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锅碗瓢盆交响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锅碗瓢盆交响曲

2021-10-27 09:08:54 作者:田士荣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锅碗瓢盆交响曲

  锅、碗、瓢、盆伴随着我们每一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一个人、每个家庭都离不开它。

  60年代初期,我和爱人大学毕业,响应党的号召,支援祖国大西北的建设,从遥远的东北平原沈阳来到了陕西铜川矿务局职工医院工作。

  由于我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要学的知识太多太多,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加上病人多,每天管理病房、治疗病人,没有时间做饭,况且学生出身的我们也不会做饭。每天在食堂吃饭,偶尔也自己学着做饭。那时我们用的是砖砌成的土炉子,內膛糊着一层泥,以免炉膛太大,影响炉火的效果。做饭时,用鼓风机呼呼的使劲吹火,火苗在炉内熊熊燃烧。记得有两次蒸馍,因炉火太旺,锅被烧干,将蒸馍的铝锅端起时,锅底如流水似的往下滴淌……哎呀!原来是把锅底烧漏了,蒸出来的馍也变成了黑脸蛋。那时我不会发面,将面用水和成糊状,放置一天。下班回来一看,怎么还是一盆浆糊,然后又往里掺面,面掺多了再加水,也不知道放多少碱面合适,这样经过几个回合的折腾,蒸出来的馍是何等模样可想而知了!后来经过多次磨练、请教,逐渐掌握了要领,蒸出来的馍也有个馍样了。那时冬天室内没有暖气设备,生个大铁炉子,做饭、炒菜、烧水全在屋内,而且还要加用鼓风机,没有排油烟机,灰尘满屋飞扬,床上铺着塑料单,睡前用湿毛巾擦拭塑料单,将几盆黑水倒掉,才能铺床睡觉。

  几年后,我家住上两间房子,冬天安装了“土暖气”,每天一大土筐子煤,在厨房的大土炉子内燃烧,通往室内的暖气管道并不太热,但也不算太冷。三九严寒时,窗户上结满了冰花,用抹布垫在窗台上,接着融化的冰水。天稍暖和了,就停烧暖气。煤是黑金,不能随便浪费。每次炉子燃烧后的煤渣都舍不得倒掉,用笤帚扫出来,留着封火或下次再用。

  八十年代末,我们搬进了新楼,室内宽敞、明亮,有暖气,冬天暖和和的。可厨房做饭还得用土炉子,每两三天要从楼下煤场往三楼提一次煤。九十年代开始,煤气灶开始进入百姓家庭。可我觉得煤气灶的火不如土炉子烧的旺,炒菜、做饭嫌它速度慢,还是抱着我的大土炉子不放,后来儿子嫌我不接受新生事物,就不给我拿煤,逼我用煤气灶。可我赌气自己去拿,儿子就把我手中的煤篮子抢下来扔了,没有办法,我“被迫”用上了煤气灶。慢慢的就用习惯了,况且比土炉子不知要干净多少倍,我终于和我用了三十年的土炉子说声:拜拜了!那时电饭锅、高压锅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有一次我用高压锅熬稀饭,因忘记了时间,熬的时间长了,大米粒将排气阀口堵住,忽听“嘭”的一声巨响,高压锅盖飞起来,而且已经变形扭曲,将吊在天花板上的电灯打的粉碎,稀饭喷满天花板、窗户上、地板上,煤气灶被嘣的失去本来模样,我吓了一大跳,赶忙去打扫“战场”。从那以后,我一年不敢用高压锅,后来儿子给买了一个电高压锅,安全系数更大了,我又重新用起了高压锅,直到现在。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高新科术被广泛应用。电话、电视、手机、电脑的不断涌现,锅碗瓢盆交响曲又增添了新的音符,奏响了新的乐章,唱出了最美的歌。二十一世纪,正是我国经济腾飞的大好时光,我们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我家又买了红外线煤气炉、微波炉、电磁炉、洗碗机等,现在做饭又干净、又快捷,又省时间,真是过去连做梦也

  想不到的事,如今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把几千年来围着锅台转的妇女们彻底从厨房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我庆幸: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

  我高歌曼舞,欢度幸福的晚年。

  我纵情歌唱: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锅碗瓢盆交响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