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人多媚骨,唯有君如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人多媚骨,唯有君如故

2021-10-01 09:10:03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世人多媚骨,唯有君如故

  “山河平静辽阔,无一点贪嗔痴爱”

  有些人、景、物。不愿辜负了光阴,不违逆心性,浅浅地把自己与世界分离,不被俗世熏染,低眉敛目,做了那个风骨亮节寡淡的人或风物,在烟火里,像一束素素的植物,枯荣随缘,不论错对,宠辱不惊在四季里度过朝夕,穿越流年。

  一如大山的孤傲。那些时光里走远的战士。一如他或她。

  站在狼牙山上,不知何处寻英魂,这个世界早已不是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曾经那些苦难的岁月,离今天这个时代越来越远。新时代,焕然一新,和风细雨的日子,总是多了舒心,没有饥饿,战争,逃难,好到不知如何安顿这平静的日日月月了。

  人在盛世繁华中行走,日子很浓烈,怎么过,依然觉得味浅了些,少了激情,想把每个日子留住,过好,不惧岁月蹉跎。一回头,每一个晨昏破晓的角角落落,肆意膨胀着欲念,是一个时代热闹喧嚣背后的寂寞空虚,狂图一醉解千愁,透着凉意。

  只有自然界的景物,浸润在日月光辉里,看时,都是恰到好处的让人心生欢喜,自然界赋予我们最美好的情怀,狼牙山也承载了一段不平凡的故事,故事里有五壮士,他们在故事里走远了,岁月悠悠里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世界瞬息万变,唯有那不可企及的大山,记录了五战士生前的音容笑貌,山上有五战士曾吹过的风,看过的山川明月,百年沧桑后,狼牙山依然深情不减,守着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我们今日的人,缺乏气壮山河的呐喊精神,每个人在俗世烟火里翻滚,总被生活所迫所累,得了空闲,走出家门,远离喧嚣闹市,看尽这人间风景,在云高水阔间借英雄的故事安以自慰,寻找当年五战士那一纵身的勇气,是怎样的撼动天地!那一声气壮山河的呐喊,令多少人热泪盈眶,感动不已!

  先辈们走过的路,我们无法想象,那种特性,民族特性,苦难,悲怆,哀嚎遍野,熊熊烈火,点燃了多少中华儿女的胸膛,“起来” 站起来,兄弟姐妹,用血肉之躯,保卫家园,鲜活的生命,垒起铜墙铁壁,一股力量,在天地之间回荡,激扬,愤怒,反抗,爱,团结,力量,家国破碎,满身疮痍,流血不流泪的英雄们,瘦骨硬气扶着锄头,枪杆,紧握拳头,站起来了。

  苦难的岁月,是黑暗的,慌张的,遍野生灵涂炭,有多少饥饿的生命在虚弱中挣扎?有多少个家庭骨肉离散?有多少儿郎尸横遍野!

  今天的日子,从硝烟战火纷飞中一路走了过来,百姓安居,河山锦绣,我在安定的日子里,静下心来,写这样一段浅浅的文字,是中年后取悦自己的一个方式。

  这些年,世界很俏丽,像美艳的女子,越来越丰满,妖娆,自信,成熟,让人垂涎欲滴,很多人前呼后拥,追逐繁华,追名逐利。唯有狼牙山上浩然正气,百年不曾改变颜容,英勇无畏的五战士,他们的精神在天地之间,风清月明,乾坤朗朗中不染纤尘半分。

  英雄的赞歌,浑厚激扬。五战士纵身一跃,天崩地裂,尘土飞扬,嘎然被时间封存在一九四一年九月的那个初秋的季节。

  “啊!昨日狼牙山顶屹立着壮士五个,棋盘陀上的峭壁,壮士挺身跳落。多少英雄的鲜血,换得锦绣山河!”

  悲壮苍凉的歌声,在山顶上飘荡,五壮士碑前,红旗飘动。

  谁家女子眉黛低垂?谁家男儿蹙眉肃穆?

  纪念碑前,香烟,果品,祭拜年轻英勇无畏的战士。

  谦卑地低下头颅,静静沉默,思绪激荡着,缅怀着,有泪从心底缓缓泛出眼眶,再悄然流回到心里去,是彻彻底底不遮不掩地把一段悲壮的故事揣在心怀里,去缅怀,祭奠一个时代的深重苦难。

  眺望远方,一片大好河山,是壮丽的平静,风吹着,是清冽的,透着凉,紧闭着唇,不说一句话,沉默里是最深沉的纪念。

  狼牙山,那曾经年少的战士,二十来岁,血气方刚,本应稚嫩的肩膀,扛不起一片山河破碎,奈何,家门不幸,外人入侵,年轻的儿郎,不得不挺身而出,保家卫国。

  小小年纪,铮铮铁骨,肩上有了更多的担当,男儿有志气,头可断,血可流,那一声高喊:兄弟们,任务已完成。喊的慷锵有力!气吞山河。

  九月的风,吹黄了沟沟壑壑的川地,风里飘着五战士的声音,风里有英魂之刃的锋芒,血液染红了他们的军装,那衣,那额,那发,那神情,那不回头的诀别,鲜血在阳光下铿锵,年轻的身影在空中翻飞,翻飞。

  年轻的战士啊,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悬崖?不回头地,一纵身悲壮的去了呢!

  站在狼牙山上,看这个世界,一切都在变化,世人多了媚骨,唯有五战士的英魂在历史的丰碑上威武不屈,令世人不敢忘怀。

  中年女子,看山看水,站在山顶看五战士的丰碑,看不尽这人间烟火,烟火里,有看不懂的人情世故,拎起来,放不下,心里装满了人间百味,百味人间,经历了岁月,内里该是有了一颗清澈分明,洞察无常世事的心了吧,怎么远望山川遍野的广袤无垠,竟偷偷几次湿了眼眶。

  一个人在山水间走,过了年轻的岁月,知道世间万物的可爱都可掩饰内心的忧伤。

  五月的风在吹,我在五月的风里行走。

  五月的狼牙山在沉默,我在沉默的狼牙山上寻找年轻的五战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