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掳巴比伦者之哀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掳巴比伦者之哀歌>

2021-11-24 19:28:02 作者:霞步思 来源:霞步思推荐 阅读:载入中…

  <被掳巴比伦者之哀歌>

  读经「诗137: 1-9」“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诗篇第一百三十七篇是一首以色列人被掳到巴比伦之哀歌。诗人首先因心里的悲伤就说:“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我们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因为在那里,掳掠我们的要我们唱歌;抢夺我们的要我们作乐,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诗人与同胞被掳到巴比伦,他们坐在异国巴比伦的河边,想念自己的家乡“锡安”,不知不觉悲从中来,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此时圣殿、圣城都已被毁,百姓被掳到巴比伦,追想锡安就有无限的悲苦和悔恨,他们为罪自责、为民哭泣,更是为百姓的罪向神呼求,恳求神的怜悯和恩眷。地上没有一个国家拥有像以色列国那样的殊荣,他们的祖先经历了无数神同在的神迹,他们的圣殿有神亲自的临格,他们有传讲神话语的先知,有神的律法和典章。如果他们顺服神,单单敬拜独一的真神,必蒙神赐福。然而因着百姓的忘恩和悖逆最终导致了国家败亡,民被掳。以色列民虽被掳,但他们对神仍有敬畏的心,当掳掠他们的巴比伦人要他们唱“锡安歌”来助兴,对他们说:“给我们唱一首锡安歌吧!”他们知道这既是嘲讽神的百姓,也是羞辱神的名。因此他们就“把琴挂在那里的柳树上”,就是坚拒为巴比伦人唱歌,为他们奏乐,并且说:“掳掠我们的要我们唱歌…我们怎能在外邦唱耶和华的歌呢?”以色列民怎能用敬拜神的“锡安歌”来供巴比伦人作乐呢?

<被掳巴比伦者之哀歌>

  神的百姓绝不可用神圣的诗歌,就是敬拜神,赞美神的诗歌去娱乐人!昔日被掳的以色列人对神圣的诗歌,有这样的认识,那么今日的基督徒是否也有同样的认识呢?我们是否用神圣的诗歌来娱乐人?或用来赚钱表演自己?我们都要反省,并要知道神圣的诗歌绝不能用来作商品或娱乐人,只能用来敬拜神,赞美神!接着诗人说:“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记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这里诗人用“右手忘记技巧”,和“舌头贴于上膛”的强烈心志,表达了对神、对圣城的情感,也表明他没有忘记耶和华所拣选的耶路撒冷。今天我们若一边敬拜歌唱,一边“忘记”神、“不记念”神,再好的技巧也毫无意义。所以当我们用诗歌敬拜赞美神的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我们是陶醉于音乐、歌声、气氛、感觉,还是看神自己“过于我所最喜乐的”呢?

  最后诗人说:“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以东人说: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耶和华啊,求祢记念这仇!将要被灭的巴比伦城啊(城:原文是女子),报复你像你待我们的,那人便为有福!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为有福!”诗人在此回想起在耶路撒冷遭难的日子,并求神纪念敌人的罪恶,要神报仇伸冤!以东人是以扫的后裔,在耶城被围攻的黑暗时刻,以东人幸灾乐祸、落井下石、趁火抢劫,并且如此恶毒的说:“拆毁,拆毁,直拆到根基!”诗人就求神记念这仇!巴比伦人也是残暴的对待被掳的人,诗人就求神伸张公义,相信公义必定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报复你像你待我们的”,“拿你的婴孩摔在磐石上”,这是对巴比伦人的咒诅,因为他们看见巴比伦人就是这样的恶待他们的婴孩。这些巴比伦人对神的百姓非常的残暴,对一切残暴的人,神降罚的规则是:“你怎样行,祂也必照样向你行,你的报应必归到你头上”(俄1:15)。当巴比伦被灭时,父母一代的残暴祸及他们的婴孩。神早已预言,当祂使用玛代波斯来刑罚巴比伦时,“他们的婴孩必在他们眼前摔碎”(赛13:16),神彰显了祂公义的审判!

  而今天有许多人关心施害者的感受,却责备受害者的悲愤,只是因为他们自己的婴孩不曾被仇敌摔在磐石上。他们用不付代价的“爱”来淡化罪恶的后果,只是在回避罪的可怕和审判的必然。主耶稣说:“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太5:44),是为他们的得救祷告,而不是为他们逃避审判祷告(启6:10)。神是公义的,祂必刑罚作恶的人,包括以东人、巴比伦人。但神也是守约施慈爱的,当以色列人愿意回转归向神的时候,神也怜悯了他们,使他们从被掳之地回到故乡,重建家园!然而今天在这个悲苦的世界中,有许多人不断的带给人痛苦,甚至欺压人。愿我们也要求神彰显祂的公义,叫人可以敬畏神,归向祂!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