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

2021-10-15 17:16:04 作者:dwhhwd28376 来源:dwhhwd28376推荐 阅读:载入中…

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

  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

  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天价彩礼、恶俗婚闹、铺张浪费……近年来,婚嫁陋习在一些地方屡见不鲜,不仅给许多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生活负担、影响着家庭的幸福稳定,也对社会风气造成非常的不良影响,广大群众对治理婚嫁陋习的呼声颇高。今年以来,民政部接连公布了两批婚俗改革试验区名单,既是对群众呼声的积极响应,也足以看出对婚俗改革的重视程度。因此,有关部门和各婚俗改革试验区要充分认识婚俗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积极开展婚俗改革,让婚俗改革试验区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

  让婚俗改革试验区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各试验区要做到因地制宜。“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婚嫁习俗大都由来已久,有的习俗对融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婚姻美好、社会稳定发挥着积极作用,各地在推进婚俗改革时必须因地制宜,对那些符合当地民风民俗、顺应民心民意的习俗留下来,并发扬光大,对那些对恶俗婚闹、天价彩礼等陋习要坚决整治。这就要求各婚俗改革管理部门要走进群众中间,了解不同地区不同婚俗形成的时间、发展现状及群众心声,在此基础上编制本地区的“婚俗地图”,推出遏制天价彩礼、遏制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的办法和措施。只有这样,婚俗改革才有针对性,才合乎群众意愿,群众才会积极响应,才能有效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

  让婚俗改革试验区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各试验区要充分发挥关键群体的引领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婚俗改革,各地要首先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让他们成为婚俗改革的先行者、引领者。同时,要加强广大青年人的婚恋观、家庭观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敢于冲破世俗束缚,成为喜事新办、简办的践行者。另外,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婚嫁陋习的发生与部分高收入人群的推波助澜有一定关系,因此,各地要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教育引导,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消费观,成为婚俗改革的积极响应者。实践证明,抓住了关键群体,婚俗改革就能事半功倍。

  让婚俗改革试验区更好地引领婚嫁新风,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推广婚俗改革好经验、好做法。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旨在通过创新婚育文化载体,加强青年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构建新型婚育文化。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试验区的作用,既要重视对实验区婚俗改革的指导,也要注重总结推广婚俗改革实验区的创新经验和改革成果,成为其他地区婚俗改革的鲜活样板,扩大婚俗改革的成果。

  婚嫁陋习形成非一朝一夕,婚俗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各地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既要下气力整治婚嫁陋习,也要传承优秀婚嫁文化,弘扬婚嫁新风,如此,才能更好地构建顺应时代要求、适合不同地区的新型婚育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