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爱钱的女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爱钱的女人

2021-10-22 15:03:57 作者:掌心风月929 来源:掌心风月 阅读:载入中…

不爱钱的女人

  1

  活了三十五年的周丰裕,第一次体会到一见钟情的感觉。

  那是一个雨天的傍晚,他下班后一直站在写字楼的雨棚下玩手机,忽然耳边响起一道悦耳的声音:你怎么还不走?是不是没带伞?我正好有两把,可以借给你。”

  周丰裕心头一热,循声看到了一张白净俏丽的脸,新月弯眉,杏仁圆眼,鼻子挺翘,唇如花瓣,大马尾发型暴露光洁的额头,这是美丽货真价实的标准,眼角一枚小痣更衬得人别有风情。

  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初恋脸吧?真他妈好看啊!

  完了,心动了,怦怦的,嗓眼儿要是再粗点,这点念想连血带肉都能飞出来。周丰裕捂着胸口,接过姑娘的伞,试图建立联系:“太感谢你了!我正愁没办法去停车场。对了,明天我该怎么还你伞?加个微信可以吗?”

  姑娘莫名其妙地捂嘴偷笑,甚至还红了脸,慢腾腾地调出手机二维码送过去:可以,其实你直接放一楼物业就行。

  周丰裕尽量拿捏幽默和风度:那多不礼貌,小花伞会生气的。

  姑娘哈哈大笑,笑出两个浅浅的小酒窝,周丰裕看醉了。

  雨势稍小,两人一起往外走,绕到西出口,周丰裕指着停在不远处的领航员,说道:你要去哪里,我送你吧。

  姑娘顺着他的指示淡定地瞄了一眼,摆摆手:不用,旁边就是地铁站,我坐地铁很方便。

  周丰裕没有强求:那行,明天见。

  回到家的周丰裕,兴奋地吃不下晚饭,抱着手机就跟他的好友聊起这段“艳遇”:草嘞,哥刚刚遇到爱情了。

  朋友回:下午旷工去酒吧了?

  周丰裕发了个炸弹表情过去:滚,是纯纯的真爱。

  朋友:那赶紧追啊,晚了就是别人的。

  周丰裕:紧张,弱小,无助。太喜欢了,一时不知从哪下手。

  过了很久,朋友回道:你信不信,如果你今天穿的不是一身名牌,人家肯定不能主动借你伞。

  周丰裕:少来诛心这一套。现在这世道,姑娘更愿意搭理有实力的男人有错吗?没错。

  朋友:行吧,你说的也有道理,那你加油!

  2

  放下手机,周丰裕枕着手臂,靠在沙发上,开始规划明天如何还伞、如何约饭。以及如何才能在不经意间,将他的优势发挥出最好的效果。

  他不愿意承认的是,姑娘在雨中轻轻一瞥那辆领航员的淡定,让他心里多多少少有点不舒服,真后悔今天没开玛莎拉蒂。

  周丰裕家里确实有钱,早些年不行,后来爸妈在本市开了一家高级商场,这才发迹。他去写字楼上班也不是为了体验生活,主要是因为爸妈身强体壮,而他对经营商场不感兴趣,后来和朋友合伙开了家公司,效益还不错。

  所以他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富二代,而是背靠大树、小有所成的青年才俊,逼格很高。

  这几年,这座楼里有不少姑娘明着暗着向他表露心意,周丰裕一概不理会,不是他不想脱单,主要还是感觉不对。他这个条件,在情感世界里是有资格追求感觉的。

  这不,稍微等一等,感觉就来了。

  还伞的时候,周丰裕约在一楼咖啡厅。

  双方坐下来聊天,周丰裕得知姑娘叫夏炎炎。

  两人东拉西扯,周丰裕拐着弯儿,开始了解姑娘的信息:你在几楼上班?我在十六楼,怎么感觉没见过你呢?你是新来的吧?

  夏炎炎:整个六楼都是我们公司啊,我在里面做策划。从毕业到现在,我已经在那里工作四年了。

  周丰裕恍然:“哦……”长长的休止符戛然而止时,他基本摸清了姑娘的底细——知名外企分公司工作、月薪一万出头、二十六七岁、每天挤地铁的普通女生。

  周丰裕开始兴奋起来。因为他可以确认,自己的条件对这样的夏炎炎来说,具有绝对的吸引力。

  如果没有那个雨天和那把伞,站在青春年华尾巴尖儿的夏炎炎,撑死了只能找到一个年薪三四十万、兢兢业业的大厂程序员。

  以周丰裕所见所闻,当今社会的婚配规则,要么郎财女貌,要么门当户对。

  形形色色的女性他见的太多了,除了那些对他有意思的,还有很多朋友交往过的对象,他从这些人身上总结出一条规律:嘴上说着找对象要门当户对的人,心里暗戳戳地都想要郎财女貌。

  这是无可厚非的,现如今,对于普通人来说,还有什么途径能比婚姻更快实现阶层跃升吗?没有。每个人都想为自己的下半生、为自己的后代创造更高的起点,这样的欲望,比情不知所起更让人觉得踏实。

  3

  明确绝对优势的周丰裕不再患得患失,开始变得轻松且自如。他隔一天就约夏炎炎一次,吃吃饭、看看电影、玩玩剧本杀。

  夏炎炎只要有空都会跟他出来玩,费用她要求AA制。周丰裕让了两次,后来没有拒绝,有的女孩子想要表演独立,需要给予空间。

  但慢慢地,周丰裕发现,夏炎炎对他好像没那么热情了。有个星期,他接连约夏炎炎两次,一次是去公园野餐,还有一次去荷花岛划船,都被夏炎炎以有事为由拒绝了。

  欲擒故纵?周丰裕暗想。他把自己的疑问告诉朋友,朋友大笑骂他傻逼:你他妈先让人家看见你穿名牌,又让人家看见你开领航员,然后你约姑娘出去,像只铁公鸡,不但一毛不拔,还蹭吃蹭喝,最后你竟然还困惑姑娘为何对你不冷不热,你脑子格式化了?

  周丰裕:……

  朋友:下次约人家,把排面搞起来。吃什么苍蝇馆子?搞个屁的AA制?逛什么荷花岛?你自己家的商场是不让你进门吗?还吃大排档,呵!你不能去你家郊区别墅BBQ?姑娘知道你有钱,这没用,你得让姑娘看看,结婚以后,她能过上什么样的生活。

  周丰裕细细品味,好像朋友的话很有道理。于是,他决定听从朋友的建议,又约了夏炎炎一次,就约在他自家的商场里。

  两人在商场里逛了一圈,周丰裕想送夏炎炎一个包,夏炎炎不肯要。周丰裕趁机说道:我忘了告诉你,这家商场是我家开的,平时都是我爸妈在管。我送你包,真的花不了多少钱。

  夏炎炎笑着摆摆手:就算是你家的商场,它也是很贵的奢侈品,反正我不要。

  周丰裕有点心急:炎炎,我还是跟你说说我的情况吧。商场是我爸妈的,公司是我的。我自己名下一套房、一辆车,我爸妈产业蛮多,多到我也不清楚。

  夏炎炎淡定地赞许:那你们全家人都很优秀,佩服。

  周丰裕表面维持着微笑,心里快躁郁了。为什么夏炎炎听完他描述身家后,还会露出跟上次看到领航员一样的眼神?

  周丰裕开始对夏炎炎的出身感到好奇。

  从外表来看,夏炎炎不像是穷人家的孩子,那身形和姿态,一看就是受过舞蹈训练的;手指细长、皮肤细腻,也不像是会干活的;她有浓重的当地口音,本地土著无疑;衣着配饰都不算名牌,但质量和做工很好,中档商场货。

  周丰裕越来越好奇,非得想个办法了解了解夏炎炎的家庭。

  逛完商场后,夏炎炎提出想回家,周丰裕随口说道:那我送你。

  夏炎炎:我坐地铁回去方便,大白天的不用麻烦你了吧。

  周丰裕:那怎么行?就算没车我也得打车送你回去,否则我太不像话了。

  夏炎炎:好吧,多谢你哈。

  4

  夏炎炎家住二环内一座次新小区里,周围配套很全。

  目送夏炎炎上楼后,周丰裕赶紧了解这个小区,大概就是富人看不上、穷人买不起的程度。

  他心下了然,回家后跟朋友说了大概情况。

  朋友说道:我跟你说实话,这个类型的女孩子特别难搞。从小到大没缺过钱,没缺过爱,看着什么都不在乎,但是胃口其实特别大,特别在意自己得失,想法还极端,追求平等是她们的座右铭。

  朋友呵呵笑:“你觉得你条件挺好,你猜人家想什么?人家想的是,‘将来要是离婚了,我除了白白搭上几年青春,能捞着啥’?”

  是的,商场是父母的,数不清的房车也是父母的,他名下的财产都是婚前的,之前几次约会表现得又不是那么大方。

  唉,周丰裕甚为懊恼。

  而后夏炎炎的表现,好像印证了朋友的猜测。无论周丰裕什么时候约她,她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有一次,周丰裕约夏炎炎去吃重庆火锅,夏炎炎说她拉肚子,这几天只能喝粥。

  结果,周丰裕下楼准备去粥铺的时候,正好撞见夏炎炎,她和两个小姐妹有说有笑,一人手里捧着一盒关东煮。

  周丰裕非常生气,拉着脸直接与夏炎炎擦肩而过。

  算了,他想。其实他的行动很明确,他不信夏炎炎看不出来他在追人;而夏炎炎的回应也很明确,就是没打算跟他好,否则不会做什么都跟他算得清,不欠他一丁点儿。

  那还玩个什么意思?难道让他一直做舔狗?搞笑,他的条件需要做舔狗吗?

  现在想想,还是爸妈说得对,找个和自己差不多的对象,最省事儿。

  5

  城市很大,写字楼很高,每个人都很忙,只要不上心,十六楼和六楼就是天涯海角的距离。整整三个月,两人都没有再见面。

  那日,周丰裕在一楼咖啡馆等人,无聊时向外张望,竟然看到了夏炎炎,正站在路口,似乎在等人。

  几分钟后,一辆白色途观慢慢滑过来,夏炎炎在一旁指挥着帮忙停车。车停好后,一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儿冲出来,捧着一束香槟玫瑰,塞到夏炎炎怀里,夏炎炎笑得一脸灿烂。

  两人站着说了会儿话,小动作不断,举止亲昵,最后手拉手直奔写字间而来。

  这一幕,周丰裕看得气血上涌。他明明知道没有必要,一笑而过就好,但也不知是怎么回事,他总觉那辆破车过于刺眼,刺得他心里难受。

  于是,他干了件很幼稚的事。

  周丰裕走出咖啡厅,假装与夏炎炎偶遇,还主动打招呼:嗨,好久不见。这一位,是你男友啊?

  夏炎炎:呀,好巧。对,这是我男友。我俩还有事,先上去了哈。

  周丰裕嘴角抽动,未等说话,夏炎炎已经拉着男友走了。他自己像个傻子一样杵在大厅许久,返回咖啡厅后,手里摆弄着手机,终究是不甘心,干脆直接发微信:我哪里不如他?

  过了一会儿,夏炎炎回:没感觉。

  周丰裕:你今年几岁,还要感觉?你跟这种层次的男人在一起,下半生能过什么样的生活?想过吗?

  夏炎炎笑了笑:呵呵。既然你这样讲,那我直说吧。我爸爸是高校老师,我妈妈是医生,我们家四套房子、两辆车,我从小到大都过得很幸福、很知足。

  再说说我男友,爸爸是高工,妈妈是翻译,资产跟我们家差不多。他的成长经历也跟我差不多,我是小策划,他是工程师。你说我下半生过的是什么生活?当然是幸福安逸的生活咯。”

  周丰裕:你本该可以过得更好。

  夏炎炎:我什么一定要过得更好呢?时代变了周总,不是每个女孩都想大富大贵,不是因为攀不上才不想要,不是每个家庭都惦记阶层跃升,我家条件又不差,我为什么不能选自己喜欢的人?何必去你那里做小伏低?

  6

  周丰裕脸色灰败,心里骂道果然小门小户没见识,知道豪门生活啥滋味吗?不过,他发出去的是:我没有那个意思。

  夏炎炎:你这样不忿,是因为我破坏了你的内心秩序吗?你是不是觉得,有点姿色的女孩就该凑到有钱人旁边,任你们挑拣?别动不动就把层次挂在嘴边,PUA谁呢?我就不上进,我全家都不上进,小富即安。你们家商场高级,我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不买,能怎么的?

  周丰裕无言以对,他堂堂富二代、前程锦绣的青年才俊,竟然被一个普通女人嫌弃了!

  靠,气死了。周丰裕认定:她就是觉得自己配不上我,就是觉得跟我好以后必须忍气吞声,他爸妈就是担忧她以后会受气。

  这说明了什么?本质上,还是普通人对财富力量的承认与畏惧。

  这样想着,周丰裕的心情就好受多了。普通女孩面对他这样的钻石王老五,要么放弃自我,要么自卑畏缩,淡然处之肯定是装的!想到此,他终于恢复了一个有钱人的平和。

  其实周丰裕真的想多了。

  那日,夏炎炎为何借她雨伞呢?真实原因是她忘了戴隐形眼镜,错把周丰裕看成她们部门新入职的同事。

  新同事没有伞,总不能不管吧?结果凑到跟前,她才发现认错了人,当时都要囧死了。名牌衣服和领航员,其实她都没有看清。

  后来周丰裕频频约人,夏炎炎不是傻子,自然能看出周丰裕的心思。她觉得这是段挺奇妙的缘份,试试也不错。但接触过几次以后,自己确实不动心,于是就放弃了。人家又没有表白,她也不好说得太绝,只能冷处理。

  从始至终,她没有考虑过周丰裕的家产和两家的差距,倒是父母跟她说过:咱家也有千万资产,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你找个差不多的人过自在日子不好嘛。

  那时候夏炎炎不是很能理解这种话,她从来不觉得自己在某些人面前需要自卑或者自我牺牲。

  直到后来,周丰裕与她谈崩,她才醒悟:在周丰裕之流面前跪着的人太多了,他们都忘了,有人站着也能活挺好;凑到他们跟前想要分享富贵的人太多了,他们说什么都不肯相信,有人真的只是路过。

  于是,普通人的一切拒绝都成了承受不起的挽尊。

  经此一事,夏炎炎得到了特别深刻的教训,足以让她谨记一生:出门千万别忘戴眼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爱钱的女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