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双旅游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双旅游鞋》

2021-10-14 06:55:25 作者:李卫星 来源:李卫星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一双旅游鞋》

  那一年,我与妻子去宣城市送女儿上学,三个行李箱,给我们上下汽车带来了不便。好在出了火车站,就是公共汽车站。车来了,我们慌忙上车,三四位老同志立马起来让座,让我们感受到了宣城人民的好客与热情。

  汽车行进在紫薇花丛中,马路上干干净净的,站与站之间的距离没有那么远,方便人们乘车。

  到学校报到后,打扫卫生,购买床上物品,安顿好后,我们又去找旅馆。旅馆离学校一二里地,是农家旅馆,三层楼,夫妻经营的。房间干干净净的,有电视,卫生间,洗澡也很方便。这家人原是养鱼的,池塘没有了,村里统一规划,就是新农村的模样,村民有了营生。因为离学校近,方便了送学生的家长,村民也有了收入。

  白天我们去逛超市,买点宣城特产,带回去点儿点心给家人。在百货部,我看中了一双旅游鞋,妻子、女儿都没有看中,我说试一下吧,一位中年女同志拿来鞋,并蹲下来给我系好鞋带,让我走走试试,我很乐意地买下来了。看情况,女同志应该是打工的,或许是下岗职工,或许是农村来打工的。冲着她这份热情,这份真情,我要是不买就对不起人家了。

  我穿着这双旅游鞋,看宣城的夜景,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白天去敬亭山。走过一条路边有高大的法国桐、两行排挡的老街,来到了敬亭山景区,门票一百元。门口有高大的牌楼,寂静的广场。李白的诗《独坐敬亭山》使这座山成了名山: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只有敬亭山。

  李白写独坐敬亭山时的情趣,正是诗人带着怀才不遇而产生的孤独与寂寞的感情,到大自然怀抱中寻求安慰的生活写照。但是,诗中的孤独与寂寞让人顿生感触,女儿上学走了,我们孤独与寂寞心情油然而生,还有心情去看山?

  我穿着这双旅游鞋,与妻子来到了南京,拜谒中山陵,逛夫子庙,坐车参观长江大桥,我对出租司机说等我们一下,拍照一下,司机很乐意啊,载着我们在桥上走了一个来回,长江的宽广,建桥者的智慧与伟大,深深地耕植在我的心田里。

  这双旅游鞋,我穿了五年了,女儿也上研究生了,我仍然穿着它去送她到新的学校。这双鞋我穿着舒服,逛公园,带孙女,因为有电动车代步,鞋底没有磨下去多少。 这双鞋也许不时髦了,但它含着一份热情,含着一份真情,难忘中年女同志的真情服务。

  蹲下来,热情就能熔化你冰冷的心,蹲下来,真情就能牵挂你远去的风筝。难忘那份真情,我将旅游鞋永久保存。

  (李卫星 于隋唐遗址公园2021.05.0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双旅游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