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白头到老的誓言,最终淹没在沧海桑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白头到老的誓言,最终淹没在沧海桑田

2021-10-15 14:31:59 作者:陌忘芊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知不觉,我们都成了彼此生命中最美的过客,携着各自的愁绪,在尘世里游荡。

  在同一座城市里,在两个相似的屋檐下,有着一样的日出日落,一样的柴米油盐。当你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时,会不会突然想起有个人,让你的心,有片刻的痉挛。

那个白头到老的誓言,最终淹没在沧海桑田

  【一】

  我是莫桑。

  我在十六岁的大好年华里,喜欢上了我的同桌,秦沧。

  我曾经偷偷记下过秦沧的生日,11月28号,对应的刚好是射手座。我是10月11号,我们的生日相差四十八天。

  那天我看了一本星座书,天秤座与射手座,星座书上说那是最般配的两个星座。于是我把那本星座书放在枕头下面,晚上睡觉前我会看一遍,仿佛秦沧他与我,正如书上所说,天生一对。

  那时候的我,像所有优秀生一样严于律己,而他像所有差生生一样玩世不恭。他总是看着埋头在苦海里的我,说,你怎么就能在椅子上一动不动坐两个小时做完一张令人头疼的数学卷。

  我想那是因为我天生耐得住性子,比如,喜欢他这件事就可以一直埋在心底。看着他与其他女生打闹。

  那时的我实在太平凡,只有成绩拿得出手,那时的他样样出众,成绩不好越发显得不羁。综合一比,我便知道自己配不上他,自卑之后只得做个冷面人。

  【二】

  我看着秦沧身边的女友换了一个又一个,于是,我只能把自己淹没在题海里。

  高考结束后,同学聚会的那天,在KTV的包间,我坐在最角落里,去上厕所的时候,正好看到了对面走过来的秦沧。

  我用力握着我的衣角说,莫桑,这或许是你最后的机会了。

  于是,我拦住了秦沧,站在他面前,看着他的眼睛说,秦沧,我喜欢你。

  秦沧仿佛被我突如其来的告白吓到了,也是,平日里,在班级里,我是最寡言的那一个。就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今天会如此勇敢,大概是喝了几瓶酒的缘故吧。

  当然了,秦沧是什么人,什么大风大浪没有见识过。他嬉皮笑脸着说,莫桑,不会吧。

  我说,开玩笑呢,吓吓你而已。

  秦沧没有说话,转身进了包间。

  我去了趟洗手间,看着镜子里平凡的脸,说,莫桑,就连你自己都不喜欢你自己,又凭什么让秦沧喜欢这个普通又渺小的你。

  等我重新走到KTV包房门口的时候,我听见里面有一个好听的声音笑着说,秦沧,看来你魅力真大啊,连咱们班的冰山脸都喜欢你。

  我没有走进去,转身泪水沾湿了衣袖。我可以容忍秦沧他不喜欢我,他拒绝我,可我容忍不了他竟然拿我的告白当做玩笑讲给别人听。

  【三】

  大学的时候,我在北方,秦沧在南方。

  我很少能听到他的消息。同学聚会的时候,我也很少出席,只是偶尔能从不同的同学口中知道秦沧的近况,知道每次同学聚会,他带来的女伴都不一样。

  他在尘间寻乐,而我则继续我的旷世寂寞。

  因为学的是临床医学,所以我的大学生活反而并不如高中轻松,每次期末考都像是重新经历一次高考。每日把自己泡在图书馆,实验室里,我的确很少再想起秦沧。

  大三的时候,我被分配到南方的一家医院实习。

  实习的第三个月,有一天深夜,我在门诊值班。忽然接到电话,市郊区发生了一起车祸。于是我跟着120救护车去一起车祸的现场,一辆黑色牧马人和一辆装满木头的货车在一个十字路口相撞,两个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现场惨不忍睹。

  我们一起把病人抬上担架,抬上车的那一瞬间,或许是因为疼痛,那个人抓住了我的胳膊,他的眉毛皱成一条线,满脸是血,看不清楚面容。

  医生说,看看他的身上有什么证件没有,联系一下他的家人,病人情况危急,需要马上进行手术。

  我从他的衣服里找到了他的钱包,里面有他的身份证,上面的头像很熟悉,是很久之前流行的刺猬头而他拍证件照的时候都那么不走心,眼睛连看摄像头都不看一眼。而上面的名字是,秦沧。

  我以为这辈子我再也不会见到秦沧,也以为就算见到了我也不会再爱他。可是我错了。我急促的呼吸,加速的心跳以及发红的脸庞出卖了我。

  过了这么久,原来,我还爱他。

  【四】

  我连忙掏出他的手机,在上面拨打电话,他的父母,却没有人接听。

  我急的眼泪都快留下来,对主治医生说,李医生,这是我的高中同学,我认识他的,你先帮他做手术,钱我先垫着。

  我在手术室里帮着打下手,他的伤非常严重,右脸血肉模糊,脖子上有个7cm的伤口,一端是动脉,另一端是静脉,所以医生缝针的时候都看得到动脉。

  我端起手术刀盘子的手都在发颤,李医生看着我说,莫桑,你状态不好,先出去吧。

  我走出手术室,在外面等啊等啊。只有两个小时的手术,我却觉得仿佛等了有半辈子那么长。

  手术室外面的灯亮了,手术结束。李医生走出来,我连忙跑过去问,李医生,他怎么样?

  李医生说,没事儿,还好他命大,脖子的那处伤要是再深一下,估计你就见不到他了。

  这时候,我忽然觉得,秦沧的生命只要还在,我就满足了。他爱不爱我,他爱的是别人,又有什么重要的呢。

  这时候,秦沧的手机响起来,是他的母亲,说,秦沧什么事啊?又没有钱了吗?一会儿我给你打过去。

  我静静地说,阿姨,我是秦沧的同学,他出车祸了。

  对面的声音出现了短暂的停顿,继而说到,那他现在怎么样,严重吗?

  我说,做过手术了,现在已经没有大碍了。

  她说,那就好,同学麻烦你了,帮我好好照顾一下秦沧。

  然后手机挂断,传来嘟嘟声。

  【五】

  接下来,秦沧两天做了四次全身麻醉的手术,全身缝合了一百多针。秦沧的父母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过,于是我把自己接下来九个月的生活费全都拿了出来给秦沧交了手术费。

  秦沧醒来的那天,看到了熟睡在一旁的我。他全身绷着白色胶带,微微一动,便惊醒了在一旁的我。他的嘴唇蠕动着,我说,你要喝水吗?

  他点点头。

  我端起一碗水,水有些烫,于是在嘴边吹了好久才喂给他喝。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他眼角有泪滑出,亦或许,只是我的错觉。

  后来的日子里,除了实习,余下的时间我都去照顾秦沧,给他喂药,替他送饭,陪着他做全身的康复治疗。

  秦沧说,莫桑,没想到你居然学医了。我是学不来这个,太枯燥了,也只有你能忍得住,不过也对,高中的时候你就是这样,有耐心学习好。而且我发现,莫桑,你穿白大褂的样子真好看,真的像白衣天使一样。

  那是秦沧第一次夸我。就因为这句话,我就觉得我之前为他所做的,都是值得的。

  只是有一件事情他从不来曾提过,而我也对此闭口不说。从出车祸到现在,只有秦沧的室友来看过他,而据说秦沧有那么多的女友,却没有一个来看过他。

  【六】

  三个月以后,秦沧出院。

  第二天,秦沧开着他的新车来到了医院。我对他说,你怎么又来了?难道还没有闻够医院里消毒水的气味?

  秦沧靠在医院的走廊里,夕阳的余晖透过玻璃窗洒在他的脸上,他嘴角微微上扬,仍然带着年少时的意气风发。他说,莫桑,做我的女朋友吧。

  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个画面,忘不了秦沧说的那句话。

  我说,秦沧,别开玩笑了。

  他说,我没开玩笑,晚上一起去吃饭吧。

  我说,今天晚上我要值夜班。

  他说,没关系,我等你。

  等我值完班,秦沧还在车里等我。我心疼地看着他说,等了这么久,你肚子一定很饿吧。你想吃什么?

  秦沧说,我想吃面。

  我把他领到了我的宿舍里,原本是双人间,因为室友家就在市区,一直回家住,所以这里就我一个人。

  我用小的电饭煲煮了一碗面,对秦沧说,秦沧,吃了我的面,你就是我的人了,那你现在还要吃吗?

  秦沧说,要吃。

  我说,那你可不要后悔。

  秦沧说,我不后悔。

  就这样,我成了秦沧不知道第几任的女朋友。而秦沧,成了我的初恋。

  【七】

  那年冬天不知道为什么异常的冷,那场大雪据说是百年一遇的雪天。我和秦沧走在雪地里,手牵着手他在前面,我在后面,一步一步,踩着秦沧走过的脚印。

  我对秦沧说,你听过一句话吗?有人说,在雪地里走,一不小心就会走到白头。秦沧,我们会这样白头到老吗?

  秦沧说,当然会啊。莫桑,你是这世上对我最好的人,等毕业以后,我一定会娶你的。

  大四的时候,我实习结束,要返回学校。临别前,在机场,我对秦沧说,秦沧,你一定要等我,一年以后,我还会回来的。

  回到学校以后,又是忙忙碌碌的考试。而秦沧也开始准备毕业论文的写作,我与他的联系也渐渐少了许多。

  那天,我与他通话,他鼻音很重,一直不停的打着喷嚏。我说,天气虽然暖和了,可你也别着凉了,晚上记得盖好被子。

  夜里,我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我与秦沧在一起才三个月,而分开已经六个月了。于是第二天,我买好了机票,迫不及待想要飞到秦沧的城市去看他。

  到秦沧学校的时候已是黄昏,我打秦沧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于是我就在他宿舍楼下等他。却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两个人。

  我看到了秦沧和他旁边的姑娘,那姑娘挽着他的手臂,临别前他们拥抱。

  我躲在一旁,秦沧没有看到我。他的眼睛有两百多度的近视,平时却又不喜欢戴眼镜。我多想去质问秦沧,可是我忍住了。幸福就像一层薄薄的窗户纸,我害怕轻轻一捅,它就破了。

  于是,我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提着行李,坐上了返程的飞机。临上飞机前,我给秦沧发短信说,秦沧,你在哪里,我很想你。

  下飞机之后,我看到秦沧给我回复,刚才在图书馆查资料,手机关机。莫桑,我也想你。

  我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假话,可我还是固执的相信,他是爱我的。

  【八】

  毕业之后,我保研,特意选到了秦沧所在的城市里。而秦沧毕业之后,进了一家国企。

  他住城南,我住城北。周末的时候,我们才能在一起聚。那天,是秦沧的生日,我特意请了假去找秦沧。

  敲开他的房门,却发现里面有好多我不认识的人,在一起为秦沧庆祝生日。看到我来了,秦沧的脸上有些不自然,我与他们着实太不一样。

  我穿了一件素净的呢子大衣,脸上不施粉黛,身上甚至还有医院里的消毒水的气味。而他们灯火辉煌,穿着晚礼服,踩着高跟鞋。我就像是一个误入了王子与公主酒会的灰姑娘。

  秦沧说,你不是在上班吗?怎么来了?

  我说,你生日,我想来看看你。

  我多么想让秦沧拉着我的手向众人说,这是我的女朋友。可是,他并没有。

  就像是多年之前高考结束后的那个聚会,我又坐在角落里。我以为过了这么久,会有什么不一样,秦沧是爱我的。可是,我高估了这个男孩子的爱。

  临走的时候,秦沧对我说,我送你回去吧。

  我说,秦沧,你说毕业以后要娶我,还算话吗?

  秦沧没有说话。

  他的答案我已知晓。于是我说,秦沧,我们分手吧。

  而他没有挽留。

  【九】

  我一个人坐在末班地铁上,从城南坐到城北。所有的人在许下承诺的那一刻都是信誓旦旦的,可是在毁掉承诺的时候也真的觉得自己办不到。

  我爱秦沧,可是他太让我失望了。

  我知道他分手之后仍然和前女友保持暧昧,我看到他在别人的朋友圈里和其他的姑娘亲密合照,我明白我是浪子我栓不住他的心。

  这一切,我不说不代表我不懂。我只想他不要离开我。可是当我伤心的时候他不在我身边,当我生病的时候他都不知道,当我最需要爱的时候他不在。

  秦沧,你知不知道,每失望一次,我就少做一件爱你的事,直到最后不主动找你,收起你的东西,删掉你的照片,再也不偷偷看你就是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失望是一天天积累的,而离开是很长的决定。

  小的时候,我读过《一千零一夜》的故事。里面的萨桑国国王山鲁亚尔生性残暴嫉妒,因王后行为不端,将其杀死,此后每日娶一少女,翌日晨即杀掉,以示报复。宰相的女儿山鲁佐德为拯救无辜的女子,自愿嫁给国王,用讲述故事方法吸引国王,每夜讲到最精彩处,天刚好亮了,使国王爱不忍杀,允她下一夜继续讲。她的故事一直讲了一千零一夜,国王终于被感动,与她白首偕老。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拯救魔鬼的天使,是能使得浪子回头的那个人,是能使得皇帝终止杀戮,一颗心重新变柔软的那个人。

  善良纯真的人爱上明晃晃的花花公子,这样一直一直爱下去,爱得上了瘾、成了癖,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可惜啊,原来我也是普通人,做不了神话里的山鲁佐德。

  【后记】

  这城市不大,可是我与秦沧却再也没有见过面。两年之后,我又回到了北方,继续读了博。

  生活不知不觉的过去,沧海变成了桑田。而日子像一杯冲淡了的茶,就那么无谓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而秦沧据说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不知道哪个女孩子那么幸运,会成为浪子的终结者。只可惜,那个幸运的人,从来都不是我。

  而秦沧曾经为我许的那个白头到老的誓言,最终淹没在沧海桑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