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2021-10-21 19:06:4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人为什么要努力工作

  工作是为了获得生活的食粮。为了吃饭获取报酬,就是工作的首要意义。

  为了获得生活的食粮,是工作的重要理由之一,这没有错。

  但如果工作只有这一个目的,那工作起来的动力也不会特别强烈。

  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过:工作的目的是提升心志,磨练灵魂。

  通过在工作中来修行自己的怠惰之心,面对工作时的难题,来修行自己的不屈之心,面对工作不到位的时候,来修行自己的谦逊之心…

  这样长时间的积累下去,人就会从内心散发出一种厚重的人格魅力,从而赢得人们的尊敬和效仿。

  而人们为什么会认为工作就是受苦的奇怪想法呢?即便自己年轻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想法:工作的时候总想着下班去哪里玩,工作日的时候总想着怎么还没到礼拜五,到了周末又想着自己好像没怎么好好赚钱。

  过去

  由于带着这样的消极想法和情绪生活和工作,浑浑噩噩的混日子,有一次被姐夫给说了一顿:“你整天这样在工作的时候也是混日子,也不学习和总结过去的教训,本事够大的呀”!

  他是从我上中学的时候就不停的试图改变我,总是不厌其烦的跟我讲一些大道理,我嘴上虽然应着,可根本就没把讲的这些话当回事,没什么本事却又养成了一身的懒惰和骄傲。

  正因为内心深处有了这样一颗懈怠和骄傲之心,自命不凡,怨天尤人的心态,也不学习,所以才在生活和事业上不断受挫,被动又消极的态度,被命运支配。

  直到有一天,我在看到《肖申克的救赎》的时候,眼泪止不住了,终于明白了自己的人生为什么会这样了?

  因为之前一遇到困难就逃避自己的责任,这样类似的问题就越积越多,导致自己认为这件事没有办法而选择得过且过。正因为有了这样认知的转变,把每一次的困难当做一次提升心志的机会。

  当下

  从那以后,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反思自己的过去,不再欺瞒自己的良知,而是以诚实的态度来直面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人生付起全部的责任。

  正因为在内心的苦难中生了这样惭愧心,每天反思自己的行为不当的地方,发自内心的感谢以往包容自己任性一面的亲人、朋友、和同事的时候,神奇的事情出现了,我发现以前那些我讨厌的人不见了。我开始爱上自己的工作了。

  同事对我也友好了很多,不再打断我的工作节奏,甚至还变得很支持我的工作,有了这样变化以后,我的内心十分的感动,有一次,一位资深的同事对我说:“范,我发现你沉稳了很多,以前你可不这样”。

  我听了这样的话,没有膨胀,只是把前辈的这句话当做一种刚刚进入状态的鼓励,也不想让看到希望的前辈们失望,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工作更加努力,虽然我在这里喜欢讲道理,可我知道要把自己讲的话变成事实,是需要日日不断的功力。

  做到多少才算知道多少。

  组长也开始对于我的工作态度认可起来,开始把一些工作中难一些的问题抛给我,以此来锻炼我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我深知一点:别人给你脸的时候,你得接着。

  未来

  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你对我好,认可我,我也对你好,尊重你。

  这是第一层心境

  你对我不好,用消极的态度对待我,我还是依然对你好,因为这件事可以修炼自己的傲慢之心,借此提升自己的心志。

  这是第二层心境

  你对我好与不好,不管是用消极的态度或者积极的态度对我,我不再去关心你对我态度,而是立下志向,持志如心痛,就是要做个实诚人,恨不得做个圣人才会内心踏实。不为自己的私欲和声望所遮蔽,而是一心做好自己的本分,以身作则,认真改过,努力立一颗正向的心,为国家做一点事。自己的心格正了,意诚了,努力践行自己所讲的话,做到言行相顾。做到极致的时候,就会达到至诚如神的境界。

  就达到了孔子所说的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这是第三层心境

  这三种心境就可以通过极致的工作来实现,最终成为一位深沉厚重之人。

  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