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责任胜于能力读书随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责任胜于能力读书随笔

2021-11-10 21:32:35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责任胜于能力读书随笔

  前不久,阅读了杨宗华先生的《责任胜于能力》。

  这本书以责任、忠诚、能力为重点,列举了大量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忠诚与责任的深刻内涵、责任与能力的辩证关系,以及责任感对培养道德品质、对工作成效和社会发展的影响等。这本书对我触动很大,深受教育,对“责任”二字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书中讲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负责任;你的能力再大,办事能力再强,但如果你不负责任,很容易办的事情,也会办不好。责任就是对自己所负使命的忠诚和守信,责任就是对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责任具有至高无上的价值,是人生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会失去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同时也会失去他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

  责任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最基本的职业精神;从小的方面来说就是一个人做事的基本准则。一个人的工作做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正如书中所述: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作为从事“天下第一大事、天下第一难事”的一名人口计生工作者,责任对于我们来说更为重要和突出。要做一名合格的计生干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和修养

  加强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根本途径。工作中,沿着知行结合的原则,在学习中提高,在提高中前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关心时事政治,认真学习中央、地方领导的重要讲话和重大报告,积极参加区政府、本部门的主题活动。二是注重业务学习。熟练准确掌握人口计生方面的法律法规,斟字酌句,透彻理解,准确掌握,决不摸棱两可,似懂非懂,误导基层,殃及群众。三是注意提高个人品行修养。不论在内在外,说话办事,待人接物、处理工作,牢固树立集体形象意识和大局意识。养成强烈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以诚待人,勇挑重担,踏实工作。

  二是爱岗敬业,规范有序地做好各项工作

  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分轻重缓急,理清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对人口计生的法律法规做到透彻理解,规范执行,严格审核,文明执法。对于申请再生育的情况复杂的重组家庭,要多方实地调查,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社会抚养费材料统一编号、逐一审核,做到案卷时间、程序、内容完全符合逻辑和法定程序;及时足额兑现农村奖扶对象、特别扶助对象、计划生育并发症人员、企业退休独生子女父母的奖励金。不发生一类违法行政事件。

  三是勤于探索,寻求难点工作突破

  作为一名区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工作者,承上启下,最容易在工作中发现问题。所以,我要牢记“责任”二字,积极思考解除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等难题的新办法。不断寻求解除难题的新举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