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人情绪与国际影响同等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人情绪与国际影响同等重要

2021-10-21 19:10:24 作者:马而立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国人情绪与国际影响同等重要

  列车为7名日本旅客在离机场最近的车站临时停车,让他们赶上返回日本的飞机,此举本身并无不妥。列车晚点在先,如果不采取补救措施,日本旅客的利益势必受到损害。舆论热议的是,这种超常规处置方式能不能用于国人身上,即中国人与外国人能不能享受同等待遇?

  显然不能。中国列车晚点司空见惯,如果每次晚点都照顾某几个人的利益,铁路运行秩序将无法进行。该次列车车长在回应某网站网民质疑时,明确说出是为了树立中国的国际形象,是为了国际影响。这一点我很认同,国人很看重洋人的“高度评价”,自然也很在意洋人的批评。这一临时停车挽狂澜于即倒,日籍乘客的“这在世界史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挽回不良国际影响的同时,还赢得了美誉,一箭双雕。

  我们中国人看重国际影响,有时甚至到了用侮辱自家人讨好洋人的地步,“华人与狗不得进入”就是最典型的,这当然是在“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前。之后,外国人不大敢歧视中国人了,但外国人“超国民待遇”并不鲜见,比如,外国人能去的地方国人不能去(军事禁区除外),外国人能享受的高规格服务国人只有看的份儿。同样是违法行为,外国人屁事没有,国人难逃其咎,前些年有个外国小伙在博物馆拥抱兵马俑,这事放在国人头上那还了得,外国小伙却仅仅接受了几句教育了事。

  当然,有的时候并不是崇洋媚外,比如这次的给日本人临时停车,是为了国际影响,是想让外国人对中国有个好印象,是不想“家丑”外扬。可自家人却不怕得罪。国内有的列车几近趟趟晚点,别说指望铁路道歉之后予以赔偿,很多情况下连晚点的原因都不肯告知。你气愤、你骂娘,你声称这辈子再不坐火车,可只要你不告上法庭,铁路就懒得理你。

  事实上,看重国际影响,无视国人情绪铁路有,其他行业也有;公共服务领域有,公共管理部门更有。此次给日本旅客临时停车本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儿,却惹得很多人不高兴,其实是国人情绪一直受到挤压的结果:“同是人差距咋那么大呢?”

  要让人民爱国家,首先得是国家爱人民。尊重、照顾、维护每一个人的人格、尊严、情绪、权利、利益,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这种责任和义务不因国籍、肤色、语言不同而内外有别,更不能厚此薄彼。对每一个国人给以礼遇才是真正的礼仪之邦,否则,就是一个蛮荒的国度。

  列车晚点、航班延误已成中国交通客运一大痼疾,其根源就是常时期的无视国内乘客情绪。很难想象,一个不怕国内影响的行业,最后不会造成恶劣的国际影响。这就如同将屎拉在裤档里,别人看不见却能闻得到。

  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那天同日本旅客乘坐同一趟车的人,拿起法律武器向铁路索赔,以此,警醒所有的公共服务领域、公共管理部门,原来国人情绪是不可小觑的,国内影响也是很可怕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