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小想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小想法

2021-10-14 23:49:29 作者:爱音乐的愚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那些不经意的小想法

  突然想起来上个学期自己也有记录现实生活的习惯,虽说没有坚持多久。不过这次差异倒是挺大,日记形式的只是记录繁琐事件,流水账般地陈列一天中的发生的事,作用是想着可以查漏补缺,激发思考,参照了孟子说的吾日三省吾身,但作用没这么明显,可能是写日记的时候除了回溯,没有太多的思考,产生的影响就不明显吧。

  要杜绝这类事件,似乎只能有想法的时候就立即记录,因为偶然的灵感就像天上的雨点,转瞬即逝。这般严苛的条件根本无法完成,因为生活不会让你永远安稳的待在电脑前,所以以后生活的新习惯要加一条——时刻记录想法,哪怕毫不起眼。

  早起吃早餐,滚烫的面食下肚让身体暖了起来,手机里显示的是朱自清先生的《论雅俗共赏》,看的时候很难保证专注,不只是因为台风天味道显得怪异,软烂的饺子,还有阅读时脑海中哪个犄角旮旯跑出来的怪想法,比如说是不是好久没看小说了。

  说实在的这种随时随地冒出来的想法在阅读方面对我造成了不少的困扰。受益方面倒是没多大体会,因为都是些上不得台面的胡思乱想。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看书的时候追求每个字细细阅读,目的是学习行文之间名家的写作手法,可能也是为了区别我看网络小说的时候一目十行的做法,作为一个想在写作路上走很远一段路,但自身天赋着实不怎么样的人,能做的只有这样了,大量地阅读工具书,名家作品,细细研读,因此真希望自己能在看书的时候心无旁骛。

  大概又能想到这是种心灵境界,境界一说模模糊糊,王国维有说法,网络上一众“大神”也有说法。只觉得还需要更多的好习惯,类似于昨晚我在睡前听着一个文学讲座,视频有19分钟,我听着睡觉,确实睡着了,对视频的印象自起床之后就完全消失了,唯一的收获就是我入睡的时间不会超过19分钟,大概15分钟也没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