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条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条路

2021-10-24 08:52:27 作者:李胜会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那条路

  灿烂的阳光给冬日的矿山洒下许多温暖,照在周末的人们身上,暖洋洋的。儿子在写作业,我和妻子忽生闲情雅致,干脆!到南面的“十二盘”村去转转。

  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我们来到了矿区的南边缘。刚站在矿村交界处,眼前豁然开朗起来。“哎呀!好宽敞啊!”我忍不住惊呼起来。往日的高低不平的泥泞小路几日不见竟变成了宽阔的、平展的柏油路。放眼望去,大路直通向远方;路边的旧楼、凌乱的违章建筑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粉面、红砖、白瓷砖贴墙的建筑;整齐的码放物,合理的布局,构成一幅幸福生活的美景图。用步丈量,路宽七米之多,比起先前的三米左右的泥泞路宽敞硬朗了许多。我和妻子信步向前,脚下平坦舒服,暖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路上,三三两两的人们,结伴游玩,谈笑风生,互相打着招呼,赞叹不已。汽车、摩托车,奔驰而过,不见当年的尘土和污泥了!遥望这条路,思绪回到了少年时代,耳边似乎想起伙伴们的嬉戏声、欢笑声!那时,放学后,同学们结伴玩耍,顺着这条土泥路,向前方的一个叫“十二盘”村的地界前进。在路上,大家谈论着学习,畅谈着理想,充满着美好的向往;这条路,伴着我们度过学校外难忘的日子。毕业后的那段岁月,伙伴们依然结伴在这条路上,路边的花儿、草儿争奇斗艳。伙伴们摘下来,偷偷别在同伴的衣服上;有时,做成花环,让伙伴送给心中的偶像,嬉闹声在山谷回荡;特别是晚上,不顾道路坎坷,追逐游戏,前行到“十二盘”村旁的一个小桥上;伙伴们坐在那儿,唱歌,对歌;假如心情极佳,或者喝点酒,那夜晚的歌声更加嘹亮,青蛙停止了鸣叫,蟋蟀藏到了篱笆墙边,月儿躲进了云层,引得路人观看。我们抛却杂念,依然自我陶醉到深夜,在欢快的歌声中,走着来时的路。

  当白雪覆盖山区的时候,这条路成了伙伴们的战场,分班打起雪仗,叫喊声,雪球的呼啸声,震落了压在树上的积雪。有时,落雪的场景暂停了难分难解的雪仗,一方忙着观看奇异的壮观,呼地,另一方突袭成功,大家挤在一起,热闹起来……有时,伙伴们游玩时,学雷锋做好事,不顾道路的泥泞,帮助附近的村民推车,挑蔬菜、担庄稼等等;有时打趣的请农民写一封表扬稿,但是都说伙伴的名字。当农民认真起来,大家欢笑着跑开了。而现在,山里的村民因为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甩掉了祖辈们遗留的窑洞,全都搬到了大路边,临路而建,高大的房屋整齐大方,瓷砖贴面,铁门看家,家家皆有自来水,让我们矿区的人们羡慕不已,刮目相关,好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气象!卡车拉运着建筑材料,奔向目的地;机动三轮车装载着村民丰收的喜悦;摩托车加快了幸福奔小康的步伐……

  面对择业的困惑,大家依然走在这条路上,互相畅谈心事,出主意,当参谋。当一个好的建议被采纳后,大家情不自禁,狂呼起来:“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快乐青年!”此起彼伏,在山谷回荡。当再次相聚,谈起择业的失败,依然豪情万丈:“阿里!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是个待业青年!”“芝麻开门!安排工作!”泪水和着欢笑声洒在脚下这条路上……弹指一挥间,我们各奔东西,建有温暖小窝。而这条路,依然尽职尽责,无怨无悔的为人们服务着……是啊!眼前这条路,曾经陪伴我们度过青春年华,甩掉忧愁,抛下迷茫,越过坎坷,拥有喜悦,走进人生……如今,伙伴们成家立业,事业小成。如果大家再次相聚在这条宽阔的大路上,回头展望,思绪万千啊!

  这条路,它记载了我和伙伴们的成长历程,埋藏着我们的困惑和迷茫,涤荡着我们不成熟的心灵,和我们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条路,如同成长中的我们,经受着一次又一次暴风雨的洗礼;如今,现代化的工具铺成的道路,成了奔驰的汽车,满载而归的机动三轮车,村民骑着摩托车奔向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这条路,加快了工农心与心的交流,将城镇和矿区经济发展紧紧连在了一起,共同走向光辉灿烂的明天!小桥也在风雨中强壮起来,钢筋水泥铸成它不屈的脊梁,陪伴着这条路成长,验证着这条路的发展历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条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