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了,出去走走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天了,出去走走吧

2021-10-24 14:48:10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秋天了,出去走走吧

  在冬天到来之前,会有一阵子好天气,最适合出门走走。从2019年以来,待在家里的时间变得很长。如同马关在圈里,久了就得放出去纵情驰骋一番。人也得不时出门走走,否则在那个方方正正的小水泥盒子里一直待着,人也会变得方头方脑起来。

  前天我步行九公里从北京二环走回我们村。周末车多人多,打车要等很久。我一看正好晴空万里,而且也不算远,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就决定走路回去,顺便看一看这座城。

  北京其实不适合走路,这不说是公理,起码也算是定律。人行道的地砖总是起伏不平,感觉下面有水桶粗的蚯蚓在运动。时间久一点,关节的压力会很大,人总是深一脚浅一脚地在走。最适合走路的是自行车道,大多非常平直,而且有林荫遮蔽,走起来就像是在童话故事里穿行过一个绿色的隧道。但是自行车道又很危险,右手边都是占道停车,左边又不断有汽车、电动车、快递车夹过来,自行车大老远的就打铃催你靠边。即便是走路,都让人感觉自己必须努力奋斗。

  但秋天的北京还是很美,我在北京前后加起来住了十年,短暂的秋天总是留给我很美好的回忆。那天我经过一座桥,桥下是安静的河水,河水里倒映着两岸的绿荫和远处的大厦。天空投影在水中,水里的蓝色却要比天空更深,看上去就像是更晚一些时候的风景。随便用手机拍一张照片下来,感觉都可以拿去当明信片用。最让我惊奇的还不是镜面一般的风景,而是在河岸向阳的一侧有许多钓鱼的人。那是北京周五的下午,闹市中的河边,一群人在狩猎。

  一路上我经过许多家小饭馆,中间有三五次忍不住想坐进去吃一嘴再继续赶路。不知道为什么,人在秋天里走着就会感觉到饿,总是想去啃一根大棒骨或者涮几盘羊肉。但我又担心自己的一身汗,一旦停下会着凉。更担心自己吃完一碗之后,懒得继续走路,出门就要叫车,这种事情我又不是没有做过。所以,只能一路上精神会餐,前后大概在心里吃了二三十家这个样子,都是北方菜,觉得很是口渴。

  等我走到家,天色已经暗下来,邻居们把孩子收回去,把狗都放出来,小区院子里全都是欢快的狗。我又在院子里走了一会儿,主要是因为花草树木有趣。北京今年的雨水太多,可以排进历史第三。所以植物得到了足够的雨水,就变得非常繁茂。已经到了这个季节,花依然开着,树也依然绿着,感觉它们都还在深夏。不过最近一周突然降温,我看那些植物它们就有点懵,犹豫着不知道应该继续生长呢,还是赶紧掉落叶子蜷缩起来好过冬。就像是一群穿着衬衫短裤的海南人,刚刚在哈尔滨走出飞机。

  第二天雾气和霾就再次回来,那种透亮的天空消失在一片灰蒙蒙的空气中。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即便是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也不是天天都能遇见好天气,而我却赶上其中一次,并且不用隔着玻璃遥望。俗话说秋宜登高,为的是登高望远,让心境变得开阔起来,不用继续盯着眼前的琐碎生活。我却认为秋宜远足,在城市中穿行,感受一下人间烟火和今年晚点的秋色。

  走在街道上,距离网络的热闹就远了。那些看起来很重要和热烈的话题,仿佛根本就不存在一样,人们在忙于另外一种生活。这种生活可能是在河边垂钓,也可能是楼下遛狗,或者是如同我和某个不知名的路人一样,我们呆呆站在街边,看着一家餐厅的玻璃窗里,一排新出炉的烤鸭正挂在杆子上滴油。那油一滴滴落下来,我们的头就一下下那么点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