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高空坠物让“文明”碎一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空坠物让“文明”碎一地

2021-11-21 11:00:17 作者:文梓 来源:淮北文明网 阅读:载入中…

 高空坠物让“文明”碎一地

  高空坠物让“文明”碎一地

  来源:淮北文明网

  作者:文梓

  近日,深圳市福田京基御景华城小区楼下,一名5岁男童路过小区时被楼上掉下来的玻璃窗砸中。据悉,被砸伤的男童16日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6月16日《新京报》)

  如此悲剧,令人唏嘘。近年来,“天降广告牌”“天降叉衣棍”“天降假山”“天降烟灰缸”等现象屡见不鲜,高空坠物伤人案也频现媒体,以致高空坠物一度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成为困扰城市生活的一大顽疾。除了高层建筑外墙玻璃、瓷砖、水泥块、广告牌、花盆等常见的“天灾”伤人外,更为严重的是“人祸”因素——部分高层住户直接往楼下扔杂物,图一时方便却抛掉了公德心,让文明碎了一地。

  根治悬在城市上空的“病痛”,城市相关管理部门要出真招、抓落实,不能悬而不决。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管理者,要多进行有针对性的巡查,及时排除各种高空坠物隐患。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监控设施的配置,对高空坠物施以更有力的震慑与管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高空坠物施以更严厉的处罚,倒逼相关单位和个人避免有意无意地制造高空坠物。实施更严格的建筑与安装标准,从建筑材料、建筑设计等更基础的环节进行把关,尽可能地减少高空坠物及其造成伤害的可能性。

  根治悬在城市上空的“病痛”,要在提升公民文明素养上下硬功夫。看似潇洒的一抛,折射出文明的缺失和公德心的缺乏。根治高空抛物顽疾,关键在于提高人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根除生活陋习。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学校等应加强公共道德、公共安全教育,增强居民的道德意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发动群众及时举报高空坠物责任人,并依法追究其责任,形成联防机制。

  高空坠物、抛物,让人防不胜防,让人心有余悸。当高空抛物、坠物已经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并且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我们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为这类不文明行为划上“休止符”。期待迅速补齐管理、制度上的短板,充分发动广大居民参与进来,互相监督,早日形成对高空抛物的震慑之势,撑起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保护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