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永远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永远在一起

2021-10-29 08:32:50 作者:田丽丽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永远在一起

  一年四季,那个男人始终如一骑着那辆破得不能再破的摩托车,车后,始终如一地载着他的妻,穿梭在煤城的大街小巷。夫妻俩,已成为小城一道流动的风景。

  也许没有人知道他们姓什么叫什么,但小城里却没有人不认识他们。男人是个磨刀师傅,五六十岁年纪,头发已经花白,是那种典型的街头手艺人形象,整天总是乐乐呵呵的。

  男人磨刀极其认真,一把刀交到他手里,他就象古玩家欣赏艺术品一样,仔仔细细看个够,然后一边工作,一边会把你家的刀的材质,应该如何正确使用等很详细地告诉你。不管多钝多旧的刀,被他磨过,变得锋利、光亮如新。

  手艺好,人又和气,所以生意总是络绎不绝。

  他的妻,看上去和男人相仿的年纪,长得低胖低胖,常年和丈夫风里雨里,脸黑得发红,红得透亮。令人奇怪的是,不管寒冬还是炎夏,女人头上总是骄傲地戴着一顶不知哪个好心人送的大盖帽,衣服也总是穿得不伦不类,但却干净,这样的打扮经常会招来一些人的围观和指指点点的议论。从来没听到过女人说话,男人干活的时候,女人总是默默地站在一旁,表情呆滞、木讷,一看就是智力有缺陷的女人。

  夫妻俩招徕生意的方式很特别,从来不象小区里经常来的小商贩一样扯着嗓子大声吆喝,女人一手提着一面很大的铜锣,一手拿着小槌儿,象极了过去的杂耍艺人,走到哪里,那锣就敲到哪里。别看女人痴痴呆呆,却很有眼色,看丈夫手里的活不多的时候,女人就会主动提着锣,在小区里咣咣咣咣地敲一圈,那声音绝对清脆响亮,这样的默契,不知是如何磨合出来的。

  男人在干活的间隙,会不时抬头看看他的妻,女人不懂得照顾自己,冬天,男人会替妻子重新围好脱落的围巾;夏天,替妻子擦擦脸上的汗珠,赶赶围在身旁的苍蝇……有卖西瓜冷饮的 ,还会给她买个西瓜冰糕吃。这时候,从女人的表情中,你可以读出多少女人梦寐以求的两个字,那就是:幸福!女人终其一生所追求的,不就是这样一片可以呵护自己的天空吗?

  其实,以男人磨刀的收入,如果有一个正常的妻,生活是应该不这么辛苦的,至少他可以在忙碌完一天之后,回到家有一口热饭吃,但是,却没有见那男人对他的妻有半点打骂甚至埋怨,男人看妻的眼神里,写满了怜爱和温柔!

  这样相濡以沫的夫妻,不知道他们有怎样的过去,或许,他们也曾经有过“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童年时代;或许,也有过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但是,这样的浪漫对他们来说明明是不可能的啊!甚至,他们都没有过多语言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吧?面对感情、婚姻,人们或许都有无论贫富贵贱、疾病困苦都不离不弃的承诺,可是,在这人心浮动的年代,有多少人能够在漫长的一生里始终信守自己的诺言呢?

  磨刀师傅的爱是简单而淳朴的,一旦牵手,就是一种责任,永远都要在一起。然而,简单的爱,才最真实,最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永远在一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