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10篇

2018-05-27 21:00: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10篇

  《京都里山四季》是一本由[英]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 著/绘 / [日]梶山正 摄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17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一):摘抄

  quot;高贵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取决于一个人行动"

  quot;传授知识的人,也授予视野"

  quot;孩子成长需要一个村庄"

  quot;不仅孩子,大人们也会身体不适,互生敌意,感到孤独,所以不要忽略夫妻间的相互尊重,家人间情感维护"

  quot;魔力语言,thank u"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二):在身边倾听大自然声音——评维尼夏《京都山里四季》

  文/北风来袭

  作者维尼夏是一个喜欢旅游的英国女子,还出身于一个式微的英国贵族家庭,不顾家庭反对,来到日本定居下来,并结婚生子。这本小书,就是讲的英国女子维尼夏在京都山里居住的一些日记或者说是随笔

  内容不是很多,也不是很复杂完全都是讲的维尼夏入住山中百年农舍的心得体会。但本书在日本却是十分的畅销。看来,平时身边完全有许多美好东西,只是身居其中,已经习以为常了。一个歪果仁到来,才发现了大自然美丽原来有很多处。

  想要寻找宁静,到处却是喧嚣。现代都市里的人们,每天都是工作忙碌碌,快节奏生活,到处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很难发现一处可能难得清静一会的地方。象一些国内的名山大川,则到处布满了游客,反正更为喧哗。

  而维尼夏所在的京都山里农舍,地处僻静,环境优雅古色古香的农舍已经与周边的大自然融为了一体。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实在是让人感觉到心旷神怡。当然,人们若是从都市中过去,可能住了几天感觉到很新鲜,但时间长了,各种不便,还是让人感觉到山中只适合旅游探险,而不适合长久居住。

  但维尼夏却长久地居住了下来。她以一颗热爱大自然的心灵,去用心体会田园生活的快乐。这种快乐,是在都市水泥森林中无法寻找得到的。所以说两厢一对比,自然会引发人们对维尼夏这种山中田园生活的向往。或许维尼夏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都市里的人们实现了他们梦想隐居于山林的美好愿望吧。

  作为一个歪果仁,想要融入本土文化是非困难的。尤其是欧亚两国人历史文化传统等各方面差异,都会给双方交流带来很大的障碍和困难。这时,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许就是人们增进彼此之间了解的主要渠道了。书中还附了一些照片插图,使本书看起来更加清新优雅。

  一座长满香草的午后庭院,一段远离尘嚣的诗意时光。这是很多人的梦想,或许在物质上很难实现,但“如果将幸福比作一座庭院,它不在外面,而在你的内心”。

  实际上,本书所描写场景文采并不算十分出众,即使不算翻译因素(作者以英文写作,由其丈夫翻译成日文,再转而译为中文),所写之人景物常见,甚至有些婆婆妈妈小事文笔也较为朴实,甚至有些地方象流水账。或许并不能太加以苛求了,仅凭作者用这样朴实的语言描述世外桃源生活,就足以吸引人们看下去了。

  看了这一本,维尼夏的另一本《京都山里生活》什么内容估计也差不多了。在有心人的眼里,身边处处都能够听到大自然的声音。

  作者: [英]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 著/绘 / [日]梶山正 摄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原作名: ベニシアの京都里山日記 ―大原で出逢った宝物たち译者: 果露怡 出版年: 2015-9页数: 176定价: 39.8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513316262

  @口袋书香

  本文首发于新浪博客,同发豆瓣读书和读书宝库!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三):幸福不在外面,而在人的内心

  《京都里山日记》,是《京都山居生活》之后,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的又一本书写生活方式作品

  她的那栋老屋在京都大原,是京都北部一片景色优美风光秀丽山地拥有悠闲恬静的田园风光,如桃花源一般,自古就是隐士喜爱的隐居之地。

  染布、制作器皿、登山、参禅、读书、写作……

  这些她亲自参与其中,或在旁观摩的日常生活,无一不给读者留下憧憬

  读这本书,想起我的一个大学同学。在北京工作后租了房,刚刚毕业能够承担的房租有限,大家基本上都是和人合租。她的那间屋子收拾温馨干净。一个小阳台上养满了多肉,各个都饱满可爱。周末喜欢用烤箱做蛋糕朋友圈上看她已经尝试过很多种做法,有时候烤得歪歪扭扭,有时候非常漂亮,但每次都很好吃

  她换工作回西安时,把一些多肉转给我(已被我养死两盆),回了自己家,在院子里搭了大棚,多肉从一阳台扩大成一院子,又在淘宝上开店,把从种子种出来的小苗一棵棵卖出去……

  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悠闲还是忙碌,总有人用心对待自己的生活

  就好像书中说的,如果将幸福比作一座庭院,它不在外面,而在人的内心。

  生活在喧嚣都市的我们,或许不能像维妮夏一样拥有一座大原的老屋子,却可以在心中建一座花园。即使工作、学习中难免许多不如意,依然可以放慢脚步,倾听心灵的声音,尽可能做自己喜欢事情

  而被自己喜欢的生活,一定也会散发温柔爱意,打动我们身边的人们的心。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四):无关京都,是那种生活方式吸引了我

  春天是破晓的时候[最好]。渐渐发白的山顶,有点亮了起来,紫色云彩细微的横在那里,[这是很有意思的。]

  夏天是夜里[最好]。有月亮的时候,这是不必说了,就是暗夜,有萤火到处飞着,[也是很有趣味的。]那时候,连下雨也有意思

  秋天是傍晚[最好]。夕阳辉煌的照着,到了很接近山边的时候,乌鸦都要归巢去了,便三只一起,四只或两只一起的飞着……到了日没以后,风的声响,以及虫类的鸣声,也都是有意思的。

  冬天是早晨[最好]。在下了雪的时候可以不必说了,有时只是雪白的下了霜,或者就是没有霜雪也觉得很冷的天气,赶快的生起火来,拿了炭到处分送,很有点冬天的模样

  ——《枕草子》

  在英国的庄园待过七年,在泽西岛的农场生活了十多年,西班牙、瑞士、法国南部、印度……自小亲近自然、体验过各种生活的维尼夏,就是为京都大原山间这样秩序井然的四季流转深深吸引,而停下漫游的脚步的。“春天,在树下赏樱;夏日,白天敞开窗户放下竹帘屋里吃瓜,夜里看烟花;入秋听金钟儿鸣唱,秋意正浓时赏漫山红枫;冬至,围炉煮酒、取暖。”是日本人这种浸饮食穿着、祭典、娱乐的无处不在的对美的发现,打动了她,让她这个唱着“香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的异乡人生起“在这里度过一生”的念头,并且真的一住就是几十年。

  春

  当春天终于来到大原盆地,清晨,暖暖的阳光洒在百年农居的院子里,维尼夏将夜间移到屋内避寒的盆栽一一挪到室外,蛰伏了一冬的植物贪婪地从阳光里吸收着养分。香草的季节就要来了,维尼夏的生活也开始忙碌起来。

  培土。灌溉。除草。修剪。打理庭院。那栋有上百年屋龄的农居也需要修整了。

  绘有花草山水的屏风画面受损严重客厅的隔扇纸也破了。为修复这些传统古物,维尼夏去拜访专做传统挂轴、屏风的藤井山次师傅经营京都唐纸屋“唐长”的千田夫妇……这些日本传统的手艺人,把一生投注到自己所热爱的古老工艺中,凭着一股执着坚持劲头延续着日渐衰微的传统,就像维尼夏种下满院香草一样,迎接着春天的破土发芽,也坚信它们终有一天会盛开在世界每一个懂得欣赏美的角落

  夏

  绿树阴浓,蔷薇满架,山间幽静得只剩下蝉鸣。微风吹起一阵花香,为维妮夏的庭院带来了夏天的气息。在日本生活了四十多年,要说还有什么不习惯的,大概就是这里闷热的夏天了。这时维尼夏总会到院子里采些香草,泡上一壶花草茶,静静感受那风,感受那些味道心境也跟着沉静下来。

  有时维尼夏也会到村里寺庙走走,去拜访宗光禅师。进入日式的房间,“从敞开的隔扇望出去,庭园美景尽收眼底潮湿青苔,仿佛让人忘却时间的点景石,滴水入池的轻响……无不让人心舒畅”。而“讲话轻言细语”的宗光禅师,不仅让维尼夏感受到了真正世外之人的“爱和智慧”,更让她深深领悟“不向世俗妥协,始终坚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真谛

  秋

  “万里无云的青空下,金黄的稻谷等待收割;田间小路上,彼岸花绯红一片;秋虫的鸣叫声声入耳。”绵延的群山红叶染上了绚丽色彩收获季也到了。

  在大原,还保留着许多古老的祭祀仪式,收割之前祈求丰穰的八朔祭就是其中之一。庆典设在供奉着掌管风、水、火、丰收和生产的神祇的江文神社。九月的夜晚,天凉如水,维尼夏与家人一起散步穿过森林笼罩的参拜道,远远望见数不清的高张灯散发出橙黄的光,江文神社到了。仪式开始,身着廖蓝染和服、头戴草帽的的男人们一一走到神社前鸣钟,然后哼起悲怆的古调,加入八朔舞的队伍。每每这时,维尼夏都会被这神圣氛围深深感动

  八朔祭过后,水稻的收割季就开始了。维尼夏也会赶在冬天之前把庭院里干枯的香草拔掉,换上新的品种,或把根部保存好,等待来年再重新种下去。

  冬

  少了雪的冬天总像是不完整的。一觉醒来,庭院、田埂道路屋顶全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毯,院子里一片寂静,维尼夏知道大原最寒冷的季节来了。被冻得瑟瑟发抖,她会先打开取暖器暖和一会,然后披起衣服,生上柴炉,把红茶牛奶倒进锅里,边煮着印度式奶茶,边等待太阳慢慢升起,家人陆续醒来。

  这时喜欢登山的丈夫阿正总会提议去爬山。小时候与家人一起滑雪的不愉快经历一度让维尼夏对险峻的高山充满恐惧。“你觉得我能爬上去吗?”“不试试怎么知道。”在阿正的鼓励感染下,维尼夏最终爬上了白雪覆盖的武奈岳。虽然不像阿正那样喜欢挑战登顶,但维尼夏也爱上了漫步山野,和在林中独享的一个人的时光,

  而对维尼夏来说,日本的冬天最大的奢侈就是能在一天的傍晚,烧一锅热乎乎的浴汤,整个人泡进去,让暖意渗入骨髓。然后靠着暖炉摊开日记本,记下一天的收获和心情。外面雪还在下着,那栋小小的百年农居已成了银色童话世界的一部分

  在这个四季分明的东方国度,维尼夏追随自己的内心,感受着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从大自然中获取颜色;随草木荣枯安排饮食;顺应节令气候迎接每一次庆典;也在四季变迁中找到了邂逅之所,相聚之所,和安身之所。

  以往谈及京都,我总会本能地想到名寺古刹,侘寂的庭园,林立的古铺,鸭川畔的樱花,和那散落异乡的盛唐遗音。但其实翻下来,这本书真正吸引我的不是与京都的那一点地理和文化的关联,而是春种秋收、夏播冬藏的自然生活方式,是在时节更替中对生命的一点点认识感悟,是在急功近利的现代社会还能保有的那份缓慢,宁谧,悠远。

  以闲适小品著称的周作人曾对“忙里偷闲”或说“闲适”有过一番很好的解读:“闲适是一种很难得的态度,不问苦乐贫富都可以如此”。不必故作名士“醉且卧”,“农夫终日车水,忽驻足望西山,日落阴凉河水变色,若欣然有会,亦是闲适”。

  用花草装点着自己的四季庭院的维尼夏,则从与花草相处的快乐中告诉我们:“我是如此渴望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真正的幸福就在你我心中,请不要忘记聆听自己的心声……”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五):生活很多样,生活很美好

  在阳春三月将中村好文《去山里盖座小屋吧》以及维尼夏两本《京都山居生活》《京都里山四季》三本一口气看完。其实并不知道维尼夏最近火起来的书籍,只是偶然在关注的KOL处看到这两个作者,正好满足最近想阅读计划

  在读完维尼夏的两本书后,分别简单地撰写了一两句点评,意外地两个点评有完全相同语句,也许因为词穷,也许也因为感受是一样的。

  这样的生活让我想起了最为极致实践《瓦尔登湖》,梭罗的状态应该是最为原始的状态,而维尼夏已然是更为现代。人的需求哪,远比想要的少。就如最近几年涌现出来的书单,传播着极简生活的理念教导着如何实践的方式。物理与心灵的空间留给最必要物品与感受,体验自然赠予的美丽。

  为什么这书火起来,是因为我们在繁忙疲惫的都市节奏里,可以于书中觅得一丝放松想象,取得短暂的慰籍;憧憬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如此生活,却不得不在合上书之后,回归现实,给予未来努力动力。但找到一个小山村,盖这样的房子,过这样的生活,很简单哪,放弃都市生活就行了。可是,有很多的这样那样的理由,还是归于想象吧。所以,韩系的慢综艺也如此被人热衷。

  是的,这样的生活,很美好。一个“家庭”,有“家”,也要有“庭”,多好!有的人,无家可归,有的人,有家却无法一个庭院,有多少人拥有既有“家”又有“庭”呢。这多样的生活,却也无法告知谁更幸福,或许也同样的美好。

  每个人过着不一样的人生,短暂的时间里,可能永远也无法拥有一样的瞬间。但阅读着,也会想,哦,原来还可以那样生活呀,可是,我也过得很知足与幸福呢。多希望是这种答案。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六):小泉八云后继有人喽

  看到本书作者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不免想起她的一位前辈Lafcadio Hearn,这位Hearn先生更广为人知的一个名字就是小泉八云。

  一百多年前,小泉八云结束了欧美各国的浪迹生涯,来到日本,惊讶地发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他取了日本名字,入了日本国籍,还娶了一位日本妻子。他后半生的主要功绩,就是用英语源源不断地将日本的风土人情、文化传说、文学艺术统统著述成书,介绍给西方和其他文化。

  小泉的这些著作在民国时就多有译介,我手头恰好有几种,是近几年从旧书市场上淘来的,虽然品相破陋,但好在价格不高,从中消磨了不少夏日的午后。

  比起小泉八云,这本《京都里山四季》的作者维尼夏,似乎更醉心于日本的自然美景和山中风物,更喜好山居生活的日常细节,着眼点有所不同。可以说,她比前者更深入于日本的民间生活,更得享了生之乐趣吧。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七):《京都里山四季》篇首语集锦

  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旧物便可焕如新生

  Live the life you love. Old things can be given a new life.

  —— 卷首语

  高贵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取决于一个人的行动

  obility is not a birthright, but is defined by one's actions.

  修缮旧房的过程中,我们收获良多

  When repairing an old house, we can learn many things.

  不浪费,就无所缺

  及时处理,就能免除后患

  Waste not, want not.

  A stitch in time saves nine.

  染色就像魔术

  每种植物都被赋予了特殊的魔力

  Dyeing is like magic.

  Each plant is given a special gift.

  想做一件事,

  就值得的做好它。

  If we are going to do something,

  it is worth doing well.

  语气寻找新的风景,不如去拓展眼界

  Instead of seeking new landscapes, develop new eyes.

  传授知识的人,也授予视野

  The one who teaches is the giver of eyes.

  见证过成长,就不会因此而恐惧

  o man fears what he has seen grow.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村庄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世上的音乐都为倾听者而奏

  一人就能使之不同

  The earth plays music for those who listen.

  One man can make a difference.

  以大爱对待世上的每一个人

  你永远不知道,神会以什么方式降临。

  In this world, meet everyone with great love.

  You never know in what form God comes to you.

  笑是让人起舞的音乐

  Laughter is music for your heart to dance to.

  一扇扇门因微笑而洞开

  只有快乐的人,才能带给他人幸福

  miles open many doors.

  Only a person who is happy can create happiness in other.

  积谷成食。

  累石为邦。

  Grain by grain a loaf.

  tone by stone a castle.

  犯错是我们人生经历中的重要一课,

  日后便会显示出它们的不可或缺。

  The mistakes we make on our own often provide important lessons that will later in life prove essential.

  舌尖的话语发自丰盈的内心

  From the fullness of the heart, the mouth speaks.

  人生之路越是艰险,就越要保持平常心

  When life's path is steep, keep your mind even.

  自然界中生生不息,万物和谐共存

  The circle of life in nature is there so that all living things may exist in harmony.

  我们的人生就像时间之海中的水滴

  Our lives are just like drops in the ocean of time.

  想一想,

  我们居住的地球,

  不正是宇宙中最美丽的地方吗?

  Think about it for a moment.

  Isn't the planet Earth, where we are all living,

  the most beautiful place in the universe?

  onus:篇尾最后一句

  我是如此渴望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真正的幸福就在你我心中,请不要忘记聆听自己的心声……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八):不如归去

  看桥本爱主演的电影《小森林》的时候,就非常羡慕市子的生活。远离都市的喧嚣和浮躁,回归青山绿水,生活在幽静怡然的世外桃源。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靠一双勤劳的双手经营渺小却舒适的生活,与世无争。这样的日子,也许生活在都市的我们都曾在梦中憧憬过。

  电影也许是假的,但维尼夏却将电影变成了自己的生活。她本是英国贵族出身,却选择安居在日本的一座百年农居里,开辟庭院,种植香草,漫步田园,过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从第一本《京都山居生活》到第二本《京都里山四季》,维尼夏用舒缓悠长的笔调为我们讲述了更多关于自己生活的故事。

  书总是要在适宜的环境下阅读。《京都里山四季》给我的感觉就像夏末秋初的一杯清茶,最好再配上一朵白云,一缕清风,一把藤椅,一首清歌。绿色的书封就像一只温柔的手,抚慰我们连日奔波的劳累与疲倦,轻轻地,轻轻地,连打开书页的动作也变得柔和起来,生怕唐突了散发着清新气息的书籍,生怕唐突了维尼夏这份优雅美好的心态。

  书中有维尼夏手绘图片,还有她的日本丈夫梶山正拍的照片。文字,手绘,照片,三者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我想,再也没有什么可以比这更幸福的了吧。英国的贵族气质和日本的返璞归真在维尼夏的身上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照片中的她眉眼之间满是欢喜与幸福。左拉说过,所谓充实的生活,就是养个孩子、栽棵树和写本书。我想,维尼夏都做到了。

  维尼夏写对百年农居的改造,写和日本师傅学习植物染织,写太原的早市和乡村集市……其实真的细细探究她到底写了什么,无非就是无比琐碎的生活细节。但是恰恰是因为这些生活细节太过质朴,所以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也不会觉得枯燥无味。维尼夏一定有一颗简单质朴的心灵,所以那些生活琐碎在她的笔下都充满了灵性。

  就像书的封底文字所写的那般:春日惠风和畅,去拜访日本的老铺“唐长”,用花纸修复江户时代的隔扇和屏风;夏木阴阴,信步苍苔细竹的禅院,与寺僧对饮一盏清茶;秋虫鸣唱,深入林木环绕的神社参加古老的八朔祭;白雪皑皑的冬日,穿上登山的雪鞋漫步童话中的银色世界。

  这是维尼夏的四季生活,亦是京都山间的四季生活。

  如果将幸福比作一座庭院,它不在外面,而在你的内心。既然如此,身处于城市的我们亦是可以经营我们内心的庭院。想到了《布鲁克林有棵树》中的一段话:活着,奋斗着,爱着我们的生活,爱着生活馈赠的一切悲欢,那就是,一种实现。生活的充实常在,人人皆可获得。也许生活必不能事事公平,不能人人都有如意的生活。即使在清贫的岁月,也不能失去对幸福美好的向往,那些摆脱平庸的梦总能编制我们简单的生活,为我们简单的时光点缀希望。不能说我们总要多热爱生活,但总要有一颗懂得欣赏和珍惜的心。

  非常喜欢书中的那句“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旧物便可焕如新生”。我们都曾羡慕过采菊东篱下的生活,但却未必人人都有勇气去做那个真实的自我。昔日陶渊明呐喊过,田园将芜胡不归?我们大多都想归去,但现实生活却总是有种种阻碍。

  抽出半日时光,在书中和维尼夏一起在京都里山生活半日。

  闻香草,观庭院,看织染,享浮生,未尝不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九):内心的秘密花园-是时候再次与对外连接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内心的秘密花园,至少在这方寸之间的天地里,可以完全按照我们内心的幻想与秩序去布置,而这个花园也是我们内心的外延,就想维尼夏的花园是她内心的外延一样。因为这秩序的主人是自己,所以称之为“秘密”,这秩序不能轻易的被外来人所打破,所以需要保护,只有经过自己严格筛选和允许的人才可以进来为它增添光彩。

  在读书时我感觉我就踱步在自己的秘密花园,时而除除草,时而种朵花。也是有了这样可以退守的秘密花园,我们才更不怕到外面的世界冒险。曾经因为在美国经历的失恋与理想不得实现的种种挫折,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人很失望,对人情很失望,所以封闭了很久。但是读维尼夏的书,让我重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淳朴交往的美好,让我看到了人与人连接的另一面的美好形态。

  我想是时候走出这小小的世界,重新学习用爱与这个世界沟通。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无法发声,有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表达,但是不表达别人怎么知道你怎么想的呢?新的一年我会慢慢学习,不希望自己变的世俗与世故,但更不希望自己变的冷漠与隔绝。爱是打开这扇心门的钥匙,希望新的一年能积累更多与人积极正面交往的回忆。

  《京都里山四季》读后感(十):大原村的平静生活

  “登山的魅力真是一言难尽。置身自然之中,一步步感受脚下的石头和山岩,深呼吸着缘山而行,仿佛与山野融为一体。对我而言,这种舒畅又充实的感觉,就是登山最大的魅力……”在城市之中生活的人有多久没有真正意义的去登山,偶尔与大自然的接触是否还是踏在经由人工修饰之后的公园或景区,人与自然距离的疏远让人对其越来越怀念,但是谁阻止了我们去亲近自然。

  维尼夏•斯坦利-史密斯第一本记录着在京都山间生活的随笔集,让读者领略到了京都山间取材于自然的食物与香草相伴的生活,而这本《京都里山四季》则将视野投向山间田垅的自然风光,富有意味的人文风俗,并在中此体验到的美好时光所阐发出对生活的哲思。

  一位日本人在香港住了一年之后说并不喜欢香港,因为香港和日本一样生活节奏都非常快,经济发展的越快,人们的生活节奏也随之加速,这让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生活能慢下来。维尼夏的第一本随笔集中便有一个篇章名为《选择一种生活方式》,这本描述大原乡村生活的随笔集便是对作者选择的阐述,她用自己的生活体验去告诉人们怎样去做出选择。如是否选择登山去体验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并没有人阻止我们去亲近自然,缺乏的是做出真正改变生活的勇气。

  维尼夏在书中告诉我们,她的生活也同样有着不如意,这样的经历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但她能从生活中找到希望,明白人应该要走出黑暗的洞穴,她做出了选择,用平静的态度去感受生活。

  “温柔的语言能打开铁门。”这是作者喜欢的一句保加利亚谚语,从这句话可以延伸出:温和的态度则能让人过上平静的生活。平静,是维尼夏在京都山间那座叫大原的乡村生活状态,这种感觉还流露于她的字里行间,“与多年不见的老友相遇,互相交换大原当地信息也是一大乐事。那些手工做的食物、杂货,总能让人感到暖人心房的浓浓爱意。”

  选择安稳的乡村生活,这并不是让人做一个消极的遁世者,相反,这是以一种更积极的态度去改变生活的方式,现代的经济社会,人们已经离淳朴的自然越来越远,原本简单的生活正被喧嚣、浮躁所取代,正如当年梭罗在瓦尔登湖所体验到的一样,人们不要成为生活的奴隶。

  我们应该学会沉淀与反思,生活的改变决非易事,但如果我们能读读书中这些人的想法,或许会发现,其实也并没有多难。“坚吉师傅和郁子每天睡觉前,都会喝喝茶聊聊梦想。“并不是多远大的理想,都是些近在眼前的小愿望。一个一个地去实现,就会累积成大的梦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