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耐心的爱对孩子有多重要?张丽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耐心的爱对孩子有多重要?张丽丽

2017-05-04 作者:风雨丽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耐心的爱对孩子有多重要?张丽丽

  爱能成就每一个孩子

  耐心的爱对孩子有多重要

  4月16号,在实小分校听取了来自北京朝阳史家小学万平老师时常5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报告会中万平老师分享了自己31年来在一线教育岗位上教学感悟以及在教育中的一些温暖故事。我们如何从这些故事中汲取力量、体会故事中的味道。在教育中如何温暖的对待孩子,静静的聆听童心的呼唤。

  在绘本故事“点”的故事中,顽皮淘气的瓦斯蒂在老师的鼓励和肯定下,才让瓦斯蒂的才能充分的展露,成为了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而瓦斯蒂又把自己的爱和信任得以传递,让一个极度自卑的孩子重拾自信,变得活泼开朗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

  在万平老师播放的小视频中,让我看到了像童话一样存在的学校。她的教育理念及以和谐的教育态度打破了原本固封的教育模式。经过四代人的努力,以全心全意为教育,全心全意为孩子,全心全意为未来。创造人与自身、人与自然的和谐学校,更是一所人格的教育基地。它们的仿真教学,采编录播、顶层的阳光农场、击剑馆、游泳馆、礼堂、阳光广场上神采飞扬的踢踏舞,不得不让我为之叹服。让孩子充分的深入生活,深入劳动。让那些不敢想不能想的教学全部搬到了课堂,让孩子拥有了充实社会的实践能力掌握了过硬的专业技能。

  万平老师用它及其平和教学的态度及耐心解读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学,什么才是合格的人民教师。在新接手的班级,面对新的教学、新的课本、新的学生,万平老师处理问题的方式不是急于求成、而是用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的方法去了解、观察、以此来达到自己的预期效果。

  她给学习成绩不好三次留级的被全校师生称之为“阎王蛋”的 孩子办画展,她不用自己的教师的权威去压制孩子,她用平等违和的语气和孩子以日记的形式和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她认为孩子叛逆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大人孩子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她想尽一切办法去走进孩子,认为和孩子之间只要有沟通,就会有希望,关系才能得到进一步的缓和。让孩子先从心里去信任她、肯定她。她的这一成功案例就是和孩子建立一个文字对话,让孩子慢慢的从沼泽地走向平地,再走向诗和远方,这样的一个高度。

  她被孩子们称之为蓝喵呜。她的日记教学、38篇一类文、以及“正”字背书发,以我手写我心的写作态度一个个温暖的教育故事无不证明了她的成功。她身体力行,每次给孩子布置背书课题时,第一个背书的是她,用自己错一处孩子就少一项作业的方法督促和践行自己的背书行为。她告诉孩子们要想被别人看得起,首先得自己看得起自己。

  她在自己的个案研究和持续中这样写道:“他们是必须让老师很费心的学生,更是给家长带来噩梦的孩子。他们不停的在考验我们的爱心、耐心、慧心、恒心。我们必须想出各种办法:班级责任岗、每日评价、日记引导、爱心卡、感恩卡。……目的就是让他们从对进步的追求中获取真正的快乐,尽管过程曲折,我们必定努力步步为营。 wWw.wenzhangba.cOm

  在有些时候,教师会因某种原因忽略孩子,家长会因为某种原因省略掉对孩子的关注,而长期被忽略掉的孩子她的成长会在某种程度上被压抑了。每个孩子都有获得幸福权利,而我们就是努力开启让孩子拥有幸福的大门。

  万平老师说:“文字是有力量的,她告诉自己,只要是一名教师,就要在教育教学中耐得烦劳,耐得烦恼。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教育者。单纯专注深入的投入工作: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的与孩子的生命互动。以心传心、以德传德、以能养能、以爱育爱,一个让学生幸福的教师,首先自己先是一个播撒幸福的人。

  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班集体的小主人,成为生机勃勃的一员,在平凡的学习积累中,收获进步,收获成长,更收获快乐

  我们老师唤醒心灵,我们期待成长,我们引导生活,我们创造生活,我们弥补缺失,我们给予力量,教育是人与人的生命互动。成全孩子就是成全自己,成全了自己,也是成全了孩子,好的教育是双赢的结果。当我们用无比温暖的心怀拥抱颗颗通向未来童心的时候,我们便收获了我们的幸福,更是自己的职业初衷。

  教育是人类最具理想、最具热情、最具智慧的劳作和耕耘。既是开拓者,也是播种中,是把种子植种于孩子心田的人。

  好的教育好的老师是可以用心灵感受到的,因为至少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孩子因而进步,因而转变,因而获得成长的开端的与力量。一个孩子最大的福气是什么?是在学校,在集体只不被忽略掉,当她碰到一位有能力有学识,教师是不会放过去的,教师会以一种负责的态度,一种较真的原则刻苦的工作。

  万平帮助孩子整理书包28个星期,教厚厚学说话,零米粒的节粮帮,课堂上敲鼓律动,从小木桥到教学日记,再到班级文化建设,与家长的来回书信,云南之旅给孩子的礼物,无不说明了万平老师的耐心与负责的态度。她一个个的成功经历目睹了孩子们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孩子的每一丁点的进步她都彰显与大众,扬善与课堂,她始终坚信在再小的坚持也是中力量。

  在孩子的学习中,孩子阅读量达到一千万的时候,孩子对于阅读理解以及数学上习题的炼化才能不费劲。我们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达到时间的有序化,阅读的最大化。以“不忘初心,放得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教育。

  信任是交流的开始、积累是进步的开始、自信是成功的开始、成功是觉醒的开始,万平老师用这四句话笃定了她的教育事业。用爱成全每一位孩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