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克思主义和疫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马克思主义和疫情

2021-11-26 18:19:47 作者:骑驴流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马克思主义和疫情

  马克思主义与疫情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作为主宰它的人的生存状态,历来是哲学家们以及人类探讨的永恒话题。佛家有四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道家主张无为,道法自然,无为而治,它主张的是消极的出世思想。儒家所包含的内容更是极其广博,总的来说,它的主张是积极的,入世的,所以它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千百年来被封建社会奉为正统思想。

  不管儒家、道家、佛家,特别是释和道似乎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这个自然社会,并不是一切都是莺歌燕舞一帆风顺的——生的艰难,老的无奈,病的痛苦,死的哀伤,气候的反常,自然灾害,疫情的流行等,都是伴随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存在着的。可人们有一个普遍的共识,就是总是往好的方面想,把坏的方面想得简单或者忽落不计,有一顺口溜说:“想的都比过的好。”我曾有一位朋友,是某乡的一位党委书记。本来,不但上级对他看好,在老百姓中的口碑也好。可在1919年12月份疫情在中国大地出现时,他闭眼看不到疫情的危害性,工厂不让停工,学校不让停课。还振振有词地说,工厂停工,带来的损失谁来赔偿?按理,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健康的身体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其他都处于从属地位。可他当时就是看不到这一点,在疫情防控上不力,拖了全县的后腿,被上级开除公职。现在,放着好好的书记不能当,成了社会上的一位“闲人”。

  这里我不是抱怨这个社会这不好,那不好,大发唠嘈,也不是要人们消极地对待这些危害,而是要承认这些危害的存在,正确地对待它。有一位医生曾告诫过一些老年人“于病共存”的话,大意是:有一些老年人得了高血压糖尿病等难于治愈的疾病,另一方面又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力求医生把他们身上的这些顽疾治愈,把疾病从他们身上清除干净。可事实是这些疾病是无法根除的。于是医生就告诫他们“于病共存”,就是疾病在不能根除的情况下积极地治疗,照样可以长寿,照样可以很好的享受生活。这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那些自然社会无法根除的以这样的方式或那样的方式存在的危害,既不能置若罔闻,视而不见,更不能不顾客观实际任意地夸大或缩小,而是要正视它,积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治理消除它。

  佛家主张万事皆空,所追求的是虚无的极乐世界;道家的思想是无为、消极和出世的;儒家思想虽有积极的倾向,但它又是唯心的。所以,唯有马克思主义才是最先进,最合理,最科学的,它对自然社会出现的问题不是视而不见,而是不夸大不缩小,承认它的客观存在,更重要的是,它是用积极的,进取的,科学的精神和方法去战胜它 。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所以疫情在中国肆虐时,比起历史上以及别的国家和地区,人民是最安全,损失也是降低到最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马克思主义和疫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