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可,道非,常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可,道非,常道

2021-10-22 11:22:39 作者:憨憨小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每个人都以自身为中心,发表自己的见解,这是民族的进步,这也是社会的进步,这毋庸置疑。然而有些人却自恃麦克风的权利,胡说乱造,给社会舆论的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

  道可,其实你可以表达,表达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拥有的权利,每个人都有诉说自己观点的权利,表达的内容是有自由的,同时也是有限制的。我们不能越过法律的范围之内发表一些违法言论,更加不能搞性别对立、种族歧视等不正当言论。

  道非,就是说什么不可以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那些分裂国家言论,企图阻碍民族复兴大业的话语,那肯定是不能说的,同时要有大局意识,在西方国家抹黑我们国家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因为自身遇到一些不平的事,就盲目跟风,说一些不能说的事情,一切以国家与民族的大业为重。

  著名钢琴表演家李云迪因嫖娼被捕之后,在网上李云迪的段子满天飞。个人觉得这其实就是在狂欢。这种狂欢是纯粹带有恶意的,没有底线也没有边界。有很多人根本不在乎李云迪嫖娼到底伤害了谁,或者伤害了什么。这些狂欢的人只是关心,一个名人陷落了,他们感受到内心的无比的躁动,终于可等到可以用道德来谴责别人的机会了。

  某综艺节目有句口号,人人都能说,五分钟脱口秀,但是试想,如果一个社会都变得彻底脱口秀化了,把任何事情都变成了段子,那这是可悲也非常可怕的,这就是“道非”。一个社会如果没有尊重,没有保持距离的激情,话语之间争锋相对,那么这一个社会将是一个丑闻满天飞的社会。生活在如此糟糕的社会,没有人能感受到体面。汉娜阿伦特曾说,人们只会把世界打得粉碎,以至于到最后只剩下的是纯粹的黑。

  常道,个人理解是闲时常说的话语。在互联网中,目前大家就都有自己的社区中心,在自己的社区中心,自己的社区人群表达自己的愿望,拉拉家常话,表达自己的喜悦,诉说不平以求抚慰,这些都是可以的。

  道可,道非,常道,我想用“把关人”这三个词来做一个总结,“把关人”毋庸置疑就是看守关口的,在这个人人都拥有话语权,人人都自以为是话语中心的时代,“把关人”不仅是网站编辑其实更应该首先是自己,只有守住心中的门户,知道什么是可以说,什么不能说,什么是应该说的,这才是话语权的正确的用法,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素质,把守自己的关口。人言可畏,自己的的语言更加应该值得敬畏。敬畏自己,才能影响别人。

  明是非,懂得事情的边界,不越界传播谣言,不踩界侵犯隐私,守住边界传播正能量,这才是“常言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可,道非,常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