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峡谷里的回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峡谷里的回声

2021-11-08 14:25:1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峡谷里的回声

  峡谷里的回声

  文/赵元波

  这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峡谷,两边是悬崖峭壁,谷底是奔腾不息的江水,只要有人在峡谷里喊上一嗓子,不一会儿,峡谷里就会传来同样的回声,很长时间才会消失掉。

  峡谷两岸的风景不错,春有花开,夏有绿,秋天层林尽染,就连冬天也很美,山头上白雪皑皑,坐在船上,顺流而下或是逆流而上,美景尽收眼底,果然是山川美如画,船在画中游。

  这天,有人坐船顺流而下,看到两只猴子在悬崖上大声吼叫,你一句,我一句,连续不断,就像是在吵架一样,船上的人听了,仿佛身临其境,就像两个人在面前吵闹一般,听着听着,两只猴子似乎是要打起来了,让人把心都揪到嗓子眼儿上,心里在想,它们会不会大打出手,会不会有生命危险。更有意思的是,跟紧在它们声音后面的是回声,如同四只猴子在吵闹一样,场面很是壮观。好大一会儿了,船驶离了峡谷,人们揪着的心这才平静下来。

  到了傍晚,船只逆流而上,船上的人们听到一群画眉鸟在两岸的树林子里鸣叫,这边唱来那边和,高低起伏,悠扬婉转,就像是在进行一场交响音乐会,人们听了,仿佛像在山林一样散步一样,悠然自得,更妙的是,这声音传出来后,回声也跟着传了过来,人们的耳朵里听到的是一种混合的音响。

  你喋喋不休,世界也就喋喋不休;你心平气和,世界也就心平气和。你是什么,世界就是什么。

  用鲜血换来的教训

  文/赵元波

  抗美援朝初期,面对装备精良的美军,我中国人民志愿军毫不畏惧,避敌锋芒,发挥我军擅长近战夜战的优势,趁着夜幕的掩护,向美军阵地发起突然袭击,准备打美军个措手不及。

  为了提振士气,志愿军沿用同国民党军队的战法,高喊口号,端着刺刀,发起冲锋,力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没想到的是,这一喊,不仅没有起到突然袭击应有的效果,还暴露了自己的位置上,等于是给美军提了醒,指明了目标,冲上前的战士立刻就成了美军火力的活靶子,这一喊,把自己的优势变成了劣势,伤亡惨重。

  在柳谭里战斗中,一位副连长身负重伤,连肠子都流出体外,弥留之际,他断断续续地告诉后继上来的战友:“冲锋时,千万别喊口号,要悄悄地打……”

  这是烈士用鲜血总结出来的教训。后来的战斗中,志愿军战士记住了这个血的教训,改变了战略战术,夜袭美军时,不在想着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而是悄悄地靠近,乘其不备,达到了突袭的效果,让美军摸不着头脑,防不胜防。

  能随机应变,总结教训,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是我国能取得抗美援朝胜利的重要原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峡谷里的回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