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去剡溪看水不?顺便瞅瞅唐朝诗人们都爱带哪些“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去剡溪看水不?顺便瞅瞅唐朝诗人们都爱带哪些“货”

2021-11-03 16:01:12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去剡溪看水不?顺便瞅瞅唐朝诗人们都爱带哪些“货”

  到江南看水,还得看绍兴的水。

  绍兴嵊州境内的剡溪,就是一个看水的好去处。

  宋朝赵鼎臣有一首《夜泛剡溪》,其中写道:“剡溪清浅石棱棱,夜半星稀月欲升。”可见夜里的剡溪清澈、静谧,颇有一种远离尘世的岁月静好之感。

  剡溪风景秀丽,沿岸青山蜿蜒,包括李白在内的不少诗人都曾坐船游览并写下诗歌。不过今天,我们不在这里大谈剡溪美景,而要说说剡溪的特产。

  剡溪特产之有名,在古时也称得上是“网红带货级别”。一样剡溪茗,被茶道之父诗僧皎然不断推荐;另一样剡纸,早在宋朝就断了货。

  这反复被推荐的剡溪茗和这卖断货的剡纸到底有多好呢?咱们今天就来一探究竟。

  剡溪茗

  剡溪茗是剡溪出产的一种茶。说起茶,我们就不得不提及中国茶业、茶学之祖陆羽。陆羽撰写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叶巨著。《茶经》的诞生,也为“茶道”之始奠定了基础。

  众所周知,中国茶道文化具有非常浓厚的底蕴。但这种文化生成并传播的功劳却不在陆羽,而在皎然,并且,和剡溪茗有关。

  图片

  有一回,越地有人送给皎然一些剡溪茗,他喝了之后直夸这茶是琼浆玉露,令人神清气爽。于是,他提笔一挥,写下一首《饮茶歌诮崔石使君》。后来,就有人把他这首诗看作开启禅宗茶道之先声的作品。

  “素瓷雪色飘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白色的瓷碗里飘着嫩叶浮沫的茶汤,发出阵阵香味,多么像神仙喝的琼浆玉液。谁知道饮茶可以得到全而真的道?只有传说中的仙人丹丘子了解。

  从这短短几句诗中,我们可以看到剡溪茗的确是色香味俱全,品质上乘的好茶,也能看出皎然是一个爱茶之人,且对剡溪茗赞誉颇高。

  图片

  当然,一首诗并不能完全表达皎然对剡溪茗的喜爱。前文我们说到,剡溪茗是被皎然反复推荐的好茶。那么,皎然到底是怎么跟人推荐它的呢?

  他在《送许丞还洛阳》中说:“剡茗情来亦可斟,空门一别肯沾襟。”又在《送李丞使宣州》中说:“聊持剡山茗,以代宣城醑。”

  甚至在品尝剡溪茗之后,皎然还对他所支持的《茶经》发表过一番批评:“丹丘羽人轻玉食,采茶饮之生羽翼。名藏仙府世空知,骨化云宫人不识。云山童子调金铛,楚人《茶经》虚得名。”就是说,那么好的剡溪茗没有被《茶经》记录进去,这《茶经》真是徒有虚名了。

  图片

  能被皎然这么肯定和喜爱,剡溪茗的地位自不必再多言。

  剡纸

  说完剡溪茗,我们再来说说剡纸。

  剡纸是中国传统书画用纸。西晋张华《博物志》载:“剡溪古藤甚多,可造纸,故即名纸为剡藤。”所以,剡纸的别名又称“剡藤”“溪藤”。

  剡纸“白、滑、薄、韧”,质地十分精良,非常受人们欢迎。《吊剡溪古藤文》中说:“过数十百郡,洎东雒西雍,见书文者,皆以剡纸相夸。”可见剡纸的名声不仅好,还传得远。

  但是,一样事物太受欢迎,总归不是件好事。剡藤的灭绝,剡纸的绝迹,大概就是最好的论据。

  图片

  剡纸因为好用,一直很受人们追捧。于是,众多商家为了谋利一哄而上,滥砍滥伐剡藤做纸,以致破坏了生态平衡。

  到唐朝时,剡纸已经很少见了。宋朝以后,这种纸就跟剡藤一起灭绝了。

  明成化、弘治《嵊县志》均有记载:“今莫有传其术者。”剡藤不再生,连带制造剡纸的技术也一并埋葬在了历史长河里,令人唏嘘。

  图片

  剡纸到底是什么样的?书画家对它的情感又有多浓烈呢?唐朝诗人、画家顾况的《剡纸歌》或许道出了一些实情。

  “剡溪剡纸生剡藤,喷水捣后为蕉叶。欲写金人金口经,寄与山阴山里僧。手把山中紫罗笔,思量点画龙蛇出。政是垂头蹋翼时,不免向君求此物。”

  他说,制作剡纸,需要把剡藤浸水,捣成叶状原浆。他还说,自己想要在剡纸上写下各种书籍,并把它送给山里的僧人。并且,为了求得剡纸,顾况可以说是亲自走访、四处奔波。

  从这首诗来看,剡纸作为古时的爆款纸张,也算是名副其实了。

  那么,关于剡溪的两大特产,我们暂且说到这里。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要分享的老家特产呢?欢迎在留言区和大家一起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