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究竟窥破几重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究竟窥破几重天

2021-10-28 17:27:43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载入中…

  我认为年轻是被赐福的,运气、灵感、直觉在这个阶段都很好,生命历程接近于奇迹。尤其是直觉的存在,会在冥冥中指导人径直走上前去得到答案,从傍观者的角度看,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但是又那么不可思议。觉得世界的表象下存在着另外一套东西在暗中运转,无知无觉者可以进入其中,得到它的指引和力量。

  年龄增长一些,获得了经验审美、理性、阅历,看起来人更加成熟了,对世界也更熟悉了。但我却忍不住怀疑,这些后天慢慢建构出来的东西是否和它们看上去的样子同样牢靠。因为有了经验,有了熟悉,我觉得人反而要变得更加任性。那种把生活当做奇迹一般凭借直觉指引去探索的时候少了,凭着经验,靠着记忆,在生活中为所欲为,予取予求的时候反而多了。

  作为创作者,我认为这种随着年龄而来的变化很可怕。因为趣味、审美、思维方式这些东西不是固定不变的,它们也会随着时日流动逐渐变化。所谓的个人经验都停留在昨天,而且经验这种东西你一旦获得,你就不会意识到时光流逝,不会时时去检查这个经验是10年前的,还是20年前的,对于你来说,都是不久前。

  人们的趣味和审美也许早就已经变了,你依靠过去经验的创作就可能落空。那一群人已经走远了,不见了,新来的人对你的趣味、审美、风格完全不感兴趣,因为大家彼此之间存在错位,你打动不了他们。就是那句话:你什么都没有做错,只不过是因为你老了。年轻时凭借血气和直觉,走入生活深处,目睹了那里的脉动,所以回来可以创造出打动人心的作品。等到年纪大一些的时候,就变成在生活的表面任性玩闹,利用经验重复建设,自己和当下生活的真实中间始终都隔了厚厚的一层。

  这种感觉就像是海滨浴场。顺着曲折的台阶沿着礁石走下海边,阳光在海面上洒满碎金。有些人在海里游泳,有些人坐在岸边晒太阳,有些人正在离开,周围都是欢笑打闹。在不知不觉中,太阳落山,人群散尽,你发现自己一个人漂浮在海里,回头望去,只有空荡荡的台阶和空荡荡的躺椅。然后你在那水里,就会忍不住怀疑自己身在何处,仰头看着星空也觉得它在随着波浪摇晃,四周围只有无边无际深不见底的夜色。整个世界如同水一般冰凉,只有眼泪是热的。

  我就猜想,可能的确是存在着人生境界这种东西。人总是会进入到大大小小的壳子里去,在里面有自己需要的安全与熟悉,以及对生活必要的控制感。但又必须打破这个壳子爬出来,重新进入不熟悉和不可知的世界。离开家上小学得打破一次,在外求学又得打破一次,进入社会还得打破一次。在这之后,有些人也许还要打破很多次,有些人也许就可以那么一直下去。只是每一次之间都变得越发艰难,风险也变得更高。从感性的角度分析,人人都乐意待在目前的这个壳子里。而理性在一边提醒说:但时间还在流逝,你的经验正在报废。

  养了猫,很好;上了网,很好;卖农产品,很好;看过一些书,也很好;努力学习艺术,还算好。但依然远远不够,它们所带来的生活理解和感受依然有限,由此窥见的世界也同样有限。我不知道要去往哪里,也不知道是否存在答案。或者可以这么说,是否存在着更好的写作方法?可以表达之前我从未表达过的东西?我先前知道许多正确答案,但我此刻又认为,可能忘掉这些答案才是对的。当我在小学第一天翻开课本的时候,有一种巨大的陌生感出现。那种陌生感让人战栗,因为后面有一个了不起的世界正要向我徐徐展开。

  我认为时至今日,陌生感就是一种幸福,起码它告诉你有地方可以前去。如果真有所谓人生境界的存在,我希望它有很多重,要么在每一重里都有新天地;要么在穿过很多重之后让人思考,这是不是个无限的游戏,也许存在另外的玩法。此刻我没有答案,只是怀疑周围的确有人去了更深远的世界,但是他们都选择闭口不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究竟窥破几重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