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儿子长大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儿子长大了

2021-11-07 08:36:11 作者:王惠武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儿子长大了

  周末的一天晚上,我正在队上赶写一份工作总结,妻子电话不期而至。那头的电话明显声音不对,也是因忙赶稿子的过失吧,我并没有在意妻子嗓音的变化,三两句便想挂掉电话。我应付的话语让她再也憋不住了,大声的哭泣起来。这让我不得不停下手里的活计,向她询问发生了什么事。

  似乎妻子的委屈已经忍了很长时间,哭泣声一时半会儿停不下来。这让我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劝解的同时,我的心一直在猜测,是工作上不顺心,是啊!妻子下岗以后,整个人都变了,在艰难的奔波中,总算是又能上岗了,不过是在距家十公里以外矿区的电厂。但短暂的欣喜过后,“人间地狱”成了妻子的口头禅,那单位制度执行相当严格。由于精神上和体力上的透支,再加之同事之间的勾心斗角,内向的妻子常向我诉苦,喊叫精神崩溃。是不是别人欺负她了?也或是婆媳两人又生什么事端?这同样是一个让我左右为难的问题,上帝保佑,我心中暗暗念叨着。

  妻子的哭泣声总算告一段落,从她断断续续的话语中,缘由显出端倪,儿子——我那刚过十周岁的小家伙。原因很简单,就因为在月考前母子两人约定儿子只要是考全班第一﹑英语全班第一,周末两人到集镇书店,做母亲的任意给买两本书。没想到儿子说到做到,将了他的母亲一军,但妻子还是很爽快的答应了他。儿子性很急,到了周六便惦念上了和他母亲的约定,此时已顾不上妻子留给他的作业,心焦地在家里胡拾翻,英语单词好多没能记下来。这可把他的母亲气坏了,两人三两句都吃上了劲,一个是你今天记不下,明那也甭想去;一个是不去就断绝母子关系,不认她这个当母亲的。儿子长大了劲的母子俩厮打到了一起,什么过激的话都说出了口。

  听到这,我心总算里落了地。我怎么也不相信狗大点个家伙竟然和他的母亲厮打。我心里清楚的知道如果继续稀泥抹光墙,是过不了关的。臭儿子,越来越不让人省心了。我心里暗暗嗔怪起来,便叫儿子来接听电话,孩子也是口口声声直道委屈。听完了儿子的讲述,我才知道这次是妻子做的有些过了头。也难为了妻子一个人又是上班又是照顾家庭,原先有气可以给我撒,现在转嫁给了儿子。小家伙不谙世事哪里会体贴母亲的苦楚,自是极力抗争。我清醒的认识到儿子长大了,如果做父母的不讲究点策略,儿子什么事都敢去做。当我把两人劝服后,一个人静静的想着怎么能够长久的让儿子和他的母亲和睦相处。

  妻子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打,“棍棒底下出孝子!”对他讲道理无疑就是对牛弹琴。但我知道这条道不可取,现在的孩子都是独子,在社会的大环境的影响下,早已不是七、八十年代的孩子。那时,家里一般姊妹们都很多,老人一天到晚忙着找食哪有闲工夫去讲什么教育。不听话,就打、就骂也是司空见惯的事,不稀罕。只有说理,给他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这理,玩不出个花样来,照样也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我要教会儿子诚信。只有让他学会诚信,他才可能脚踏实地的去做人或做事。儿子一直喜欢篮球,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能和姚明、易建联一样叱咤篮坛,这可是个机会,我告诉儿子只要是期中考试考出自己的真实成绩,我送给他一个篮球。儿子没有想到我竟然会给他这么个承诺。好长时间没有吭气,过了半晌才给我说:“老爸,让我想一想,想好了,给你打电话。”这个回答让我知道儿子懂事了,他知道用脑子去思考问题了。第三天,儿子的电话来了:“老爸,我争取全级前三名,即就是没做到,但我会让你知道我尽力了!”“好的,儿子,只要考出你的真实水平,爸爸不需要什么前三名的保证。”我又告诉他,你最喜欢的黄山,在你中考、或者高考完了,我会带你去。儿子的回答我没有听出什么来,但语调让我知道我的话语收到效果。

  一个星期过去了,两个星期过去,儿子的电话少了,即就是打来的电话,也从来不提学习的事。妻子对儿子的牢骚话也渐渐减少了。虽然儿子对学习卯上了劲,但妻子怕这样的允诺惯坏了儿子,言语中不时漏出些许担忧。我坦然告诉妻子,这样的允诺不会有负面效果的。第一,我不要求儿子考什么第一、第二。只要求他认真学,考出自己的真实成绩。第二,假如他撒了谎,虽然得到了想要的东西,但他的良心始终会有牵挂的。第三,我的许诺都是从儿子的成长出发的,健康、开眼界那个不是有益于身心的?

  期中考试终于到了,晚上我刚回到宿舍,儿子的电话也跟着撵来。之前,妻子已早早告诉了我儿子的成绩。我没有说什么,儿子套着圈子给我说话,大讲班里同学的成绩,就是不谈自己,语气中流露出不屑。我的不接腔,最终让他沉不住气,告诉了我他的成绩。听着儿子的话,我心里是开心的。做父母的哪一个不希望自己的儿女好。我坚定的告诉他,我明天就给他买。第二天,当我通过电话拍响篮球时,儿子笑了。儿子对我说,爸爸你是个男人!

  我知道自己的这一招管用了,虽然儿子的成长中还会遇到很多的问题,但我的信心已经建立了起来,我会用心做好一个父亲,让儿子的少年不要有缺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儿子长大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