经济社会和儿童领域记者,创建经营动物博客。2010年起,出版多部儿童作品,涉及多个方面,如:《微生物的秘密战争》、《间谍学校》、《这是数学》、《动物观察》等,曾获得过2016年法国科学趣味奖。

  01 你够聪明吗?各有各的聪明

  每个人对“智力”的定义都不太一样,《拉鲁斯词典》对智力的解释是:智力是人适应环境并根据情况做出反应的能力。不过自从开始研究智力,人们就对智力的定义莫衷一是。

  这孩子真聪明,这孩子太傻了,你简直就是个天才……这些似乎已经成为我们评判智力的一些标准。在某一个标准下,你有可能表现的不如别人,这就说明你笨、你傻吗?换个准则,你很可能就超群出众。

  就学科来说,有的孩子喜欢语文,有的孩子喜欢数学,有的孩子喜欢化学,也有的孩子喜欢历史,你能说喜欢历史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就是不聪明的吗?学生时期,我们当然不主张偏科,但是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智力表现方式。

  我们经常因为自己知识的局限性,而忽略了世界上还存在着不同种类的智力。

  02 外在条件是不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聪明程度?

  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聪明之处。

  有人因为脑袋大而被夸聪明,有人因为出身条件优越被称赞聪明,是不是真正的聪明,到底和这些外在条件有没有关系?

  很多人一看到某个人有一个大脑袋,本能反应是这人肯定聪明,是不是聪明难道真的和脑袋大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吗?作者指出,智力和大脑的大小几乎没有什么关系,脑袋大小是和身体大小成比例的。试想,如果你看到一个小身子大脑袋的人,也会感到奇怪吧。

  不必再纠结那些外在条件了,大脑和神经回路的发展程度才是所有影响智力的因素中最关键的。

  写在最后:

  智商是不是先天的,后天可以改变吗?

  《智商的秘密》帮助我们有效破除了“智商决定论”,用科学事实带领孩子探索智力的本质和奥秘。并且可以有效帮助我们家长更好地解决孩子早期教育中有关孩子智力发展中存在的很多问题,本书有关孩子智力发展的讲述有助于家长用全新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助孩子健康成长,协家长科学育儿。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二):破除“智商决定论”

  一本类似绘本的书给我们讲了关于智商的一些小秘密。阅读过程轻松而愉快,享受阅读的同时还可以破除一些对智商的旧有观念。

  关于智商在《智商的秘密》这本书里作者运用15个问题引领孩子走出智力认知误区,缓解“智商焦虑”,全面认识自我。

  智力是什么呢?

  我想很少有人能说清智力是什么吧,评判智力的标准也不一样,而《智商的秘密》一书提出智力其实是很多方面的能力,面对不同的问题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各有各的能力吧。

  值得借鉴的是书中提到法国研究人员说智力包含了多种能力:

  1,学习能力

  2,解决新问题的创新能力

  3,记忆能力

  4,表达抽象或不存在的事物语言能力

  5,空间定位能力

  因此评判一个人智商高不高是需要从多方面去评判的并且单一的方面并不能说明什么。有的人喜欢学习,有的人喜欢分析情况,有的人喜欢讲大道理,而每个人的智力表现各不相同。

  没人不想变聪明的吧,《智商的秘密》一书中提出“如何才能变得聪明?”讲人类在母亲肚子里时,已经开始不断学习了。就像小婴儿一出生会对外界感到陌生,通过不断的观察,开始了解这个世界。渐渐的学会很多技能,吃奶技能、拉了会哭、困了听到妈妈哼的催眠曲会慢慢入睡,对妈妈特殊味道有记忆,从翻到坐再到爬后来走路和说话都是婴儿不断学习的一个过程。

  那么由此可见婴儿通过学习她学会的东西越来越多,从刚出生啥都不会的婴儿到后来会走路会笑会说话,是不是相对于刚出生的婴儿变的聪明了呢?

  小婴儿也是要思考的,每天固定的吃奶时间一到她就知道自已要吃奶了,吃奶可以填饱肚子;为戒掉奶睡,11个月大的闺女每晚睡觉前都由外婆哄睡,此时的妈妈是不能发出任何一点声音的,因为在婴儿成长时期已经学会辩识妈妈的一切了,当婴儿听见妈妈走路的脚步声时顿时大哭,立刻到处找妈妈,她就知道这是妈妈发出的声音。此时说明婴儿大脑里已经把妈妈的脚步声和其他人的脚步声已区别开,在大脑里已经形成记忆了。

  记得小学时期最爱玩的一款小测试就是关于情商,智商的小测试,那时候的心态就是超想知道自已是否比别人聪明。今天读到《智商的秘密》本书才知道这种测试智商的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因为每个人生长环境不同,接触的教育和接触的人也不同根本不可能测试出谁的智商高谁的智商低。

  现在生活条件大多都很好,很多时候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提升智力获得成功。本书中提到缺乏自信会不会影响智力。本人有非常深的感悟,缺乏自信是会影响到智力的。记得上初中数学老师是班主任对我非常好任命数学课代表,那时的我对数学积极性非常高,每天一下课就去办公室请教老师数学作业,上课老师提出问题全班就我抢着回答,回家数学作业做完还会复习预习甚至自已会找很多课外习题做。

  各种大小考,我数学成绩在班里都是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被老师表扬的那种感觉非常自豪,初中数学学的真的很好,初中升高中时考了全班第一名,考取到县一中。后来在县里遇到的老师都很一般,一落千仗的感觉油然而起,慢慢的学习就非常吃力,高中毕业考了一般的大学。自信是真的可以影响智力的。

  《智商的秘密》本书可以帮助于孩子用更全面的眼光看待学校生活中交往、学习的问题,全方面认识自我、接受自我,更注重自身的个性化发展,有利于成长为有个性有特点的人。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三):我可以变得更聪明吗?|《智商的秘密》

  一到开学季,父母们就不免会对孩子的学习表现生出特别的关注、疑虑和焦虑。

  孩子对新知识学得快不快?上课听得懂老师讲的内容吗?学的东西太多会不会吸收不了?做作业太慢是什么原因?考试拿不到高分是不是智商不够?学习成绩差是不是因为脑子太笨?长得聪明就会学习好吗?……

  这些问题,都涉及到“智力”——智力究竟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特性?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智商的含义?

  一本给孩子看的科普书《智商的秘密》,从神经科学和心理学入手,讲述了关于智力的15个问题,包括智力是什么?如何变得聪明?大脑中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数跟智商有什么关系?等等。

  作者弗洛伦斯·皮诺是法国著名的儿童领域科普作者。塞弗兰·阿祖兹则是专业童书插画家,为本书绘制了多幅生动有趣的插图,帮助孩子更直观地理解书中内容。

  全书的写作风格简练,使用的语言浅显易懂,不只适合孩子阅读,也适合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去学习高深专业知识的家长轻松了解智力的奥秘,帮助孩子认识智力,更好地运用智力学习成长。

  那么,智力究竟是什么?其实,智力既有遗传的因素,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而后天环境对智力的形成和影响尤为重要。就像上天给你发了一副牌,但要怎么打,是打成好牌还是烂牌,就要靠父母后天的培养和孩子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了。

  我们常常会听说某个天才智商高达XX分,那么智力又是怎样进行衡量和评估的呢?是通过测试得出一个智商数,还是看脑袋大不大、平时聪不聪明、成绩好不好?

  智力并不只是简单地用一个分数或是聪不聪明来下定义和进行评判,脑袋大也跟智力没有什么关系。智力包含了很多种不同的能力,比如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记忆能力等。不同的地区和群体对智商的评估也会有所不同。

  有一种理论将智力分为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流体智力就是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晶体智力则是利用已经学过的知识和经验做新事情的能力。

  随着年龄的增加,晶体智力会有所提升。就是说,老年人的大脑不一定会因为衰老退化而变得不灵活,反而会因为人生经验的积累而有着更多的智慧表现。所以“老人言”有时候还是得听一下啊。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则提出了一个“多元智力”理论,包括有8种不同的智力形式:语文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空间智能、人际智能、肢体动觉智能、内省智能、音乐智能、自然智能。

  可以看到,并非埋头苦干、拿到好成绩就是聪明、智商高。孩子有可能会有着以上八种智力中的某几种,拥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父母也不必只盯着学习方面的智力表现去追求高分,忽视孩子其他方面的特点和培养。

  只有了解孩子自身的情况,并进行正确的引导,为孩子提供适合其发挥特长的条件和环境,孩子才能得到个性化成长,在人生之路上获得成功。

  不久前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我国的跳水选手全红婵不过14岁大,就创造了一场三个满分的世界记录。据她的教练所说,当初因为发现全妹妹的身体素质特别适合跳水运动而发掘了她,她在训练时对动作也特别有悟性。这大概就是肢体动觉智能优异的表现吧。

  除了智商,情商也是需要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能力。情商就是情绪智力,是一种感知自己和别人情感的能力。拥有高情商的人,在人际交往中能更容易理解他人,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其中,同理心是一种智力,也是情商的一部分。具有同理心的人能更容易识别和理解别人的情绪,并做出让别人感觉舒服的行为反应。因此,不一定是学习好的孩子才会受欢迎,有着同理心的孩子会更容易受到大家的欢迎,喜欢跟他一起玩耍、做朋友。

  除了以上这些小知识外,关于智力还有着许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了解。不妨翻开《智商的秘密》这本书,陪孩子一起探索吧!

  《智商的秘密》读后感(四):男孩女孩谁更聪明?是时候和孩子聊聊,关于智商的话题了

  文|弥小木

  邻居有个小男孩因为耳垂很大,而对自己写书法充满自信,自信到哪种程度?每次和人提起书法时,男孩总是坚定而坦然地认定,自己天生就是写书法的。男孩的自信哪里来?说来奇妙。有次男孩参加书法考试,考场老师看到他的大耳垂,随口说不用看,他的书法一定写得很好。从此,男孩坚信那位老师说的。不像其他孩子,练习毛笔要家长跟着催,男孩对每天的毛笔练习充满劲头,随着有效练习的增多,他的毛笔也写得越来越好。

  难道,男孩书法写得好,真的是因为他长了一对大耳垂吗?与其说耳垂带来的书法天赋,不如说是自信带来的正向循环。一个人聪明与否,起决定因素的是什么?《智商的秘密》里有答案。

  《智商的秘密》是一本写给孩子看的少儿科普书籍,关于“智商”的话题,这里都有答案。《智商的秘密》的文字作者弗洛伦斯·皮诺,曾获得法国科学趣味奖,出版过多部儿童作品。《智商的秘密》的插画作者,是专注于童书插画创作的塞弗兰·阿祖兹。看这本《智商的秘密》,有被书中的插图治愈,颜色令人赏心悦目,结合弗洛伦斯·皮诺浅显易懂的文字,《智商的秘密》的阅读体验令人舒服。

  有次我家姐姐对弟弟说,他以后的数学成绩一定会很好,因为他是男孩。这样斩钉截铁的根据是周围的人,都认为男孩的数学学得比女孩好。男孩女孩,谁更聪明?《智商的秘密》对这个话题也有介绍。

  曾有研究人员和6岁孩子说某个人很聪明,大多数的孩子认为,大人说的那个人是位男性。这是孩子的刻板印象吗?与其说是孩子的刻板印象,不如说是环境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我家老大认为的男孩数学比女孩好。有时候女孩的数学不如男孩,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女孩的不自信,而影响了学习的热情。

  事实上,男孩女孩在智力上并差别,所谓的差异是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天赋。除了因为性别,而产生对智商的误解以外,人们还热衷于一些智力的测试。关于这些测试,要是太过认真,就又进入了另一个误区。照着题目做一遍,对照一番,就能对一个人的智商盖棺定论?并不是。

  智商测试得分高,不代表一个人的智力高。这关系到题目设定的环境、目标群体,如果传播到别国,还涉及翻译的原因。种种因素结合,智商测试题目并不能判定一个人的智力高低与否。但也不排除人们对智商测试的热衷,记得电视剧《请回答1988》中,有智商超高的阿泽,也有智商只有几十的德善。因为德善的智商测试得分低,学习成绩差,日常少不了被小伙伴嘲笑。

  《智商的秘密》这句话,很值得那些看重智商测试结果的人们:

  除了性别,智商测试,关于智力的说法,《智商的秘密》里还分享了很多关于智力的误解。多了解一些,多一个看待世界的角度。

  了解了关于智商的误区,那么,一个人如何能变得聪明?《智商的秘密》里分享了一些方法。

  比如自信心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人变聪明。就像开头分享写书法的男孩,因为相信老师说的,耳垂大书法写得好。这份自信,给了他练习的动力,后面越写越好,更给他适合写书法的说法,多了一些佐证。

  除了自信心,还有好奇心也能让人变聪明。什么是好奇心,《智商的秘密》举了个很有意思的例子。比如收到礼物,如果单纯地收到礼物,拆开结束,那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是一个人如果能从收礼物那一刻开始,寻思着收到的礼物,是如何形成的,最开始是谁发明了这个物品,对方又是因为什么原因,而要送这个礼物。这一份好奇心带来的思考,会让人变得聪明。

  如何保持好奇心?在生活中保持问题意识,是个方法。如何保持问题意识?苏联的科普作家米·伊林的作品,给了一些启发。伊林的《十万个为什么》,从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入手,以孩子们喜欢的提问方式,层层剖析。很难得的是米·伊林的作品,是用文学作品的方式去写科普作品,在阅读这样的文章中,孩子的问题意识,得到了有效的锻炼。除了阅读,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记录孩子的问题,也是保持好奇心的方法。

  除了好奇心,想要变聪明,还离不开创造力。爱因斯坦小时候,对学习有抵抗情绪,成绩也不太好。直到上高中,学校注重创新,给了爱因斯坦发展的空间,他的优势才一点点显露出来。

  自信、保持好奇心、有创造力,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人的大脑变得更聪明。

  阅读《智商的秘密》,不仅孩子们会对智力有所了解,大人读完之后也有启发。《智商的秘密》里分享了这样一个观点,大意是一个孩子从小接受教育,能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曾经有人做过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农民和工人孩子的智商,比中产家庭孩子的智商低15分。

  这样的差异,是因为中产家庭的家长,会和孩子有更多的交流,会更多地鼓励孩子去阅读、学习、旅行等等。大人们与孩子的有效互动,会让孩子的大脑有更多的锻炼。

  阅读《智商的秘密》,了解和智商有关的话题,不盲从不骄傲,不会因为他人夸奖聪明,而骄傲不已。也不因他人贬低,而郁郁寡欢。关于智力,很喜欢《智商的秘密》里对智力的这句概括:

  愿孩子们对智力有个客观的认识,也能对自己有个正确的认知。

  我是弥小木,家有两娃,爱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