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都美学考》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锦集

2021-10-31 00:15:3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锦集

  《京都美学考》是一本由[日本]吉冈幸雄 / [日]喜多章著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128,页数:28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一):建筑细节透露着美学生活探索的本色 ----读《京都美学考》

  建筑细节透露着美学生活探索的本色 ----读《京都美学考》 关于日本,其实令喜欢旅行的人陶醉的往往并不是什么发达与文明,而是那些透露着古朴情怀踏实感。 我有两波朋友,在疫情之前特别喜欢去日本旅行。

  一波是每年冬天都要去那里泡温泉,住上一住,吃上一吃,也不会大批购物,就是单纯的几个好友,年年都要过去转一转,住 一住。 另一波朋友是喜欢滑雪,到了冬天会跑去滑雪,当然其他的节目也是吃一吃,住一住。 这便可以看出大家喜欢的共同特征,就是都想去吃一吃,住一住。 关于这些内容,去日本旅行过的人,大体都是有一些共同的体会,在日本的住宿方面,总是给一些对生活有着别味需求的人,一些长久的喜欢与怀念。 没有去过的人,对于日式的酒店风格也是很了解,大部分的风格都是和木有关,鲜少有许多欧式的金碧辉煌,那种对生活的闲适与居住的安宁感,总是围绕在居住在这个空间里的人。 《京都美学考》采用了大量的建筑细节图片,当你有机会读到的时候,你会发现,书中的图片,会有成片成片的木的质感,看似沉旧,却非常具有年轮感。 还有一大特点,便是面店的风格,有时候,你不细看一家面馆,但当你看到两块素色的小面拼在一块,半遮着厨房的通路,大体就是日式的风格面店了。 说起建筑的细节,实际上建筑在我们心中常是冷冰冰的,但是,你会发现在日本这个国家,除了大城市,人们更加向往的都是乡村式的建筑。 从宫歧骏的几乎所有动漫里,令大人小孩儿们治愈的也大部分是那种小石子铺满的乡间小路。要么就是大片的草,还有轻柔的风,再加上久石让的钢琴曲配搭,这就像是许多日本的建筑风格印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小巧,甜美,安静和详和。 大部分民间的居所,都是木制式的多一些。

  去过日本旅行的人。大都会去浅草寺,在浅草寺试帽子时,转身撞到了一个本地的初中生。

  我用撇脚的英文跟他道对不起,但男孩子只是愣愣地看着我,我想他不确定我是哪里的,便用中文说对不起,他还是直直的盯着我。我只是笑笑,点点头离开了。

  这一幕令我印象深刻,因为出了国度第一反应用简单的英文,第二便是说自己的语言,如果我遇到外国人,我会用撇脚的英文交流,如果想用中文我也很乐意,至少简单的语句能分辨出来日语和韩语,就像我觉得小男孩大体应该知道我是中国人,而不是韩国人。

  这个男孩的气质其实提现了日本有一些传统的一面,在我的观念里,这么盯着我是不礼貌的,或者会产生一种错觉,孩子,你是恋慕我吗?哈哈。

  那种质朴感有点憨憨的可爱。 他背后便是浅草寺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店面,都是统一装修,就算是商业氛围浓厚,但路面还是保留了原始的小路。 这个小男孩的眼神,就像这个国度的许多建筑一样,有质朴感,有新奇感,但是他的白衬衫,小书包,黑色的裤子,令我始终印象深刻.印着一些传统的印记,他就在他小伙伴的哄笑中那样看着我,我走了,他的眼神还在跟着我。或许这是文化的不同吧。可惜对日语我底子里没有学习的兴趣,喜欢文化归文化,或者底色里对历史还有着偏见。 关于日本的印象,我个人的感觉就是哪里都好小好小呀。

  但是,当你走过拍摄北海道我们国内的那部爱情电影的路时,总觉得好普通,但是就是透露着丝丝浅浅的温暖。 看着书中那些局部的照片,对美的考究,就会联想到许多在日本的时光。 偶尔在午后阳光照到这些建筑图片上,会有那么一瞬间,隐隐的明白了,身边的那些朋友, 为什么那么喜欢跑去那里生活一段时间,或许就是那些木质的建筑,那些关于玄关客厅的设计,总让人会有一些别样的体验感,所以,才有那么多朋友推荐有机会旅游,到日本,一定要住一住。

  迷人的从来不是风景,有时候就是从檐角上滴落的水珠……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二):《京都美学考》:320张精美照片带我们欣赏古老京都之美

  日本最古老的城市非京都莫属,这座由遣唐使学习中国文化的结晶,在建造之初就完美的复制了中国的古城市规划。这座城市已经有1200年历史之久,不同于现在日本首都东京一直经受战乱和灾祸的洗礼礼,京都反而保存了很多古老文化的印记。

  京都的建设深受中国的影响,但又有着日本独特的文化传统,可以说是最全保留日本本土特色的城市之一,它也是日本1200年发展的见证者。京都所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了解过去最好的资料,而经过时间沉淀的这些文化遗产,也是最美的,也是最值得后世欣赏的。

  日本国宝级染色大师吉冈幸雄用他美学之眼,探究京都这座千年古都,去探寻留存至今的那些古典之美。而建筑一定是最能保留、也最能直观反馈这些古典之美的地方。吉冈幸雄和摄影师喜多章共同合作了这一本《京都美学考:从建筑探索京都生活细节之美》,用320张精美的图照片和优美的介绍文字,带我们欣赏千年古都京都古典之美。

  《京都美学考》所介绍的建筑和建筑中存在的一些细节,还都留存在现在的京都市内,而对于现代文化发展非常迅猛的今天,这些留存下来的古典建筑也在缓慢的消失中,毕竟它们是历史的,也是脆弱的。前几年一场大火就让巴黎圣母院差一点从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日本的这些建筑也同样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甚至于人为的风险。我们能留存这些古典建筑的机会也许不会太久,趁现在我们还能看到他们,我们更应该去记录它们、去欣赏它们、去把它们的美留存世间。 《京都美学考》先是从细节处介绍了日本京都建筑的特色,而随着一张张精美的图片,我们也走进了那些古代生活氛围之中,同样徜徉于京都的美丽、安静之中。 日本的古代建筑多为木质结构,也就保存了很多木质结构所特有的特点。玄关,营造出了一种静谧清幽的空间,玄关把建筑的内部和外部进行了分割,而进入玄关也就进入了一座建筑内部,这既是一种美学考虑,也是一种对于生活情趣的独特设计。玄关本身就有“领悟奥妙、道理的入口”的意思,是佛教的一道关卡。日本崇尚佛教,玄关的这种设计也有了宗教的意味。文人、大宅都有着玄关设计,而玄关制作独特的美学,也体现了住宅的文化品格,有着各自特色。玄关也成了现代建筑设计所借鉴的一部分。

  对于建筑的细节之美,吉冈幸雄又从障子、窗、引手、钉隐、栏间、夏座敷、台所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比如日本的障子的设计独具特色,它的形状、它的装饰性,也都更加优美。当我们欣赏这些日本独特建筑的不同风格时,也对于这个民族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小而巧之美被日本人追求到了极致。

  从独立的建筑扩展到建筑群,扩展到街景,这也是京都美学的一部分,这也是吉冈幸雄带我们认识京都之美脚步的一部分,是《京都美学考》的一部分。行走在这些京的古老街道之中,欣赏着沿途不一样的风景,体会那古典建筑韵律之美。

  《京都美学考》无论对于建筑设计师,还是对于我们普通读者,都值得收藏、保存并阅读。也许再过几十年,书中的那些精美的建筑也会慢慢的消失在这个世界之上,趁着我们还能留存住它们,去追随它们,去欣赏它们,去发现它们吧!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三):穿梭于京都的街道,感受一份静谧清净的气息

  “在京都建造都城的历史已有一千二百年以上。而往日的住宅又呈现出什么样貌呢?”

  “京都人为何对住宅的方向格外较真呢?”

  在《京都美学考》一书当中,日本国家级染色大师吉冈幸雄用他唯美的文字描述出他眼中的京都数十年来都市风景和城市风貌的变化,以及随之而来镌刻在他脑海里关于“美”的记忆。而他最信任的合作伙伴——摄影家喜多章先生则是通过相机,使用自然光以及室内本身的光线给我们定格出他五年的时光里,穿梭于京都的街道之间发现的美。

  京都迁都已有1200多年,作者在书中介绍了京都住宅的内部设计和装点京都街景与建筑的设计,向我们描绘出它历经千年的文化积淀、城市风貌以及景观中蕴藏的美,并对京都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回望,包括它所经济的战乱、政局动荡、衰退与复兴和千年文化积淀。 在作者眼中,京都的景观,甚至京都本身,都是“美”的对象。

  书中的唯美的文字和精美的图片显得相当契合,极力呈现出京都的都市面貌、京都景象、值得玩味的节令习俗和它历经风霜淬炼出的美。从而让我们理解其中的宗教含义、精神力量,了解它的历史和文化,它与中国建筑、思想和文化的渊源,认识京都建筑技术和风格的发展,京都人历来的生产及生活方式,当地的地理气候、人文礼仪,民俗风情等内容,诸如: 祗园八坂神社中“八坂”地名的由来、茶室的障子窗等富有美学特质的象征、外观普通的民居所隐藏的机关、让建筑细节更加精致的“钉隐”……等等趣事传闻也可以从中读到。 “谈到现在京都的营造,不可不提从琵琶湖饮水,开通疏水道一事。”

  京都风格的建筑随处可见巧妙且实用的设计,其质朴的色彩和形状似乎却显得比光鲜亮丽的现代风格的建筑更引人注目。这些建筑往往兼顾实用性与舒适性,又兼具自然的美感。草木和房屋的精巧布局,还有散发自那些建筑、景观的特有静谧气息,让人心生敬意和向往。我们可以从其中那些黑色的灶台感受到制作的手艺人精湛而特殊的技艺,从绿苔点缀的坪庭感受到一种纵深感和层次感,从石块堆叠而成的墙壁之中领会它们所蕴含着的矛盾心情…… 或许这样的描述有些不可思议,但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作品带给我们的也正是这样一种不同的阅读体验。实际上比起那些长篇小说或者许多大部头来说,这本二十几万字的书其文字篇幅并不长,但我阅读起来却不由得慢了很多。就如同你流连于一个历史悠久而又静谧、清净的境地,你很难不放慢脚步、驻足思索,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慢节奏的舒适体验。

  书中多幅场景实拍能将我们与京都无形之中拉得更近,你并未身处其境,但你的心绪却能飘至其间。从相机定格的影像中你会容易感受到土木石等来自于大自然的材料组合而成的建筑所带来的美感。你或许会对那些优美的环境不由得感叹,对那些精巧的布局心生敬意。它们到处洋溢着韵律优美的乐章,甚至是在描述那些商店之时,我仍是没办法把它们跟热闹的商业街区联系起来,因为我从中图文中感受到的仍是一个萦绕着静谧清幽氛围的商店。

  “屋顶最初的功能是保护房屋不受雨淋,后来,瓦片交叠呈现出的造型渐渐演变为一种权威的象征。”

  这是大自然的元素与建筑的一种融合,更是人与自然的一种融合。它们无处不在地透露着京都人的品性、态度和智慧,透露着他们的审美情趣和风雅之情。 当然,吉冈幸雄也对京都近来开始出现的缺乏规划、四处乱建的高楼大厦,对传统建筑的冲击表示出一定的的担忧。通篇阅读本书也能给我们在庭院建设方面带来不少的启发,在怎样将我们的生活融入大自然的氛围,从而选择与自然共生的生活方式等方面带来一定的思考。

  “人类想要在地球上持续生存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对自然心怀崇敬与畏惧。”

  Bilibili视频截图

  我是在出差期间读完了这本书,白天忙着工作和学习,晚上窝在房间里看,不知不觉看到了很晚。这样的阅读并非刻意而为之,但它带给我的却是非常好的体验。这不由得令我想到,前不久刚在B站刷到一个京都留学生分享的京都日常生活,视频中她曾说到“雨天,去下鸭神社听雨,是沉浸式的,白噪音放松时刻。”对于在奔忙于工作学习生活之中的我,阅读这本《京都美学考》,也是一个难得的沉浸式阅读时刻,因为只有真正进入书中,我才能忽略外界的声响,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乃至在看完之后才想起白天曾有过的疲惫。这是文中那些庭院的色彩和特质以及我能以之联想到大自然的美所带给我的,也是这部作品真正带给我的。

  《京都美学考》读后感(四):从建筑探索京都生活细节之美,探寻日本人的传统美学

  《京都美学考》是一本分量十足的精装本,黄金32开,作者之一的喜多章是一位摄影师,书中320张京都建筑的精美图片,采用自然光以及室内本身的光线拍摄,让读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错觉感。

  书中的文字则出自另一位作者吉冈幸雄,他并不是一位建筑师,而是日本著名的染色师,在日本是染色领域的大师,并且对日本传统服饰也有很深的研究。他作为家族第五代日本传统染色技艺的传人,毕生研究日本传统染色技艺,大学讲学时开始着手还原用植物染料来染色,踏上了复原日本染色历程的道路。

  一位摄影师,一位染色师,两位给我们呈现出来的并不是专业的建筑知识,而是通过建筑探索京都生活细节之美,探寻日本人的传统美学。

  两位作者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因为吉冈幸雄对成长地京都的喜爱,另一原因是开始为杂志连载的时候,也正值日本泡沫经济时期,以东京为中心,地价快速上涨,古老而美好的木造简直不断遭到破坏,古老的简直岌岌可危。

  《京都美学考》这本书充满了两位作者,想要拯救即将消失的美丽日本古建筑,必须要把这些美丽记录下来的真实美好的心愿。

  京都建筑,美且有灵

  京都的景观,甚至京都本身,都显现出“美”。在京都街道散步,寺院的土墙;雄伟壮观的大门、普通店家的格子门窗……都反映出日本人的传统美学。

  日本的京都建筑法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自玄奘东渡日本以来将唐朝的许多文化传递给日本,使之日本在原有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唐朝的美学传统。

  吉冈幸雄以通俗易懂的文字,配合图片一一做以介绍。本书尤其关注了京都住宅内部的设计,对茶室、禅寺、旅馆、游廓等场所,观察光感受风,在清幽的空间里发掘美学的精致。

  由木、土、纸构成的日本建筑,在钉隐、引手、栏间这些细节上靠着手艺人的透雕、日本的传统金属工艺进行装饰。随着茶文化的兴盛,茶室建筑也进一步发展,更加追求装饰性。

  进入武士取代公家掌权的时代后,日本确立了书院式的居住空间,空间区划分明显,当个房间的面积变小,因此出现了引手、栏间等部件,它们每一件都显示出建筑工匠的精巧设计和日本人对美的追求。

  吉冈幸雄作为日本著名的染色师,对京都的色彩的观察尤其精彩独到。京都的人们喜爱欧洲传来的赤红色,这些元素对日本的画匠、染屋、织屋都提供了灵感。

  日本的三大传统美学(物哀,指真情流露;幽玄,指境生象外;侘寂,指朴素又安静的事物)都受到了影响。

  京都街景,窥见自然与人文的魅力

  京都已经不像吉冈幸雄小时候一样,从稍高的地方眺望,就可以看到期盼状排列的大路小路、井然有序的黑色屋瓦。

  现在从京都车站的十一楼,首先会看到东本愿寺和西本愿寺雄伟的屋脊,清一色的黑,有一种古朴的美。

  吉冈幸雄从追忆美丽的京都街景开始,从门、庄屋、围墙、土、瓦到商店、小径、大桥等建筑的设计,经过上百年的时间,京都的建筑物依然保持着优雅美丽的外观,并且居住起来依旧非常舒适。

  京都也是根据历来王朝文化中盛行的日本式唯美意识所构建的。以禅寺等历史建筑物、庭院、绘画、传统活动为代表,被称为“千年古都”。因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是日本人的精神故乡,也是日本的文化象征之地。

  京都的自然与街景更替,相互协调融为一体,与周围的景色相映成趣。

  日本空间美学文化的建筑,是建筑物整体风格的优美,穿越远离大马路的门后,石头小径,绿叶遮天蔽日,显得格外幽静。

  近年来,每当吉冈幸雄看到京都建筑的水泥砖,就会感到心痛。用土、石头、树竹子等自然材料建造的美丽京都,随着时代的变迁,已经不在设计者的审美意识中了。

  最理想的京都,应该保持古代人的建筑,人们可以群聚于广大的天然交流空间,保持朴实无华的那份历经风霜的美,窥见自然与人文的魅力。

  《京都美学考》是一本研究日本建筑、美学的说明书,书中具体描写了13处建筑细节,通过精美的照片和文字介绍,让我们仿佛走入京都古老的建筑和街道之中,进行了一场华美的:从建筑探索京都生活细节之美,探寻日本人的传统美学的旅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