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秋奇妙游》影评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秋奇妙游》影评100字

2021-09-30 08:24:5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秋奇妙游》影评100字

  《中秋奇妙游》是一部由路红莉 / 李鹏执导,周深 / 王艺涵 / 李浩旭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中秋奇妙游》影评(一):仿佛是一场电影大片!

  这一期虽然没之前水下舞祈、龙门飞天舞惊艳,但整体也还算不错,白鹤少年舞和笔墨春秋舞也都可圈可点。

  而且,神剧甄嬛传里多少年的意难平,眉姐姐和温太医合体售后,古今大团圆,在这个人月两团圆的中秋夜,也太暖了吧?

  最最重要的是,这次有一条穿越古今的主线,虽说之前的也大都有一条主线,但都是模模糊糊,有些凌乱,但是这一次,主线十分清晰,仿佛是在看一场电影!

  穿越古今,串联起各个节目,并收集各种美好的信物,家国、勤勉、温婉等等美好的传统美德,最后促成一家团圆,这不是一部电影大片打副本做任务那装备,最后完成心愿的故事线吗?

  更别提这次的节目,除了最后玉兔舞的服装有些违和,但据说也是玉兔号的材质,还有国乐的朋克背景有点让人眉头紧锁,其他的节目全都很棒啊!

  开篇的火树银花舞龙,还有玄奘西行各种挣扎洒脱内心舞,白鹤舞,笔墨舞,少年武僧,围棋阴阳太极,包括周深那首歌,都很喜欢啊!

  虽说没之前那么出圈的水下舞、龙门飞天那么惊艳,但电影一般的主线,运镜构图都特别高级的不输大片的摄影,眉温的合体,以及节目整体质量也都很不错,属实没失望。仿佛看了一部艺术电影大片,有特效,有情怀,有美感,有文化底蕴……几次感动到想哭!

  《中秋奇妙游》影评(二):恭喜河南卫视,找到了自己的台设定位

  河南卫视变了,创新了,时尚了。无论是节目的创意制作,舞台设计,摄影方式的设计,那真是创意无限。将传统文化潮流化,时尚化。

  过去除了明星唱跳个劲歌热舞之外,大家都想不出来大晚会的舞台,还能玩出什么花样。所以,观众除了对明星熟悉点。普通舞蹈演员之类的,大家也感觉不到他们的烈害和牛逼之处。

  但是,河南卫视这种开创性的编排就改变了这一切。舞蹈演员排练的一只舞蹈。全息投影,灯光舞美,食物景观,随时都可以变,可以扩展。

  唐宫夜宴的汉服小姐姐们,在博物馆里欢脱。洛神的美丽可以在水里。书生在河南的各处历史文化遗址上挥舞着折扇,金刚和飞天,就真的在石窟洞穴里飞升。

  除了这些扬名破圈到海外的节目之外,河南卫视,整个《奇妙游》系列,里面穿插的文化细节。想象力丰富,都是惊人的。

  本来只是春晚节目的一次出圈,网友建议希望《奇妙游》系列能够一直办下去,每个节日都会看到。河南卫视就火速执行,马上预订下2021年整个奇妙游定档。而且,是次次爆火,一次比一次惊喜。

  能够凭借玩转文化,靠文化做节目,出圈打败那些流量明星平台。河南卫视之所以能做到这么成功,与它的一直以来的文化底蕴是分不开的。

  河南是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卫视也是一直以来都在坚持制作传统文化节目《梨园春》《武林风》,还有后来的《汉字英雄》。除此之外,河南卫视从前还有很多接地气的家庭调节类节目。

  总之,河南卫视的初心和它最一开始的愿景是没有变的,就是宣扬传统文化,关注人民生活。

  改变的只是形式,内核还是从前。

  《奇妙游》系列开始,河南卫视可以说算得上是,踩准了时机,开辟了卫视节目制作的新风潮。

  河南卫视一直是以中华文化为主轴来创作节目,河南卫视的整体内容中心一直是存在的。

  时尚风,年轻风的改革,也是因为充分意识到了年轻人的国潮复兴趋势。

  以小博大的节目制作成本,打败了其它卫视主打娱乐流量明星的传播效果。

  祖国要崛起,文化要复兴。流量明星之类的娱乐乱象,也在被处理。

  我们可以预测一下,河南卫视的这次充分转型,恰好承接了属于它的时代。

  最后说一下,河南卫视这一系列出圈的节目,带给我这个普通观众的感受。

  最近,这些年我特别不爱看电视节目。

  现在那些电视栏目,都是算好了爆点和话题的在做节目。真人秀剪辑手法,搞出来很多话题和争论。舞台节目看不到太多的舞台呈现,看到最多的都是后台矛盾和撕逼。

  生活已经很累了,为什么休息时间也要看这些人间纠纷。所以,后期我看电视栏目,就变成优美作品会反复观看,其它全部不看。我就是这样看《浪姐》和《披荆斩棘的哥哥》《歌手》的。春晚和节日晚会,也变成了挑梗,挑槽点,骂假唱的舆论中心。

  想看个纯粹的文艺节目,早就变得很难。不想被那些节目制造出来话题的吸引,不想成为他们的流量工具人。

  我以为自己基本是告别卫视综艺了。

  但是,河南卫视改变了我。

  因为,这是让我觉得很纯粹的节目。作为一名观众,河南卫视的《奇妙游》系列,让我放下惧怕话题的担忧,纯粹专注的欣赏文化与美。

  《中秋奇妙游》影评(三):《中秋奇妙夜》河南卫视首播,优缺点并存,传统文化的符号化

  9月19日,《中秋奇妙夜》在优酷先行直播,稍后,河南卫视进行了播放。基于一个小时的节目直播内容来讲,这次的《中秋奇妙夜》在惊喜感上,相对以往的几期“奇妙夜”略显一般。当然,这次的《中秋奇妙夜》开始努力摆脱以往“中国传统文化被符号化”的尴尬,向更为深广的层次上探寻,尤其是想要探究儒释道传统文化的印记——当然,最终探究的结果,依旧是“符号化”的。

  先说优点。这次的“中秋奇妙夜”用女主角找物件儿的方式串联节目,这种方式带来的效果是节目显得不那么零碎了。这个串联方式虽然略显一般,但呈现出来的效果,还算是可以。这是河南卫视《中秋奇妙夜》的第一个优点。

  第二个优点则是,较为精准地找到了一些文化符号和文化标签。比如说,找到的释家的标签是僧人西去。找到的道家标签是阴阳太极。找到的儒家的标签是“天下苍生”,尤其是南渡的苍生们等等。释家和道家的内容,还是标签太大了,不精细。节目当中,儒家的“天下苍生”找到的几个符号内容,则相对精细一些。这也是《中秋奇妙夜》的最大精细。

  儒家标签这个,简单聊几句。这次的奇妙夜,是女主角找阿爷(父亲)的主线。这位阿爷,是在古代盛世当中当差的,他要去南方找寻民间音乐。显然,这位阿爷承载的是中国传统士人的精神。其中,有一个场景剧,很关键。这位阿爷和另一位同僚说,中原大乱(西晋后期),很多人纷纷南渡,如今,中原盛世太平,而很多南渡的人们并未归乡,所以自己要在盛世去南方找寻他们的音乐,把他们谱写进去。

  这就是中国士人精神的细节了,不是大标签了。这个细节,是整个河南卫视《中秋奇妙夜》最好的地方。钱穆老先生曾在《国史大纲》里边讲,中国文化重历史精神,不重具体器物。什么是重历史精神呢?学术研究上,只言片语没法给普通读者、观众讲清楚。但是,用一个阿爷去南方找民间音乐的故事,一下子就“形神兼具”、把道理讲清楚了。为什么要找这些南渡之后的音乐嫩?又为何要把他们谱写到盛世的曲乐当中呢?

  这其实就是中国文化当中的历史精神。这是典型的儒家士人的精神。河南卫视这次的《中秋奇妙夜》在这个层面上,终于把中国文化最精髓的内容部分讲清楚了。当然,可能普通观众看完了《中秋奇妙夜》之后,依旧对这一点不清楚,甚至于没有太多兴趣。如果这篇文章的读者对中国历史精神感兴趣了,且愿意更深入了解了,我推荐钱穆老先生的科普性著作《中国历史精神》。读完了这本书,再看很多传统文化方向上的节目等等,会站在一个很高的角度上了。

  然后说说缺点。《中秋奇妙夜》的缺点和问题,其实还都是河南卫视的老缺点和老问题。最为直观的缺点,就是经费依旧不足,制作依旧粗糙,尤其是很多场景、特效,依旧给人一种廉价感。《中秋奇妙夜》当中,很多实景拍摄的内容,都缺少基本的置景处理。我们拍摄古装的内容,实景部分,真的不是找个公园小亭子就可以的,它需要考虑镜头框取、光线处理等等多方面的问题。

  一个最典型的例子,便是广寒宫嫦娥和玉兔们跳舞的内容。置景的部分,圆拱门的场景,实在是太粗糙了,三合板刷白灰,然后四角铺鲜花——这是典型的县级婚纱影楼的美术水平啊。类似的例子,在《中秋奇妙夜》当中还有几处。但凡实景,总出问题,河南卫视在美术人才上的短板,还是非常明显的。

  特效方面,不忍心批评。应该依旧是经费的问题,部分视觉效果只能算得上是网络电影的水平。比较典型的例子,便是少林寺集体武术动作的内容,实拍的部分,倒是没大问题,但剪辑处理之后,就乱七八糟了,出现各种瑕疵。很多画面,非得用特效,但效果又跟不上,就一股子县城影楼风了。现在的网络电影,在特效制作上,都要比《中秋奇妙夜》好很多。

  当然,最应该思考的缺点,依旧是找符号、贴标签,无法深入真正的中国文化内里。以往的几个奇妙夜,大多是跳个中国风格的舞蹈,然后让一些河南的老建筑、老景点当背景板,继而用剪辑、特效的方式“乱切”,实现画面的杂糅。这个处理方式,用一次两次,还算凑合,用多了,观众也摸着路数了,就显得味同嚼蜡了。这种画面处理上的“硬切”,其实就是典型的找符号、贴标签。普通观众可能对于这种符号化的内容已经满足了,但是,观众只要略有审美要求,就会发现,它的质感捉襟见肘了。

  在这次的“中秋奇妙夜”当中,释家的符号找的是僧人西去,道家的符号找的是阴阳太极。这俩符号,都是老生常谈。而贴标签的方式,依旧是舞蹈加各种符号化内容的乱切。问题不仅仅出在审美的单一上,更出在找寻符号本身的粗浅上。节目的总编导似乎还无法更好地深入到中国传统儒释道文化的精髓当中去。

  这一点,我简单聊几句。比如,释家文化,到底对中原文化或者说我们固有的儒家文化,产生了什么影响呢?《中秋奇妙夜》上,找符号、贴标签式的搞了一个僧人西去,就显得粗浅了,甚至于文化和文化之间的脉络,根本没有梳理清楚。释家更重内心,而释家之前的儒家,则重齐家治国平天下。儒家文化的最后大成,则是宋明儒学,尤其是到了王阳明等人处,这个时候的儒,已经是儒释道一家的儒了。释家文化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的作用,才是重点,是真正文化层面上的内容。“搞取经”的段子,也就显得粗浅和贴标签了。

  综上,河南卫视《中秋奇妙夜》的最大问题,依旧是在传统文化展示上,找符号、贴标签的手法太多,真正深入到文化精髓当中去的部分,太少。还是读书少的问题。置景水平差、特效技术跟不上,都是可以随着经费的增加而产生改善的。但文化修为一直上不去,就只能一直在找符号、贴标签的手法上比划了。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奇妙夜”理应向更好的水平上发展。(文/马庆云)

  《中秋奇妙游》影评(四):又被河南卫视“秀”到了,连人民日报都成了粉丝

  河南卫视又来炸场子了!

  观众们又双叒叕被它“秀”到。

  河南卫视深耕“中国节日”IP,多次推出“奇妙游”系列节目,每一次都惊艳观众,妥妥的用实力赢得口碑与市场。

  从《唐宫夜宴》到水下洛神舞《祈》,再到《七夕奇妙游》的《龙门金刚》,浓浓的文化底蕴,次次的求新创新,不得不说一句,河南卫视怕不是有那“文化NB症”。

  这一次,河南卫视继续推出《中秋奇妙游》,讲述中秋佳节的文化与习俗。不同以往的是,此次晚会突破一个小时,让观众一次过足了瘾。

  晚会是由唐晓月为第一视角,跟着她一同穿越领略不同时代的中秋佳节,并从中获得知识。在这第一视角之下,十个节目被串联在一起,先后亮相。

  与以往一样的是,每个节目都有着特殊的含义,也都有着不同的文化底蕴。

  比如,开场舞《秋月稷》就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将祭月、团圆、驱邪避疫、愿丰收、愿民安、祈愿安康等习俗与祈愿融合在一起。一气呵成,铿锵有力,瞬间抓住观众眼球。

  此外,该舞蹈还展现了舞狮、打铁花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铁花其实是一种民间的传统焰火,也是一种民俗文化,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根据资料记载,开封的打铁花曾被誉为“黄河流域十大民间艺术之首”。

  所以,河南卫视在中秋晚会上拿它当开场舞,既带有美好的祈愿与祝福,还弘扬了中华文化,更是发扬了家乡的民俗文化。一举多得,实为妙哉。

  再比如器乐节目《豫见》,几位演奏家将唢呐、笛箫、箜篌、古筝、三弦、阮等乐器凑在一起,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没有词,只有音,却能让“耳朵怀孕”。

  不仅如此,他们还融合了河南的豫剧、越调、道情、曲剧。在保持原汁原味的基础之上,再进行改编与创新。

  既有地域化,又有现代化,还不乏艺术化,可见其巧妙之处。

  每个节目都有特殊意义,也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毫不夸张地说河南卫视将本地文化与现代科技以及网络传播结合最好的平台。它屡次惊艳观众让人佩服,连人民日报都成了粉丝,于社交平台为其打call。

  能被广大观众喜欢,能被人民日报表扬,它值得!

  当然,除了以上节目令人“哇塞”外,放在尾声的《广寒宫》,更惊艳四座。

  提到中秋佳节,那一定少不了月亮、嫦娥、玉兔、广寒宫,那么,河南卫视就带着它的作品“走”来了。

  在“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中,广寒宫是清冷与孤寂的,因为嫦娥吃仙药后离开了心爱的后羿,让两个相爱的人无法团圆在一起。是广寒宫冷,更是嫦娥的心冷。

  “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创作的《嫦娥》,在这首诗中抒发了夜夜思念的痛苦情绪,以及孤寂的伤感之情。体现了,嫦娥的苦与“冷”。

  那么广寒宫到底有多冷?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李白在《把酒问月》中的一句反问,折射出广寒宫的“冷”。

  所以,在以往的印象中《广寒宫》是清辉幽僻的,嫦娥是愁眉苦脸独守月宫的,玉兔是不辞辛苦捣药的。但在河南卫视的眼里,广寒宫是极具浪漫与欢快的,嫦娥是娇憨可爱的,玉兔是活泼有灵气的。

  在神话故事的基础之上,与这些原型人物模型之上,河南卫视在创新中让广寒宫“活”了起来,一改往日大家对广寒宫的固有印象。

  美丽大方的嫦娥在广寒宫内翩翩起舞,玉兔们也欢快地跳起了“玉兔舞”,广寒宫内瞬间一片生机,好不热闹。

  欢乐的气氛与中秋佳节相呼应,喜笑颜开的主人公们为观众添加乐趣。这次的创新大获成功,不得不说,你永远可以相信河南卫视!

  《广寒宫》这个片段,是由河南卫视与梦幻西游手游联袂推出的节目,为了与主题相呼应还采用了吴碧霞演唱的《广寒宫》,这首歌也是梦幻西游手游月宫门派曲。

  被誉为“中西合璧的夜莺”的吴碧霞,音质纯净明亮,一首歌中采用了花腔、戏腔、流行等不同唱法,韵味十足的同时也能赢得年轻观众喜爱。

  应景的歌词配上嫦娥、玉兔们的古典舞与现代舞,节奏感超强,展现了广寒宫的绮丽生活。

  除了选曲用心外,呈现的背景也相当用心。

  在荧幕中,嫦娥与玉兔们在广寒宫与月球表面跳舞,但实际上是采用的抠像与合成技术,现实拍摄是在绿布搭建的场景中完成。

  这里,就不得不说《广寒宫》这一片段充满的科技感与现代感。

  嫦娥在广寒宫本是神话故事,在广寒宫沐月而歌翩翩起舞也是在神话故事基础上的创新与拓展。但这还不够,河南卫视脑洞大开,在这其中加入了航天元素,将神话故事中的广寒宫、嫦娥、玉兔与现代科技的航天探月相结合。

  一虚一实,一古代一现代,一神话一科技,却结合得毫无违和感令人惊喜。

  嫦娥与玉兔在穿越千年后看到了空间站,上演一段穿越时空的相遇。

  而就在9月17号,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宇航员们安全返航,如此画面结合在一起颇有几分韵味。这份梦幻联动,是对未来科技以及对中国探月工程事业的美好期盼,河南卫视有心了。

  其实,像这样的结合与呈现在以往的“奇妙游”系列中也有出现,都传递着对中国航天的美好祝愿,只是这一次的相遇更多了份说不上来的感动。

  一个是从小就听说的神话故事与神话人物,一个是在不断发展的航天科技,两者在同一个时空内相遇并互动,这是多么美好的画面。

  河南卫视,不火都难。

  《中秋奇妙游》展现了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了中华文化的输出,以及对非遗的传承与弘扬。河南卫视一次次的文化输出,用实力惊艳四座,完美起到宣传家乡的作用,让观众彻底折服。

  当然,在观众追捧、人民日报表扬、“国潮”来袭的背后,也是文化自信在崛起。河南卫视弘扬“中国节日”的做法,值得点赞与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