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中还有道(87) 哈纳斯湖捉钱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中还有道(87) 哈纳斯湖捉钱五

2021-10-31 11:54:45 作者:谢改成 来源:自言自语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周、李保国、候春一行三人到达哈纳斯湖游览区时,钱五跟随的团队早已兵分两路,各游所爱之地。

  李周找到钱五所坐3号车的停车处,安排李保国:“你在3号停车处‘守株待兔’。”

道中还有道(87) 哈纳斯湖捉钱五

  李保国点头,向3号车奔去……

  李周安排候春:“你走南岸,发现钱五,立即折回报告!”候春挤巴一下小眼,连连答应:“好,好!”

  李周独自穿过朩桥向对岸走去……

  通往“观怪亭”的路是唯一的来回栈道。没到“观怪亭”的人往前冲,到过“观怪亭”的人又涌了回来。窄窄的栈道上,人流像长龙舞动,来来往往又像蚂蚁搬家。黄头发,蓝眼睛的俄罗斯人叽叽咕咕地交谈着往回赶…… 头披黑纱的阿富汗姑娘闪着多情的眸子在四处张望……

  李周挤入人流,快步向“观怪亭”奔去……

  李周来到“观怪亭”。亭子上的人像归巢群鸟,密密麻麻,叽叽喳喳,嘈声鼎沸…… 游客远眺雪山,近指湖泊;有的还用望远镜,死死地盯着湖里一点……游客议论纷纷:“哪有水怪身?”“只有山倒影。”

  湖水清澈,时而静静的,雪山、松林倒映其中;时而风起波皱,万朵浪花如碎银堆湖……

  李周反复环视“观怪亭”,没有钱五踪影。他顺着人流往下望,木栈道曲曲折折,蜿蜒伸到湖中心后,构成“九曲回环桥”。人们转桥回环,欣赏湖光山色。

  李周随人流下台阶,进一步观望。忽然,他发现钱五的身影在湖中的“九曲回环桥”处晃动。

  李周伫立台阶,紧盯钱五……初,钱五不知李周已经发现了自己;他正被肖红挎着胳膊悠闲地往回走……钱五离李周的距离越来越近……他抬头往半山腰台阶上望,发现李周正注视自己,禁不住打个寒噤:“不好,李周堵着了出口!这是唯一通道。往前走,正与他碰面!”钱五看看两侧,“湖水滚滚,冷风飕飕;往后退,九曲回肠,如坠瓮底。我只有来一个狼与狗相持战术。”

  李周不动,钱五也不动。李周后退,钱五也趁机后退到“九曲回桥”上。钱五身影闪动,穿梭在人群里,尽量躲避着李周的视线,好似猫鼠斗法。

  李周看见钱五突然折回“九曲回环桥”中,大惊:“不好,钱五发现了我!”他迅速奔下台阶,但又一想,“不行,曲桥人多,道路复杂。万一钱五从道口逃出,那后果不堪设想…… 我不如死守出口,来个‘瓮中捉鳖’。你钱五有三头六臂,也插翅难逃!”

  李周又折回原地,堵着“九曲回环桥”道口,继续守候。从桥上退回的人越来越多……

  傍晚,桥上的人渐渐少了,而钱五的影子却消失了,只见一群人把头伸到湖里……

  李周发现钱五没了踪影,飞速冲下台阶,奔向“九曲回环桥”。肖红面对湖水哭泣,游客观水寻找。

  李周问周围的人:“怎么了?”

  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吃惊道:“有一位大胖男子投湖了!”

  李周转问哭泣的肖红:“你是肖红吧?”肖红点点头。

  李周问:“钱五跳湖了?”

  肖红哭道:“是的”。

  李周盯住湖面:“他会水吗?”

  肖红含泪摇头:“不清楚!”

  李周对湖水观察了一会,钱五死不见尸,活不见人。只有湖水缓缓地向西流动……

  李周思忖:“钱五是从东桥栏杆跳水的,如果他活着或者死去,身体一定经过‘九曲回环桥’下,难道秘密在桥下?”他想罢,脱掉衣服。

  冷风袭来,李周一阵哆嗦:“喀纳斯是北寒带高原湖。虽是10月,岸上和水里都很冷了。但责任和使命在身,我必须探个究竟!”

  李周扔掉衣服,纵身跳下冰冷的湖水里……

  李周在湖里被水冲到桥下。他扫视水面没有钱五,又抬头往上看, 却发现钱五像乌龟趴在桥梁上。钱五趴着,双手抱住斜木梁,冻得直哆嗦……

  李周游到钱五趴的斜木梁下,声音颤抖地吼道:“钱,钱五,你下来!”

  钱五不但不下,反而凶狠地用脚踹李周的头:“去!”

  李周沉了下去……

  哈纳斯湖景区停车场。李保国盯着钱五坐的3号大巴。游客陆续上车,唯独没有钱五和肖红。

  李保国左顾右盼。大巴司机也很焦急,不停地按着喇叭喊人。导游小姐站在车门旁向外张望。李保国上前出示警官证:“导游,3号车是不是缺一男一女?”

  3号导导游小姐忽闪着美丽的大眼睛:“是的。”

  李保国焦急而严肃道:“这个男的,是我们要抓的逃犯,他叫钱五!”

  3号导游小姐把手机暗拍钱五的照片让李保国看:“是他吗?公司让我们配合你们。可是,车上人多,我们不能久等他俩呀!”

  李保国提议:“能不能把他俩的行李交给我保管?你们先走!”

  3号导游小姐犹豫。游客起哄:“给他!给他!”“别耽误我们时间!”

  司机发话:“看他俩的东西在哪儿?交给公安人员!”

  导游小姐只得把钱五和肖红的行李交给李保国。

  候春优哉游哉地沿着哈纳斯湖南岸的木栈道向前走着……湖水轰响,岸边松涛呼啸。空气清新,但风很冷,嗞溜嗞溜地往候春脊梁上钻……他缩着脖子走。一会儿,他打个冷战内急小便,钻进松林。放了‘腰水’后,提着裤子,踏着松软的松叶,绕过横七竖八的松枝出了松林……他又踏上栈道,抬头往湖对岸远眺,只见对岸“九曲回环桥”, 人声嚷嚷,众游客伸头往桥下水里张望……

  侯春想:“李周和钱五可能交上手了!我赶回。”

  李周从小在洪河里泡大,水性好。他被钱五踹下深渊,又猛跃出水。但水深又冷,加之他又是40岁的人了,此时感到体力不支。“不行,我不能呆在水里和钱相持!”李周想罢,奋力游到钱五的背后一个斜横梁旁,也爬上一个斜梁。

  李周冷得上下牙咯嗒嗒打架:“钱,钱五,你,你快下来,跟我回去!“

  钱五也冻得嘴唇发紫,他嘴唇跳动着:“休,休想!”他双手抱着斜梁,头扁到一边耍赖……

  李周恼羞成怒。他鼓起勇气,趁钱五不备,脚蹬斜梁,来一个猿猴跳跃,扑趴到钱五背上……

  钱五挣扎,踢脚,晃腰,但就是不松手。李周两手用力扣扳钱五的手指,钱五手指松开。二人落入湖水……

  李保国掂着钱五、肖红的行囊左右徘徊,却不见李周、候春和钱五的踪影。

  一会儿,李周所随团队游客也纷纷回到车上。一个干部模样的中年男子气喘吁吁地走到李保国面前:“同志,您的同事正和一个青年人在对着打呢!”

  李保国大惊:“在哪里?”

  游客男手指湖对岸:“在对岸‘九曲回环桥’下的湖里!”

  李保国不敢怠慢,转身对5号导游小姐道:“俺领导正和歹徒搏斗,车晚点走,我去相救!”

  且说钱五像一个啤酒瓶掉进水里,咕嘟嘟喝着水,挣扎着…… 李周一看不好,顺势抓着钱五。钱五水性不好,李周抓着他时,他也抓着李周的衣服不放。二人纠缠在一起。李周施展不开,自己也随钱五下沉,情况万分危急。李周试图摆脱钱五,可是钱五却死死不放手…… 情急之中,李周照钱五脸上一踹一脚。霎时,钱五鼻口出血,水中一片鲜红……

  钱五松手,挣扎……李周从钱五后背推他往桥边游……肖红在桥上先拉着钱五的手,但拉不动,便大声哭叫:“快救人呀,快救人呀!”

  游客帮助……李保国也飞奔下来,把钱五抱上来。钱五嘴里吐着水,翻着白眼,已失去反抗能力。

  李保国急忙找李周……

  李周身体十分虚弱。他在水里挣扎着抓桥梆,但抓了几次都没有抓住,他慢慢往下沉……李保国大惊,奋不顾身跳下水,抓住李周往上托……

  李周被托上桥,脸色乌青,神志恍惚……

  李保国哆嗦着呼喊:“李书记,李书记!”

  李周声音微弱叮嘱:“快,快换钱五的衣服,别把他冻坏了!”说着,自己却不省人事……

  此时,松涛阵阵,传来慷慨激昂回音——

  我的好同志,

  亲爱的兄弟,

  你是一棵小草,

  生长在悬崖峭壁。

  不与青松比高,

  不与山花斗奇。

  乱石压,你曲折坚韧,

  疾风至,你委伏不息……

  没有甘露,

  你无怨无悔,

  扎根瘠薄的土地,

  不离不弃……

  居高,你不招摇显摆,

  清白,你无痕无迹……

  黎明前,

  流星划破你的身躯,

  你隐忍伤痛,

  赤霞升,

  猫头鹰隐遁,

  你洞察诡异……

  我的好同志,

  亲爱的兄弟,

  你是一棵小草,

  生长在悬崖峭壁。

  不与银杏比寿,

  不与灵芝攀贵。

  根扎石缝腰不弯,

  风吹霜打志不移。

  你观湖光山色,

  魂牵芸芸众生,

  你留幽幽暗香,

  沁润昭昭华西……

  你的脊梁,是不屈;

  你的铁律,是法规;

  你的初心,是善良;

  你的行动,是正义!

  山青青,

  见证你柔情铁骨,

  湖蓝蓝,

  映照你大爱无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