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在低谷,悲喜自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在低谷,悲喜自渡

2021-11-25 15:25:42 作者:林莉 来源:夜听 阅读:载入中…

  你是否曾迷茫无依到心力交瘁?

  你是否曾紧张焦虑到无法呼吸?

人在低谷,悲喜自渡

  你是否曾在凌晨3点的夜里哭到不能自己?

  我相信,这样的时刻,你我都有过。

  车水马龙的人流里,谁的心里又没有几道“暗伤”?

  就像歌德所说:

  “没有在长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深以为然。

  以前,我们逢人便忍不住揭开自己的伤口,以期获得外界的怜悯帮助。

  而今,经历多了,我们终于发现,你的悲伤,根本无需人尽皆知——

  因为,再大的痛苦,于你是天崩地裂,于别人而言,却只是云淡风轻。

  人在低谷,唯有自渡,你得知道,当有一天你独自穿过了一场又一场猛烈的暴风雨后,你会发现:

  你早已不再是曾经的自己。

  01

  越是难走的路,越是要自己走

  2005年,24岁的胡歌凭借《仙剑奇侠传》里李逍遥一角一跃成名,成为了国内炙手可热的当红艺人,那时的他,片约不断,用风光无几、星途璀璨来形容丝毫不为过。

  可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惨烈车祸

  这场车祸,对胡歌来讲简直是“灭顶之灾”——

  他亲眼目睹朝夕相处的经纪人在这场车祸中丧生,这给他带来了严重的社交障碍;

  这还不止,从车祸中劫后余生的他还要接受面部、颈部共100多针的缝合手术,这给他的演艺事业造成了断崖式的影响。

  那段时间,他变得自卑、敏感,脆弱,甚至害怕出门,害怕见人,不得已和人说话时,他总是习惯性把右边的脸藏起来,因为那里残留着伤痕与印记,也代表着他的自卑与沮丧……他实在无法走出来。

  就这样,他关掉了朋友圈,暂别了演艺圈,尝试将自己的生活调整到静音模式。

  正是那段远离纷扰,独自疗伤的日子,让他读到了《幸福的拾荒者》里那句话:

  低谷,不过是上天给自己的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重塑自己,甚至颠覆自己。

  于是,从痛苦,到释怀,从失望,到看开。

  有过颓丧,有过挣扎,有过放弃,有过堕落,终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2015年,胡歌凭借《琅琊榜》梅长苏一角再度爆红!他再次回到了舞台正中央。

  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正是走过了那些深不见底的低谷,才有了我对生活深刻的理解,才有了银幕上大家所喜爱的梅长苏。

  我喜欢胡歌。

  更喜欢胡歌对待人生风雨的态度。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

  水到绝境是风景,人到绝境是重生。

  其实我们经历的每一次低谷,都是一场置之死地的后生。

  在低谷中,学会自我疗愈,学会重整旗鼓吧!

  永远别忘了:

  自助者天助之。

  别再一蹶不振,也再别再一味寻求外界的帮助了,这样只会让撕开的伤口越来越疼。

  给自己一点时间,给好运一个机会,你要相信,伤疤再深也能养好,创伤再疼也能痊愈。

  正如海明威所说:

  生活总会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02

  总有一束光,会将你照亮

  曾在知乎上看到过这样一个提问:

  人生的至暗时刻,该怎样熬过去?

  有一个高赞回答令我印象深刻,是这样说的:

  别无他法,靠自己,咬着牙,熬过去。

  是啊!越是难走路,越是要靠自己。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有一个男孩儿,2岁的时候被父亲抛弃,从此与母亲相依为命,尝尽了人间的冷暖与辛酸。

  因为家徒四壁,穷困潦倒,所以亲戚们都对他和母亲避而远之。

  那时陪伴他的,只有父亲离家前留下的那几本破烂不堪的小说

  然而,正是那几本破烂不堪的小说,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并悄无声息地萌芽了!

  他跟朋友说:“长大了我要当作家,写很多很多的小说”。

  朋友嘲笑他:“一个连饭都吃不饱的人,有什么资格谈梦想。”

  是,他是连饭都吃不饱,可是他并没有被这句话击倒,自那以后——

  他趴在洗衣机盖上写小说;

  他站在拖车外的连廊上写小说;

  他坐在公交站台的长椅上写小说;

  就这样,趴着,站着,坐着,从严寒到酷暑,从14岁到近30岁。

  他的稿子不断地被退回来,不断地石沉大海,而他不停地改,再不停地写……

  这期间,为了糊口,他刷厕所、扛煤气、看大门,但凡是能挣钱的,他都去干,然后再用微薄的薪水买来纸和笔,继续写小说。

  熬了整整16年!

  他熬了整整16年!

  终于,随着长篇小说《魔女嘉莉》的问世,这个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在一夜之间名声大噪了!

  他是谁?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史蒂芬.金!一位享誉全球的恐怖小说家,经典名作《肖申克的救赎》正是他的杰作。

  这还不止,他有200多部小说陆续被改编为电影,多部影片荣获奥斯卡金奖。

  功成名就之后,站在聚光灯前的他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如果没有对生活刻骨铭心的经历,我就无法写出这些动人心魄的文字。”

  这就是史蒂芬.金对生活的感悟。

  讲这个故事不为什么,只是想告诉大家: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要渡的劫。

  我们每个人都曾被生活无情地按在地上揉搓。

  可是你知道吗?

  倘若你因为被现实击打得“鼻青脸肿”就觉得无处遁形,就觉得难以为继,那你就正中了生活的下怀,错过了峰回路转的机会。

  在这个杀气腾腾的社会,唯有那些身处低谷,依然能够抬头仰望星空的人,才有机会领略人生最高处的旖旎风光与绝美风景!

  余秋雨说:

  如果你实在等不来风,那就自己上青云吧。

  我无比认同这句话。

  用力一点,再用力一点点,咬牙撑住,你就可以做自己的摆渡人!

  请相信,那些深不见底的黑暗和悲伤,终将成为往事。

  03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时间终会开花结果

  我一直都觉得:

  人生的很多事,需要时间的沉淀,才会有答案。

  人生的很多路,需要岁月的打磨,才会有结果。

  人在低谷,不要着急向生活要答案。

  你只要记住,做正确的选择,走当走的道路,人生自然就会有出路。

  给大家分享一下烟草大王褚时健的故事——

  他年少丧父,青年丧母,在事业巅峰期身陷囹圄,并在监狱中失去了心爱的女儿。

  然而,悲痛之余的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不服输不认命,于古稀之年再次开始创业,在耄耋之年再次以身价过亿的“橙王”身份荣登中国富豪榜。

  褚时健的故事,至今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为什么?因为这位老人用一生的坎坷艰辛的经历向我们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唯有熬得住人生低谷的人,才有机会企及人生的巅峰。

  这一切正应了司马迁在《抱任安书》讲得那段话: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做《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

  其实,没有人的人生始终都是天空常蓝的,苦难是我们每个人的必修课。

  不同的是,有的人,经过流泪谷,虽满身伤痕,却依然能绽放出绝美旖旎的生命之花。而有的人,打败他的其实并不是低谷厄运,恰恰是他自己的脆弱。

  你且看吧,苦难就是这样:

  若你试着放下,往前走,不回头,你终能熬过它,走到灯火通明处。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那些你曾经受过的伤,流过的泪,结过的痂,最终都会变成你生命里最美的花纹!

  04

  淌过伤痕的长河,做自己的摆渡人

  讲了这么多,想起网上那份流传很广的白皮书,里面的主角我相信大家都认识:

  郭德纲,德云社的创办人,家喻户晓的相声大师,未成名前当过手表,变卖过家当,表演过杂耍。

  曹德旺,大名鼎鼎的玻璃大王,功成名就之前生活处处糟糕,14岁被迫辍学,在街头贩过水果、卖过香烟、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

  张小斐,2020年凭借《你好,李焕英》一举成名,火遍大江南北。大家只当张小斐横空出世,可没有人知道,此前这个姑娘足足用了16年,才走到了舞台的正中央。

  谁曾经不是默默无闻呢?

  谁曾经不是低下头,一次次、又一次隐忍着和生活交锋呢!

  这一切又有什么关系呢?你可以哭,可以醉,可以软弱!

  但请记得天亮之后,擦干眼泪,继续上路——

  你要相信,无论昨夜你经历了怎样的歇斯底里,第二天醒来这个城市依旧会车水马龙。

  你也要坚信,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用心生活的人,终有一天,所有美好终将与你不期而遇。

  就像那句话说的:

  天再黑,一定会有黎明到来的时候。

  路再远,一定会有抵达终点的时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