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汉字的美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汉字的美好

2021-11-14 09:11:27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汉字的美好

  每当端详汉字的时候,我都会为中国的汉字感到自豪。有时候你不认识这个汉字,但是仅凭她的结构组成就能对她的音和意揣测个八九不离十。有时没事的时候,琢磨汉字也是一种乐趣。

  比如“人”字,一撇一捺站在大地上,多像一个人。都说小人没有腰,等“人”有腰了,就长“大”了,所以在“人”中间标出腰的位置就是“大”。大人的头上就是“天”。俩个人的时候,肯定有个人会稍微靠前一点,那就是“从”,三个人了就是“众”,三多俩少的意思。再看“众”字,上面一个人,下面两个人。跟孔子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师”又不谋而合。上面那个人就是那个“师”。多么有意思。

  再看“怕”,如果说脸色惨白是吓得,那么心都白了,那肯定是吓得太厉害了,那就是“怕”。“品”是三个口。如果想要认真品尝一样东西,要品尝三口才能完全品出其中的问道。第一口,这样品物先入口,有个大致的感觉,第二口,算是把整个口腔充满,排除口腔内以前的残存,第三口入口,才能领会其中的真髓,品出其中的奥秘,所以三“口”为“品”。

  再看“梦”字。夕阳在树林的上方是为黄昏,等夕阳到了树林的下面后,人们就都要入睡、进入梦乡了,因此林夕为梦。

  还有门活为“阔”,门一为“闩”。门关上后,插在门内使门推不开的木棍铁棍就是“闩”,“一”就代表门后面的那个小木棍或者铁棍。这是多么的形象呀。人靠在树木上,是在休息,所以人木为“休”,人的根本是身体,因此人本为“体”。地,本来就是土,用古人的话说就是:地,土也。简单明了。

  这样的文字举不胜举,体现了我们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横竖撇捺点

  意身形表浅

  莫要小觑他

  内里有坤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汉字的美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