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建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建房

2021-09-18 11:52:05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建房

  马银发的感情生活

  盖房

  农民三件事:盖房、看病、娶媳妇。那时候还没有买房一说,现在又加上了买房,是农民一生中仅次于给儿子娶媳妇的一件大事。盖房和娶媳妇相比,虽不是头等大事,可它又反作用于娶媳妇。家里如有一座像样的房子,就好像给儿子头上贴上了一个“能娶上媳妇”的标签,这时的父母虽不放心一百个,也是要放心九十个的。李爱花满着家人,偷偷地来和马银发相会,催马银发盖房,还为此抛下了一个诱饵,说到的还是挂念她的儿子。

  就在李爱花偷偷地和马银发相会的那一年秋后,马银发就开始和铜发商量盖房的事了,可就在这个时候马张氏出事了。

  二零零六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农民再也不去粮管所交公粮卖余粮了,政府开放了粮食市场。孙耀庭看准时机,在公路边承包了一块土地,建起了一个粮食收购点。生意越来越红火,为了方便粮食外运,后来又购回大型运输车。近几年他又看养猪行业市场潜力大,又建起了一个大型养猪场。由于刚刚起步,养猪场的事情千头万绪 ,各方面情况还不熟悉,交给外人他放心不下,就让春叶出面管理。

  只从马文远去世,这么些年马张氏一直跟着女儿女婿。她跟着女儿女婿,吃的、穿的、住的,一切都像一个贵族老太太,可不料想却得了中风症,生活已不能自理了。由于春叶眼下正管理猪场,开始两口子商量找一位护工照顾母亲,后来觉得不妥,因为老人家里还有三个儿子啊。春叶找到大哥马银发,建议先有他们三家轮流照顾母亲个一年半载的,等猪场的事安顿下来,再把她接回去。赡养父母,天经地义,马银发立即爽快地答应下来,不但他答应下来,还保证金发、铜发也会满口答应的。

  下午马银发去通知金发,谁知金发媳妇素枝却根本不答应:“要轮你和铜发两家轮,金发不算。”

  “为啥?”

  “因为他现在是丁家的人。”

  “那春叶该不该管?”

  因为老人一直在春叶家住着,她说不该管也不行:“该啊,她是女儿,为啥不该?”

  “那春叶是马家的人,还是孙家的人?”

  “现在是孙家的人。”

  “那春叶成了孙家的人该管;那金发成了丁家的人就不该管了?”

  张素枝想了想,觉得他们姊妹俩除了性别不一样,其他都是相同的,道理也是一样的道理,自知理亏,说:“管也行 ,不过她看病的钱,和她百年以后的丧葬费,我家不摊,因为金发是净身出户!”

  一直在一旁的金发,看媳妇越说越不像话,脸憋得通红,大声骂道:“你给我滚!”

  马银发明白金发不是让他滚,是让他媳妇张素枝滚,他也趁机走了出来。

  回到家又去通知三弟马铜发,铜发说:“什么?让我们轮流照顾娘!反正我没有空;让秋芳照顾,孩子还小,她也没空。”

  “你也没有空,他也没有空,娘还要不要?难道娘的病等到你们都闲下来才得吗?她想得病吗?”

  马银发看他一声不吭,继续说:“谁也不能永远活着,都会有变老的一天,也有需要人照顾的一天。赡养父母,难道还有条件可讲?”

  马银发说了这么多,以为铜发要有所表示,谁知他仍是老牛大憋气,一声不吭,这样反而弄得马银发没有话说了,站起身往外走,走到门边,铜发这时倒说话了:“——给娘看病的医药费我摊一分。”

  你不养,医药费你再不出,你还是人吗?马银发没有理他,头也不回地走了出来。第二天就把母亲接回了家,自己一个人端汤送水,擦屎端尿,精心照料,这样无怨无悔一直到三年后母亲去世,他一把鼻涕一把泪,摔丧打盆把母亲送出家门,让老人入土为安,他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补偿大哥为母亲和整个家庭的付出,孙耀庭出资,为马银发建起了一座楼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