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斯捡了一条腐败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斯捡了一条腐败狗

2021-11-22 16:59:39 作者:佐伯俊 来源:佐伯俊推荐 阅读:载入中…

李斯捡了一条腐败狗

  李斯去牌友刘渊家打牌回来时在那边的小区里捡了一条狗, 一条似乎有着很纯血统的棕色沙皮狗。李斯是开着新买的“雪佛兰SPARK”迷你车去的, 那车正散发着高贵的皮革味道。那狗是在李斯开车门之际趁李斯毫无防备时,从花丛中敏捷地蹿出来钻进李斯爱车的,怡然自得地趴在副驾驶座上,一副死皮赖脸的模样。李斯先是吃了一惊,继而试图赶那狗儿下车,可那狗儿贪婪地嗅着车厢里浓重的皮革味道,愣是不肯下车,那眼神充满着哀怜与乞求,那小小的尾巴使劲摇着,一副谄媚的样子。

  (2)刘渊接了李斯的电话赶紧下楼来,说那是条弃狗,已经在小区里转悠几天了。只要一见新车,就拼命往里钻,若是没车的人逮它,它就发了狂地乱叫乱窜。几个驾摩托、骑单车的牌友,在一旁撺掇着李斯说:“这狗一定是条富贵人家的狗,像我们这些没有轿车的主儿,它还看不上呢!李斯你就带它回去吧,你好歹也是有车有房奔小康的人,没有一条贵气一点的宠物狗,还真缺点啥呢!”

  (3)李斯想想也是,家里女儿早就嚷嚷着要养条有点品位的狗,这沙皮狗,虽然是弃狗,看上去还是挺体面的。李斯心一软,也就把这人家的弃狗带回了家。

  (4)女儿自然喜欢,还专门为它起了个洋气的名字,叫拉克。

  (5)可拉克进了家,李斯妻子便发现这狗很特别——骨子里有一种特别的贵气。洗澡,它拼命挣扎着不愿洗盆浴,偏要洗上淋浴才舒坦,喷点普通的香水还老打喷嚏,一换上名贵的香水,它就跟你耍嗲。睡觉呢,不是软和的床毯或沙发巾,它根本不睡。那吃呢,小店里买了便宜的香肠它嗅也不嗅,最气人的是,自来水,它是滴水不沾的,就是纯净水,它还挑着喝呢。那贵气、那娇气、那挑剔,李斯自叹就是他们一家人加起来也没有它这般。它最大的本领就是能察言观色,整天变着法子讨主人们的喜欢,以至更宠它,更怜它。

  (6)于是, 李斯打电话给刘渊, 问刘渊:“知道不, 这狗是谁家抛弃的,咋这般贵气,简直是腐败!”过了几天,刘渊还真有了回话:“你知道不?!市里的那个权力挺大的头头和他老婆一起被人告发了,这狗原本是他老婆的宠物,平常时家里雇的人有一半时间就在伺候这宝贝,这么由着性子宠着,不腐败才怪呢!”

  (7)一听说这个,李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想当年他和妻子想从北方工作的城市迁回老家来,因为这位权力挺大的头头,不知求了多少情,送了多少礼,好不容易才把这天大的事给办成了。但李斯因此却备觉心里堵得慌,而眼下却收留着那贪婪人家的宠物,心里更不是滋味。

  (8)于是,李斯跟妻子女儿商议说,把那狗送人吧。为了不再看到它,李斯开着车,带着它到了郊外一处朋友的鱼塘,骗下拉克。鱼塘上原本有几条草狗,突然见到了这条陌生而贵气的狗便狂吠不止,李斯蓦然上车启动,而当拉克发觉自己再次被人遗弃时,便发了疯似的跟着李斯,凄厉地叫着拼命追赶。

  (9)看着拉克孤立无助的可怜模样,李斯几次心软,想停下车来,但一想起那贪得无厌的人,心一横,油门一加,便驾车飞驶而去,那再次被遗弃的拉克,便在后视镜中渐渐缩小,渐渐消失。

  (10)李斯很快跟鱼塘的朋友打电话,央他把拉克唤回鱼塘,好生照料它。朋友告诉他,那狗还在路边发呆,凄凄地叫唤着,那模样确实挺可怜的,但狗毕竟是狗,没人宠它照样能活着。

  (11)半年后,李斯在鱼塘边的草棚附近,见到了那条曾经被唤作拉克的沙皮狗。半年多来最大的改变,便是不知是哪条草狗,玷污了拉克高贵的血统,而拉克竟然还为它生下了一群怪模怪样的小杂种。做了母亲的拉克,神圣而又警觉,完全是一副不容侵犯的样子。

  (12)李斯见了,不由得生出一份同情来,叫了声“拉克”,可对着曾经献媚以博一爱的主人,拉克现在竟是一副漠视的样子。李斯这才知道,那狗早已淡忘了他,早已淡忘了以前曾经贵气的生活习性,它已经回到它的同类当中,它已不需向任何人献媚、乞求收留。而当李斯试图接近它,试图对它有所亲近,试图唤起它曾经有过的殷勤时,拉克竟然冲他大声吠叫,并护着其胯下的小杂种们。直到李斯退到远得再也不可能对它们构成威胁的时候,拉克才转为平静。

  (13)李斯突然觉得,拉克已经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尊严当中,早已不再需要奢侈,不再需要贵气,不再需要娇气,甚至不需要因此而低三下四、死皮赖脸、竭尽谄媚之能事,真正活出了狗的骨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