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浅姑娘与沈海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阿浅姑娘与沈海先生

2021-11-03 10:47:57 作者:陌忘芊 来源:陌忘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沈海先生推开了“树洞”小店的门,走了进来。他似乎有些疲倦,像是窗外行色匆匆的路人一样,步子沉重而无力。

  我抬头看向他,他才勉强冲着我笑了一下以示礼貌,说,你好,我是沈海。

阿浅姑娘与沈海先生

  我招呼他坐下,说,喝点什么?

  他说,白水就好了。

  我给他倒了一杯水,他说,咖啡太苦,奶茶太甜,或许到了这个时候,才发现白水最好。

  我们的青春似乎也是这样,尝遍了各种各样的味道,最后一切都归于平淡。他说,我再也没有爱一个人的力气了。

  或许每个男生心里,都装着一个想要为她打架的姑娘。而那个让他拥有力量和勇气的姑娘,就是阿浅姑娘。

  他和她兜兜转转走在一起,却又阴差阳错走向了分离。

  【一】

  沈海先生和她是大学时候认识的。那个时候他刚刚进入大学,加入了学校艺术中心。后来因为个子比较高,被主席调到了礼仪部。结果进去以后才发现只有三个男生,其余的全是女生。

  他在训练室第一次那里遇到了阿浅姑娘。那个时候她很漂亮,在那么多美女扎堆的地方都无法掩饰她的魅力。她穿着裙子,靠着墙站,微笑,光洁的额头上挂着几滴汗珠,嘴角露出标准的八颗牙齿。

  当时沈海先生因为高中感情的失败没有想过谈恋爱,刚开始是他的一个朋友拜托他去要阿浅姑娘的电话,于是他在统计信息表里找到阿浅姑娘的名字,偷偷记下了她的电话号码。后来他们接触几次以后,阿浅姑娘并不喜欢他的朋友,于是他的那个朋友又转而追求别的姑娘去了。

  或许是因为朋友的原因,沈海先生总是会格外注意到阿浅姑娘。他说,阿浅她很美丽,与其他姑娘的美不一样,是一种超脱俗尘,遗世独立的美。

  这个世界上美丽的姑娘有很多,可是美丽却还肯努力的姑娘却不多见。阿浅姑娘她很努力,每次训练结束,他还能看到她在那里压腿,伸展。他看着她最初从运动鞋开始,后来穿着不稳的高跟鞋,再后来姿态优雅,从容自如地走过每一步。

  后来一个部门久了,沈海先生受部长的器重,所以经常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的商演都是他来带她们去参加。因为接触的比较多了,才发现阿浅姑娘有很多的不同,她虽然和别的女孩子一样爱打扮,但是从来不用追她的男生的一分钱来给自己买什么东西。

  有一次训练,阿浅姑娘崴着脚了,沈海先生扶着她回了寝室,夜晚宿舍楼前昏黄的灯光平添了几点暧昧。

  他说,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觉得很美好。我与她距离很近,她依靠着我。那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二】

  那个时候阿浅姑娘有一个谈了三年的男朋友。但是沈海先生说,她的前男友确实是个混蛋,每次出轨被发现都会哭着来求她,她心软,明明不喜欢了,却还是放不下就一次又一次答应,直到她最后一次放手。

  那天晚上,阿浅姑娘和沈海先生第一次说起了她的初恋。他们从高中就开始在一起,那个时候,她的男朋友对她很好,每天早上买了早餐送到她教室门口,每天晚上骑着单车送她回家。

  可是上了大学以后,因为距离远了,所以渐渐的她就发现男朋友变了。变得不再和从前一样喜欢她,不再全心全意的对待她了。后来某一次,阿浅姑娘发现他的男朋友和一个姑娘很暧昧,她质问他,可他却说,我只爱你一个。所以她就这样一直忍着包容着他的任性。

  她说,我一直是一个无比恋旧的人,用坏的东西也舍不得丢掉,从没用过的东西也一直珍藏着,总会想万一哪一天能用得到呢。而感情也是,明知道他不好,可我还是靠从前的那点回忆硬撑着。我总是想,或许他玩累了还是会回到我身边的,或许他还是爱我的。

  可是后来,我真的很累了,我一直靠着从前他给我的那些回忆过活,可是如今,那些回忆也被他一点一点毁掉了,所以我想放手了。说到最后,阿浅姑娘眼角有泪水流出来。

  沈海先生问她,那你还相信爱情吗?

  那时候,她还是笑着和沈海先生说她相信爱情,只是没有遇见那个合适的人。

  沈海先生没有说话。可是他在心里默念说,阿浅,从今以后我要保护你,我想证明我自己,我会是那个合适的人。

  【二】

  自从看见了她那天晚上的无助,沈海先生就想着拼了命的去对阿浅姑娘好,每周都会省一定的生活费给她买吃的,默默地以自己的方式对她好。

  那个时候他不敢去表白,总是害怕她觉得自己是图谋不轨,就想着对她好一点,再好一点,让她不会认为他是不靠谱的人,就这些他努力了一年半。

  在这一年半里,他陪着她走过了失恋的阴霾,以朋友的身份陪着她。生日的时候给她买蛋糕,陪着她吹熄蜡烛许下心愿。在她伤心的时候给她讲笑话哄她开心。平安夜的那天晚上,他买了一箱苹果送到她楼下。

  可是阿浅姑娘从来不收他送的贵重的礼物。他给她买衣服她不要,他就骗她是给他一个朋友买,让她帮忙去试,本来是打算圣诞节送给她的,但是没忍住买完就送给她了。阿浅姑娘就很生气的让他去退了。

  沈海先生和她说,我送给你的东西就是你的,你不想要就扔了。

  于是阿浅姑娘勉强收下了。后来她回送了他一款很贵的围巾。

  沈海先生说,其实当时我就应该想到她也许并不喜欢我,只是不希望欠我什么而已。

  【三】

  过年的时候,他邀请阿浅姑娘一起出去吃烧烤,没想到遇在那里遇见了她的前男友。

  那一瞬间,沈海先生看到阿浅姑娘的表情有了变化,他就知道,过了这么久,她还是没能忘了他。

  她前男友的朋友喊阿浅姑娘过去一起吃,阿浅姑娘站在那里手足无措。那是沈海先生第一次看到了她的前男友,他想到她这么多的伤心都是因为面前的这个男人,当场就掀了他们的桌子。

  沈海先生与他们打了起来,可是终究寡不敌众。他被人按在墙角,被他们打的嘴角流血。

  阿浅姑娘哭着抱着他说,这一年多我知道你对我的好,可是我跟他在一起经过整个高中,你走吧,我想和他再见一面。

  沈海先生和她说,你要去了就再也不要联系我。

  但是她只让他走吧,然后就走过去了。

  沈海先生一个人擦了擦嘴角的血,扶着墙角走了。那天晚上,街灯照映着他的影子,讽刺似的跟着他难分难离。

  沈海先生说,原来最疼痛的表情竟是没有情绪,原来最残忍的画面可以如此伤人心底。我这一年半的努力都抵不过她对曾经的念念不忘。我曾经为她打过一场架,而遍体鳞伤的不是我的身体,而是我的心。

  【四】

  就这样,他们彼此之间断了联系。

  后来,一年以后。阿浅姑娘过生日,沈海先生忍不住给她发了一条生日快乐的短信。

  她说,不是再也不联系了嘛。

  沈海先生说,阿浅,我很想你,我想见你一面。

  那个时候她正在一家学校实习,于是晚上就约在学校的车站见了面。

  当时沈海先生自己觉得一年多没见,再见面也就是朋友之间的交流,但是见到她的那一面他却觉得根本做不到,原来喜欢一个人喜欢到骨子里真的没有办法像朋友一样。

  他说,原来最孤单的是我还是那么想你,原来最悲哀的是我不能面对自己。

  阿浅姑娘也抱着他哭了,说,为什么你现在才联系我,我以为你这辈子都不会理我,我以为我是不爱你的,但是离开以后我才知道你有多好。      

  阿浅姑娘最喜欢的一首歌是五月天的《我不愿让你一个人》。于是那天晚上,他们在星空下,沈海先生轻轻哼着,我不愿让你一个人,一个人在人海浮沉。

  你说呢 明知你不在 还是会问

  空气 却不能代替你 出声

  习惯 像永不愈合 的固执伤痕

  一思念就撕裂灵魂

  把相片 让你能保存 多洗一本

  毛衣 也为你准备多 一层

  但是 你孤单时刻 安慰的体温

  怎么为你多留一份?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一个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愿你独自走过 风雨的 时分

  我不愿让你一个人 承受这世界的残忍

  我不愿眼泪陪你到 永恒

  就这样他们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那一年是沈海先生这辈子最开心的时间,虽然因为她的实习不能长见面,但是他真的很开心,那个时候就拼命的省钱,每个礼拜天都带她出去吃好吃的,要把他能给她最好的都给她。

  【五】

  他们都是本地人,可以一毕业就自然而然的结婚。可是沈海先生却没想到家里出现了问题,因为他的父亲把所有的钱都砸在了和他朋友一起成立的公司里,但是公司根本没有任何起色,反而一再亏损,家里也出现了经济的问题。

  以前他和她聊天的时候,她说,她不在乎男朋友有多少钱,但是至少要有一个房子,那才是家。

  可是家里出了问题,沈海先生也面临着工作,替家里分担,如果是以前房子肯定没有问题,可是现在他根本看不清未来的路在哪,他拿什么给她一个承诺,他不希望她跟着他一起吃着这样没有未来的苦。

  沈海先生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没用?

  我对他说,每个人面对感情都有自己的选择,我无法说出你的选择是对是错,毕竟我不是故事里的那个人。但是,或许阿浅姑娘愿意和你一起吃苦呢?

  沈海先生说,可我我不愿意。马頔曾经对舒傲寒说,忘掉名字吧,我给你一个家。可是我却没有办法给阿浅一个家,我也不希望她在以后的路上都听着“跟着这样没有未来的男人有什么用,连一个家都不能给你”这样的话。29岁我没关系,可是她不行啊,她最美好的年华不能陪我去赌没有未来的结局啊。

  【六】

  就这样,他们还是分开了。那首歌的后面原来竟然是这样的结局。

  你走後 爱情的遗迹 像是空城

  遗落 你杯子手套 和笑声

  最后 你只带走你 脆弱和单纯

  和我最放不下的人

  也许未来 你会找到 懂你疼你 更好的人

  下段旅程 你一定要 更幸福丰盛

  我对沈海先生说,你后悔你当初做的选择吗?

  沈海先生说,后不后悔已经不重要了,人生没有后悔药可以吃,感情尤其如此。既然我当初做了这样的选择,就已经做好了承担它的后果。

  我对他说,人总要学着向前看,祝你幸福。

  临走前,沈海先生说,谢谢你听我说了这些,我只是希望能有一个文笔好的朋友可以把这些事情写出来,发不发表都没有关系的,我只是想拿给自己看,让我知道我以后看见这篇文章,我不会忘记她,不会忘记这个陪我走过了我整个大学的青春而已,谢谢。

  我看你每一篇文章都喜欢加一首歌,如果你愿意写这个文章可以加一首《我不愿让你一个人》嘛?这是她最喜欢的歌,谢谢了。

  【后记】

  沈海先生走后,我总是会有些难过。为这样一段感情而感到遗憾。他的故事和易杨先生的故事很像,可是结局却截然不同。

  阿木有首歌写到,有一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如果两个人的天堂,像是温馨的墙,囚禁你的梦想”。

  从前我一直以为,只有两个人足够相爱,无论怎样,总会在一起。可事实上,真爱并不强大,面对世俗生活,越真的东西反而越脆弱,越矛盾。也没有一种真爱不是深层痛苦与矛盾相交织的。这就像飞鸟与鱼的相爱,它们爱得愈深,彼此不能同时拥有天空和海洋的痛苦就愈深。

  既然我不能给你未来,那么就放手让你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