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来不会打败仗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来不会打败仗的人

2021-11-17 09:47:2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来不会打败仗的人

  从来不会打败仗的人

  文/赵元波

  古代,有一位将军带兵打仗,胜负差不多各占一半。直到老了,这一状况也没有改观,成为他一生的遗憾。

  将军老了,不再带兵打仗,赋闲在家,回顾自己戎马倥偬的一生,他始终想不通,莫非是自己能力太差,还是没能熟读兵书,才会这样。思来想去,一直找不到答案。

  还是有一天,将军的邻居——一位石匠来访,见将军愁眉不展,石匠问起了原因,将军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并且问石匠,干了一辈子的石匠活,有没有被砸伤的情况。

  石匠说:作为石匠,天天跟石头打交道,用锤敲打石头,自己的手、脚可是经常被石头或是锤子砸伤,这么说吧,被砸伤可是家常便饭,倒是最近两年,还从来没有被砸伤过。

  将军有些好奇:莫非是这两年你的手艺有了大的长进不成?

  石匠说:那倒不是。

  将军更加好奇了,刨根究底,一定要弄清楚其中的奥妙: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石匠回答说:很简单呀,这两年,我已经不再干石匠活了,自然就咂不伤我了。

  这时,将军才豁然开朗: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是带兵打仗的将军,难免会吃败仗,只有那些从来不打仗的人,才不会打败仗。

  一个人,只要是做事,就有可能犯错误,只有才来不做事的人,才不会犯错误。

  别理它

  文/赵元波

  早上,父子俩牵着自家的小狗从一户农家门口走过。

  农户家院子里的树下拴着一只大黑狗,正趴在地上睡觉呢,嘴都把水泥地板哈出湿湿的一小块了。见父子俩牵着小狗从门口经过,大黑狗猛地站了起来,一点也不客气,张开嘴,露出红红的舌头,挣长了链子,对着它们就是一阵狂吠,那声音太大了,简直就像是地震一样,吓得孩子赶紧躲到父亲的身后。

  没想到,父亲啥事也没有,一个劲儿地对孩子说:别怕,有链子拴着它呢,根本咬不到咱们的。

  孩子呢,喜欢狗,也最怕狗,生怕狗挣脱了链子,向他们扑来,手无寸铁的他们面对那么大的一条狗,真的是一点办法也没有。

  不过,在他们走过去了一段路后,大黑狗的声音开始变小了,成了呜呜呜的声音了,它呀,是在发泄内心的不满,看看同样是狗,人家有主人陪伴,还能到外面去走走,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气,而自己呢,打小那会儿就一直拴在那个地方,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呜呜呜,嫉妒呀!

  这倒也是。

  不要说狗,就是人,有些时候,也都会有嫉妒心里,当别人比他强的时候,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儿,会不自觉地表现出来,我们能做的就是,管不了别人,我们可以可以管得了自己,不理他就行了,过上一会儿,自然就没有声音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