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2021-10-17 07:19:33 作者:psmmsp8765 来源:psmmsp8765推荐 阅读:载入中…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广泛开展多元宣传,开展文明家庭创建。2021年安吉县开展好家庭助力好人生演讲大赛,全程直播,宣传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利用公益广告展板形式进行“良好家风”的宣传。安吉县在农村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各乡镇(街道),各行政村(社区)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大农户积极参与。经申报、评议、考核和公示等程序,共产生4258户星级文明家庭,其中五星级文明家庭1149户,四星级文明家庭3109户。

  强化多方联动,实施科学家教。2021年安吉县委宣传部联合妇联在家庭教育职能部门中试点成立5个“家庭教育工作室”。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部门家庭教育相关培训或亲子家庭教育活动为打造共同富裕安吉样本,更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两山”试验区添砖加瓦。2021年安吉县首次进行数字化青少年德育平台建设。联合妇联在城区及周边40所学校开启“家长学分制”试点,通过建立家长学籍,开展线下培训,定期网上学习,完成一学年48学分的系统学习,颁发毕业证书,进入高一学段家长学校6个步骤来完成;线下24个学分旨在努力规范家长学堂建设,在要求学校确保每学年一次主题授课、每学期一次亲子活动、每季度一次家长沙龙、寒暑假一次家长论坛的基础上,实现了家长学校“四个一”常态化。2021年安吉县链接省级资源20场省家风家教巡讲走进安吉各村(社区),覆盖到15个乡镇,受益家长达20000余人。同时,邀请温州大学教育系周奇教授开展《做智慧父母,培育孩子健康成长》的线上直播,直播收看点击量达3.5万余人次。“安老师帮帮团”家庭教育电台节目每月开播2期,收听人数达持续上涨,达6.23万人次。

  运用具象化载体,传承优良家风。安吉县积极开展家庭建设“三百行动”,即“百个最美家庭宣讲”“百个亲子小书房打造”、“百个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家庭教育宣传周中,开展家庭教育直通车“五进”行动,即进机关、进小区、进企业、进亲子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进老年大学,让家庭教育指导无盲点。如潘春林家庭荣获浙江省最美家庭、浙江省文明家庭、浙江省绿色家庭。2003年,安吉县关闭矿山和污染企业之后,夫妻俩自主创业,一起开办了“春林山庄”农家乐,也是余村最早开办农家乐的家庭。夫妻俩是余村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亲历者,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见证者。路子走对了,潘春林的家庭生活很快有了新的面貌。村里环境变美,交通通畅,游客渐多,家里生意渐好。逐渐的,潘春林夫妇成为了余村的“名人”,潘春林夫妇非常乐意为周边想要创业的农户提供帮助,有资源,大家一起共享,有经验,大家一起分享。开放的庭院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潘春林夫妇还多次受访获央视新闻联播刊播。2021年3月30日,在浙江考察的总书记重访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余村,习总书记入户了潘春林家,在春林山庄的小院里与大家亲切交谈,习总书记提出了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希望乡亲们的生活要想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新指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