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交际

2021-11-25 08:50:55 作者:彩虹糖 来源:彩虹糖推荐 阅读:载入中…

交际

  口语交际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一般安排在每单元之后的语文园地中,每一学期大都会安排八次,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一谈口语交际教学的策略:

  一、 师生高度重视,提前做好准备

  口语交际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一部分,被安排在教材里面,老师和学生必须高度重视,口语交际教学和作文教学息息相关的,如果口语交际教学上不好,那么作文教学就会跟着受影响。口语交际教学要提前做好准备,和综合性学习紧密结合,如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上册语文园地一中的口语交际内容是我们的课余生活,其中有一项要求就是让学生翻翻自己的课余生活记录,这个就必须提前给学生布置好任务,让学生记录自己的课余生活,可以用文字叙述,可以填表格,可以画图画„„如果提前不做好准备,那么这次口语交际教学很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二、教学目标明确,紧密联系习作

  在口语交际课的开始,教师应该让孩子们明确要求。在《我的课余生活》这一节口语交际课中,我首先告诉学生:这一次的习作内容就是写自己的课余生活,同学们在课堂上可要积极举手发言,同时要认真听别人的发言,对其他同学的发言要及时评价,交流完了以后,大家要把自己的交流内容写下来,经过认真的修改誊抄在自己的正式作文本上。经过了这样的要求之后,我再让学生来交流,孩子们用心多了,课堂上气氛热烈,精彩不断。

  三、搭建学习的平台,走进孩子生活

  除了按照教材的安排,跟随语文园地进行口语交际教学以外,在平时我们要有意识地给孩子们创设口语交际的机会。在我们雏鹰班,每天孩子们吃完早餐之后都要进行五分钟的“早间新闻播报”活动,就是让孩子们把自己前一天下午放学到第二天早晨到校所看到的和听到的感兴趣的消息说一说,可以同桌两个说,或者四个同学为一个小组说,也可以自由组合,找自己喜欢的同伴说,教师还可以指名让孩子们在班上说,孩子们的兴致可高了,畅所欲言,说高兴的,说烦恼的,这才是从他们的心地流淌出来的最真实最动听的声音。每每此时,我总不忘组织孩子们进行及时的评价,主要是以鼓励为主,以此作为对他们的奖赏。

  四、变换交际形式,激发学习兴趣

  在教学人教版二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六中的口语交际《大家都来帮帮他》的时候,我采用了辩论会的形式,根据孩子们所持的意见,我将全班同学分成正反和反方,让他们展开辩论,谁料课堂气氛异常的活跃,孩子们的情绪高涨,各抒己见,辩论的理由都很充分,只要是同一方的,说得不到位的地方,其他的同学会争着抢着补充,一节课在不知不觉中接近了尾声,最后针对教学内容我做了小结,并且对孩子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表扬,在以后的口语交际教学中孩子们的兴趣更浓厚了,表现更加出色了。

  总之,口语交际对提高孩子们的语文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去探索,采用更科学、更合理、更适合孩子们的教学方法,让孩子们喜欢口语交际教学,喜欢语文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交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