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问世间繁华,只管是否安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问世间繁华,只管是否安生

2021-02-02 21:04:42 作者:王月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1

  他与父母的矛盾由来已久,且一天天升级。

  最初的一次正面交锋,发生在大学毕业那年暑假。

  那時,同宿舍的几位男生决定一起创业,启动资金需要20多万元,每人出7万元,他们就可以做老板了。

  他兴高采烈地回家,跟父母眉飞色舞地介绍自己的工作室。母亲担心他不靠谱,父亲正在摊位前一碗接一碗拌凉面,轻声说:“我没钱,最多给你2万元。”他赌气,2万元也不要了,跟同学提出自己多干活,入干股。同学笑,说:“咱这是下海经商呢,风吹浪打的,你连救生圈都不提供一只,裸泳呀。”

  

不问世间繁华,只管是否安生

  2

  在城里上了几年班,同龄人开始买房,他羡慕不已,硬着头皮再次向父母“借”钱,父母倒也没直接拒绝,问他首付要多少钱。

  他以为父母这次终于大方了,激动不已,到处去看房,但最后都在钱那里否决了,只是一次次问他:“还有没有再便宜一点的?”终于找到一套特价房,面积小。可这时他却不愿要那套房子了,因为他谈了恋爱,女朋友不满意,想要买大一点的房子。父母坚决不同意,理由是后面说不定还有很多地方要用钱,怎么能随意花个精光还欠债呢?

  他只好恹恹地买了那套小房子,没多久,他和女朋友就分手了。

  3

  转眼过了而立之年,他再次创业,风生水起,一切顺意,逐渐胆子变大,开始冒进。突然有一天,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于是,他想到了卖掉那个小房子。听到这个消息,父母火急火燎地打电话来,说:“那小房子千万不能卖,你现在住的是岳母家的房子,那小房子是你的底气。”他觉得好笑,就那么小个房子,还底气呢。

  父母急了:“上次孙子生日聚餐,亲戚都说你事业发展得好,你小舅子却回答‘可他现在住的还是我们家的房子,亲戚说你也有房子,虽然小一点,但一家三口将就挤得下,愿意不顾面子屈身住在岳母家的房子里,其实是个尊重妻子的好男人。”

  父亲的话让他心头一暖,可是,底气归底气,如果不卖房子,现在到哪儿去弄这么多钱?父亲问他还缺多少,他报了数字,父亲在电话那头停顿了一下,说:“我们给你,反正我们几十年来精打细算存着这些钱也是准备在关键时刻给你渡难的。如果还不够,我再去找亲戚借。放心,如果你在外面真的一无所有了,还有个老家,老家还有我们!”

  4

  后来,他买了大房子,说要父母搬去和他一起住。父亲摇头,说:“那可不行,我们还得给你好好守着老家。”

  他在心里埋怨了父母这么多年,埋怨他们抠门儿、目光短浅,但现在他知道了,父母的眼光不是短浅,他们不看投机取巧大富大贵,只盯着儿子一辈子的安危与周全。

  从那以后,迷茫、失意或得意时,他都会回小镇住几日,一方小院,家常饭菜,父母气息,静好,温暖,踏实,他在这儿抖落一身压力与浮华,回归本真,像一个孩童。

  年近不惑,他终于明白:有父母的老家,老家的父母,才是自己身后那堵最坚固的墙、心底那股最硬的底气,当陷入低谷,可以回这里哭泣和积攒力量;当人生荒年,这里有可口饭菜、洁净的床、温暖的家——父母不问世间繁华,只管你是否安生。父母在,那墙便不会倒,那底气便不会散。这是我们真正的退路,更是努力前行的动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