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武汉,我的得意弟子在你那里(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武汉,我的得意弟子在你那里(之二)

2021-11-05 18:56:22 作者:呓语文学社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谈到审判工作,小克不无动情地说,其实这也是一份介于法律与良心之间的工作。作为一名法官,如果只一味严格地遵循法律,不考虑社会责任,人间道义,不考虑良知的话,这样的审判工作也好做。只是单纯地依据法律规则,草率地做出评判。但是这样做,就有可能给人带来一辈子的伤害,会给几个家庭带来灾难,给无数人带来痛苦。他一年要经手300多个案件,如果扒除节假日每天要经手2个案件。所以,为了尽可能使自己经手的案件做到零失误,他常常加班加点,因此刚过而立之年,就早生了华发。谈吐间,我不由心疼起这位爱徒来,给他添了茶。我本来想让妻子整几个菜,我们两人喝几杯的,可他说啥不让。他呷了口茶接着娓娓道来他经手的几个案例:一个案例说的是郏县几个老乡趁农闲收集一些农村即将弃之不要的垃圾烟贩卖,想挣点零花钱,却不料到武汉被查封了。本来价值也就不足1万元,在武汉法庭上,却被估价25万,刚开始说要判10年的,家属们着急不已,急于救人,有病乱投医,盲目请律师却被骗了几千元钱,可谓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后来打听到小克是河南郏县的老乡,感觉遇到了大救星。小克得知情况后,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走访活动,并耐心具体地给有关领导反映情况。最终使几个老乡得到较为合适合法合情合理的判罚,使家属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还有一个案例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案例,一个即将毕业的郏县籍的大学生,因为听了导师一句“你的毕业论文可能通过不了”从而跳楼自杀。家属几经周折,多方打听知道小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他帮忙。无巧不成书,当时,小克恰好也有一个案子要到北京去。于是就自掏腰包打的士,到石油大学为逝者维权,经过不懈努力最终为家属争取到10万元的赔偿金。家属时候拿出一些资金想表示感谢,却被小克严辞拒绝。

  小克说,作为一名法官,在金钱面前,我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一定不能触及那个高压线。如果是为了钱,我就不选择做法官了,尽管我的家境不算太富裕,但还可以。既然我选择了做法官,从此,就要心甘情愿地忍受清贫,坚守自己做廉政法官的底线。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的含辛茹苦的老百姓服务,多替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考虑,经常换位思考。就会减少办案的失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能帮助别人的,尽可能不拒绝,因为穷人太难了。我们的举手之劳,就可能改变他们的命运。小克就是这样一个古道热肠的人,阳光向上给人一种正能量。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我看到了他的本真、率直、善良,虽然去武汉工作十多年了,但一点也没有去乡土本色。大城市的那种官僚、骄气在他身上一点都找不到。他向善、他本真、他懂感恩、他身上充满正气。他时时处处给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这恰恰是我所希望他的。

  小克,我曾经的学生,一个不懈追求的人,一个严于律己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不知不觉间,师生攀谈已至深夜11点,小克起身告辞,我真有点依依不舍。“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小克送我情。”送小克下楼到小区的不到30米的路,我们说说婷婷走了将近30分钟 ,小克一再邀请我有空到武汉去找他再叙衷肠。我回答小克道:“去,我一定到武汉去,因为我的骄傲在那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