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路

2021-11-01 05:51:58 作者: 蒋倩 来源:湖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路

  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 守护未成年人成长路

  来源: 湖南文明网

  窗明几净的图书室、设有玩具沙盘的心理测评室、音乐放松室……在湖南省娄底市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里,来访的青少年们敞开心扉,在游戏和互动中弥合心灵的伤口。

  近年来,娄底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形成了四级管理、同频共振的建设布局,积极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队伍,涌现了一批如“百场心理健康讲座进校园”“全城同上一堂课 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等具有娄底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用心灵“明灯”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用爱打造青少年心灵港湾,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打牢青少年的中国底色。

  联合共建“软硬”兼顾 撑起“保护伞”

  安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谁的步伐最自信?第一个,第五个,第六个……”7月9日,在娄底市星星实验学校举行的安馨心理“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的活动现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寒晓正在为中考考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

  “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自5月25日启动以来,围绕“推开高效亲子沟通的三扇门”“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等八个主题展开宣讲,在娄底掀起了一股人人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风潮。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娄底一直在路上。

  多级联合共建“硬”保障。娄底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教育工作,构建了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教育局主抓,市纪委、妇联、团市委、民政、卫健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格局,形成了市级辅导中心-区级辅导中心-学校辅导站-社区辅导室四级服务管理模式。

  阵地平台建设“软”服务。安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娄底市第一个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集教学、科研、培训、心理咨询、公益慈善等服务于一体。自2018年建成以来,累积接待面对面咨询350多人次、电话咨询280人次。此外,娄底市还建有区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1个,学校辅导站27个,社区辅导室60个。

  “硬保障”“软服务”两者兼顾,娄底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开展有章法、有阵地,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撑起了“保护伞”,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开展“点面”结合 浇灌“向阳花”

  2019年成功承办湖南省未成年人“珍爱生命 健康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你需要我吗?”“我很需要你!”这是“麦芒计划”的志愿者在娄底市娄星区双江乡洪山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时的一段感人对话。

  “麦芒计划”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通过开设“成长课堂,生命课堂,心理课堂”三大课堂加强对青少年的培养和引导,用心用情呵护青少年成长,连续8年开展,获评湖南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这也是娄底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成就的一个缩影。

  娄底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自启动以来,就高度重视项目化运作,注重品牌的培育,涌现了一批娄底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宣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城同上一堂课 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有声有色、妇联“妈妈的力量”公益课堂全年开讲40余场、家风大讲堂进单位进社区全年开展350余场……

  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为夯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娄底市“点面结合”开展相关活动,树品牌、创载体,健全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建设文明家庭,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校园,用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营造良好氛围,用文明氛围浇灌“向阳花”。

  队伍建设“内外”皆修 做好“摆渡人”

  “百场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进校园”在娄底六小。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现在假如你失去了右手,请你自己穿上衣服。”近日,安馨心理健康公益讲座走进娄底六小校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讲师陈雪燕用这样一个模拟情景引导学生思考如何面对挫折,让同学们感悟挫折、认识挫折,并学会应对挫折的方法。

  “现在社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很多都开设了心理健康咨询室,这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王维是吉星小学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心理健康志愿者,她表示,当代的孩子们都急需接受心理健康教育,自己很乐意投身于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带领青少年们昂扬向上、奋发前行。

  近年来,娄底市在队伍建设上坚持专兼结合,“内外”兼修,市级辅导中心队伍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人才,整合娄底市中小学心理学师资和社会上心理学力量,拥有专兼职教师40多名、专业志愿者85名。

  此外,娄底市教育系统组建了112名以二级心理咨询师为主的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常态化进社区为广大未成年人和社区居民服务;娄底市纪委、市妇联等部门组建了90人的家风(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全市3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均有关爱未成年人分队。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人人在行动,人人有行动。不管是专业的心理教师,还是兼职的心理健康志愿者,都是未成年人成长路上的“灵魂”摆渡人,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娄底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作奉献着“暖心力量”。(湖南文明网见习记者 张移珍 实习生 蒋倩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