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星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新星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6-05 20: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新星经典读后感10篇

  《新星》是一本由柯云路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18,页数:4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新星》读后感(一):让历史告诉未来

  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凝望的新星慢慢汇入了满天的星海中。作为改革的带头人,脚上是粘满泥土的,心中是怀有希望的,正是“郡县治,天下安”才让中国贫穷落后走到了今天的繁荣昌盛。 当《新星》在海外出版时,一度被誉为现代的官场现行记,这是因为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官场,总是矛盾的两方面,不是东风压倒了西风,就是西风战胜了东风,所谓的“邪不压正”无非是文人心中的愿望而已,并非社会真相,就像李向南问起那位挂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一段对话,写得很真实,大多的官员习惯石板路,看到两边半开半闭的店铺,以为农村脱贫致富呢,实则了农民依然是社会的基石底层的人活着只是为了吃饭睡觉,并不可能拥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梦想。柯云路巧妙地抓住了李向南改革中所遇到的阻力,围绕阻力写出了李向南的努力,也写出了“反动势力”的凶锰,对此我们更应该清醒认识到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也许是一代人的生命,也许是数代人的自由,但是改革才能让更多的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牺牲个人利益成就一群人的幸福,对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在理想主义光辉下,政治斗争仍然是残酷的,并不会因为你有理想就免于起伏,也不会因为你有雄心壮志,就一定能获得自己舞台,《新星》让我们懂得的不仅仅是改革不是请客吃饭,而是流血牺牲,更多的是让我们不忘初心珍惜行者的付出与耕耘。李向南在这个改革进程中既要做人,也要做事体现的是很高的人格水准! 人活着,总是应该有所作为的,李向南的作为就是要改变农村、农民一穷二白局面,让更多的人拥有理想,跟着光明正确的党去走一条康庄的发展之路。对于生于红旗下,长在新社会的八零后、九零后,我们很多人出生之后就在城市,就以为这片土地上一直都是莺歌燕舞,一直都是高楼广厦,岂不知我们的祖辈父辈曾经苦难岁月,有多少人吃不上饭、穿不暖衣,但是他们有理想,正是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肯干的精神才让我们的后代远离乡土走向世界。 很多人质疑李向南写的是谁,其实它不可能是某一个具体的人,他只可能是千万改革先驱者的缩影,写的是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烙印,也许柯云路唯一的想法就是通过作品纪念亦或反思当时的官僚主义和守旧势力,让我们重温上世纪八十年代那种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局面,让我们了解无论是改革之初,还是上推一二百年的“开眼看世界”,只要是改革就必然触痛某些既得利益者,让他们成为这一代代社会变迁的丑角,人间大势正如滚滚东逝水一往无前,我们如今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更值得重提李向南似的勇毅而笃行,即使作为“新星”的结果,要么是成长了、上去了,要么就牺牲了,但是自古改革就需要这类牺牲。

  《新星》读后感(二):让历史告诉未来

  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丁。凝望的新星慢慢汇入了满天的星海中。作为改革的带头人,脚上是粘满泥土的,心中是怀有希望的,正是“郡县治,天下安”才让中国从贫穷落后走到了今天的繁荣昌盛。 当《新星》在海外出版时,一度被誉为现代的官场现行记,这是因为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在官场,总是矛盾的两方面,不是东风压倒了西风,就是西风战胜了东风,所谓的“邪不压正”无非是文人心中的愿望而已,并非社会的真相,就像李向南问起那位挂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一段对话,写得很真实,大多的官员只习惯走石板路,看到两边半开半闭的店铺,以为农村都脱贫致富呢,实则了农民依然是社会的基石,底层的人活着只是为了吃饭睡觉,并不可能拥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梦想。柯云路巧妙地抓住了李向南改革中所遇到的阻力,围绕阻力写出了李向南的努力,也写出了“反动势力”的凶锰,对此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也许是一代人生命,也许是数代人的自由,但是改革才能让更多的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所以牺牲一个人的利益成就一群人的幸福,对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理想主义的光辉下,政治斗争仍然是残酷的,并不会因为你有理想就免于起伏,也不会因为你有雄心壮志,就一定能获得自己的舞台,《新星》让我们懂得的不仅仅是改革不是请客吃饭,而是流血牺牲,更多的是让我们不忘初心,珍惜先行者的付出与耕耘。李向南在这个改革进程中既要做人,也要做事,体现的是很高的人格水准! 人活着,总是应该有所作为的,李向南的作为就是要改变农村、农民一穷二白的局面,让更多的人拥有理想,跟着光明正确的党去走一条康庄的发展之路。对于生于红旗下,长在新社会的八零后、九零后,我们很多人出生之后就在城市,就以为这片土地上一直都是莺歌燕舞,一直都是高楼广厦,岂不知我们的祖辈、父辈曾经的苦难岁月,有多少人吃不上饭、穿不暖衣,但是他们有理想,正是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和肯干的精神才让我们的后代远离乡土,走向世界。 很多人质疑李向南写的是谁,其实它不可能是某一个具体的人,他只可能是千万改革先驱者的缩影,写的是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的烙印,也许柯云路唯一的想法就是通过作品纪念亦或反思当时的官僚主义和守旧势力,让我们重温上世纪八十年代那种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局面,让我们了解无论是改革之初,还是上推一二百年的“开眼看世界”,只要是改革就必然触痛某些既得利益者,让他们成为这一代代社会变迁的丑角,人间大势正如滚滚东逝水一往无前,我们如今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更值得重提李向南似的勇毅而笃行,即使作为“新星”的结果,要么是成长了、上去了,要么就牺牲了,但是自古改革就需要这类牺牲。

  《新星》读后感(三):一部纪念改革的备忘录

  一部纪念改革的备忘录

  柯云路的作品在中国文坛上一直影响很大。除了纯文学小说,他的探索自然奥秘人体奥秘的报告文学系列曾经在一段时间内风靡大陆,发行量大的超乎一般人的想象,以至于后来当这个崇尚人体科学全民运动走入尾声时,是科学还是伪科学的辩论,已经把柯云路卷入了很大的漩涡之中。柯云路后来退出了这个争论,又转而进入文学,出版了《龙年档案》等作品,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关注度和吸睛率,这说明了一点,柯云路的作家素质过硬的,而且他也应该注意到了,关注现实其实是远比探索一些科学真伪更适合作家的职业胸怀的。

  读柯云路的小说,给人一个很大的印象是,矛盾冲突设置比较尖锐,这也切合改革的主题。改革从某种状况来说,就是一场革命不同的是深入程度没那么激烈而已。革命,那是血雨腥风人头落地,要多少条人命才能换来制度和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改革无论怎么说,激烈程度都要弱一些,只是改变了一些思想观念,改革了一些做法,使社会运行的更顺畅合理,而不是要根本性的颠覆和变革政权社会制度。这有本质的不同,改革如同是内部矛盾,革命那就是你死我活阶级矛盾,敌对矛盾了。

  在《新星》这本书中,主人公位置设置,还是处在顶层的设计之中,这符合改革的特征条件。任何改革,它的发动和推进,没有权力顶层的支持,是无法进行下去的。主人公在一个县里,任职县委书记,属于县域之内最高长官,所以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推动各项工作进展。各种纠正错误措施,也能够及时得到落实;反之,你就无法取得任何进步,更不要说达到什么成果了。有改革,就有守旧;有先进力量促进,就有落后势力拉后腿,这是一定的道理。如同正与反,或者黑与白,对立是尖锐和激烈的。

  所以,反面人物的设置,也要有一个代表人物,这个人也是聚集了所有落后的力量,两种势力要进行一番政治博弈和权力斗争。本书中这个人物被设置为县里的二把手,副书记兼县长,这其实这是政府方面的首脑。但是中国的政治制度,还是要在执政党领导下,所以有比他更高权力的人物。但是整本书因为没有触及最高权力的选项,它的故事发生还处在比较低的层次,这就让所有人物都有了掣肘和制约,而并不能随心所欲,那样也就不能体现出改革的艰难程度了。

  书中,原县委书记提升市委书记,县委副书记兼县长,他是省委书记的弟弟。主人公县委书记,又是省委书记的秘书,他还是北京老首长儿子。这种设置有非常明显戏剧性,在现实之中几乎不可能发生,有些超越现实了。市委书记在某种程度上,被列入保守派,他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改革的进程,但是很明显他是反对者之一。许多反对者都会认为改革的快速推进,对工作是不合适的,不利的,其实质还是反对既得利益的损失。不过口头上,改革似乎成为了一种时髦词汇流行运动一样,被挂在所有人的嘴上。

  促进改革和反对改革者的缠斗,最后的胜负也没有直接被说出,它留下了一个悬念。但是,这个结局方向,还是趋向于利好的消息,即对改革者有利一面。这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也是顺应潮流和民意的行为。历史上,改革的提出和推进,都是落后局面达到了一定程度以后,限制生产力发展,才有人提出纠正的。社会的每一个进步,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斗争,包括思想的,行为的,直至一切顺应了发展趋势,才会真正平静下来。而社会发展是永远变动的,那么改革也便没有停止。它将一直在行走的路上,因为改革就是发展,否则就是后退。

  《新星》读后感(四):新官上任 不止三把火

  新官上任 不止三把火

  以前未接触过政治类型的小说,是内容怕太过形式太过权谋,失去阅读趣味性,说白了,是怕自己看着看着觉得无聊。这本《新星》是作者柯云路“改革四部曲”中的第一部,主要讲了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一名叫做李向南的县委书记新到任之后的故事,古陵县是一个当时国内形式下典型的官僚主义严重县城,有着原有的稳固的一层一层权利关系,而李向南作为一个有着改革意识的领导成为这里的一把手,注定要挑战传统模式动摇一些迂腐的官员的利益。意外地读起来还蛮喜欢,作者对剧情把握语言运用都让人觉得舒适和有阅读兴趣,不仅仅是在讲一些事迹一些伟绩,而是用实在的故事内容打动和感染人。

  书中主要封为两派,一方是李向南的改革派,另一方是以顾荣为代表的反对派,李向南惊人的工作效率和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决心吓到了以前那些说套话、说官话度日的人,李书记来了,决心要变革古陵这个乌烟瘴气的政权格局尸位素餐干部统统都会陆续受到处理,而让这些反对派感到的最大威胁,就是李向南决定严肃处理几位重要官员子女私自贩卖银元的案件。在那样一个年代,对于一个县长、局长、常委来说,想要压住一个案件其实很简单,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解决麻烦,但是李向南绝不包庇任何人的坚定态度让他们意识到,不扳倒这个有能力新人,被撤职被处分的不只是一个两个人,而是整个传统的权利机制都会受到颠覆。

  这位李书记虽然年轻文化程度高,是个典型的积极知识分子,但他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并且深谙权术之道,不仅仅明白实事办法,也明白在面对那些反对派的怀疑和暗中攻击时应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来回应。他每天的日程都很满,精确到每个小时有什么安排,而且大都是一些走进群众、亲自调查研究活动,他的办事效率也非常让人满意,基本情况下都能发布明确而具体的指令来解决问题。他很反感“踢皮球”的行为,各个部门之间互相推卸责任、不愿做事的态度也使他不满,并且处理了相关组织干部。还有各种让人民群众拍手叫好的事迹,老百姓私下都叫他“李青天”从各个方面展示了他的确是一个有能力、有决心的好干部。

  我推测接下来的故事会从讲反对派的反击开始了,毕竟哪些人也是在官场混迹了很久的人,肯定也是有点手段的。这种复杂的政治情况,在中华历史上并不少见。一旦涉及到政治,只会做实事远远不够还要有能力和那些反对派斗智斗勇学会一些“铁腕”的方法,才能稳固自己的地位以给未来的目标基础

  书中一句话说得十分好:“事关切身利益时,谁也不能对政治毫不关心。”

  《新星》读后感(五):划时代意义的小说

  《新星》是一部反映改革题材的作品,以古陵县为背景,32岁的李向南离开北京的家,离开工作着的省委机关,来到有着悠久历史而如今仍相当贫穷落后的古陵县,担任县委书记。他决心要干一番事业,立志要改变古陵的落后面貌,创全国第一流的县城。他来古陵的第二天便着手抓了群众意见最大,但解决问题效率最低的县信访站的积案问题。陈村寡妇吴嫂,因为对大队部分包产到户的土地不公平提过意见,一直受打击报复。再加上她不姓陈,所以这种打击报复在村里又带有大姓欺小姓的性质。鸭子涌进她的秧田,猪拱了她的菜地,大大小小的灾难落在这个人单力薄的妇女头上。半年来她已经上访了几十次,县常委也批示过几次,但转来转去不得解决。李向南只用了半小时,问题彻底解决了。

  李向南雄心勃勃,准备在任期间大展拳脚。他敢于面对现实,倾注政治理想,反对封建专制和官僚主义作风。因政绩斐然,被老百姓称作“李青天”。但改革初期,这位政治新星的大胆举措,受到保守势力的抵触和压制。小说描写李向南向深受极左思潮影响、封建家长制作风严重的官僚们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时,展示了时代的风貌,尽显改革之初社会转型时的乡镇风情。不仅广受读者好评,还被称作“县委书记的从政指南”,《新星》还被称为中国当代的“官场现形记”。在小说《新星》改编成同名电视剧后,轰动一时,反响强烈。晚间播放时,可以用“万人空巷”“城市寂寥”来形容。人们是支持李向南改革的。

  《新星》这类小说,写的是经济变革,但在政治的、社会的层面塑造人物,是在改革与保守相冲突的模式中,呼唤拯救人的改革家。非但蒋子龙、柯云路,几乎所有的改革文学,都有这种通病。是的,过去我们的文学一直被要求为政治服务的,囿于这一铁律,我们所有能发表的文学艺术作品,几乎无一例外地在政治指挥棒下亦步亦趋。柯云路善于从政治关系和权力结构上处理生活素材的超凡能力。

  柯云路关注现实,紧扣时代脉搏,致力于对改革开放的描写,用文学形式记录了中国的社会历史进程,他的创作历程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学创作,柯云路是一个绕不开的作家。真正使柯云路一举成名的是他的长篇小说《新星》。在新时期文学之初,柯云路讲述以创作政治主题小说而登上文坛。

  这部《新星》虽然是写80年代的故事,却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是第一部官场小说。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作品,柯云路是一个绕不开的作家,《新星》当然也是一部绕不开的作品。柯云路继《新星》之后,又创作了《夜与昼》《衰与荣》《龙年档案》,形成为“改革四部曲”,有着非常重要的时代意义。

  柯云路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他在三十多年里创作了二十多部长篇小说,构成了雄伟宏大的关于历史、社会、生活、人性的巨大叙事,其间的酸甜苦辣与创作的悲欢,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他以文学作品嗟咏国家之忧乐,履践自己对社会、人生的庄严使命,印证流年风雨的事态人情和种种面容,他是一位让我们非常敬重这位作家。

  柯云路在1980年步入文坛后便出手不凡,处女作《三千万》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此后又以《新星》《夜与昼》《衰与荣》《龙年档案》等经典改革文学作品为读者所熟知,成功塑造了李向南这一锐意进取、直面改革浪潮的典型形象。

  柯云路的《新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具有突出意义的政治小说,必然对我国改革事业起到推动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新星经典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