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殊菩萨开示念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殊菩萨开示念佛

2021-11-28 02:23:30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真如妙心推荐 阅读:载入中…

文殊菩萨开示念佛

  文殊菩萨开示念佛

  高僧传三集,有法照大师传云:大师于唐代大历二年,栖止衡州云峰寺,屡于粥钵中,现圣境,不知是何名山。有曾至五台者,言必是五台。后遂往谒。大历五年,到五台县,遥见白光,循光往寻,至大圣竹林寺。师入寺,至讲堂,见文殊在西,普贤在东,据师子座,说深妙法。

  师礼二圣,问言:末代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性无由显现。佛法浩瀚,未审修行于何法门,最为其要?唯愿大圣,断我疑网。

  文殊菩萨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过于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最为径要。所以者何?我于过去,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故,今得一切种智。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令无休息。

  师又问,当云何念佛?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

  说是语已,时二大圣,各舒金手,摩师顶,为授记曰:汝以念佛故,不久证无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愿疾成佛者,无过念佛,则能速证无上菩提。

  语已,时二大圣,互说伽陀。师闻已,欢喜踊跃,疑网悉除。

  印光大师说,此系法照大师,亲到竹林圣寺,蒙二大圣所开示者。清凉山旧志,被无知禅僧,将所开示,改作禅语,殊可痛恨。近修之志,按高僧传三集,法照大师传录。不标清凉志者,恐不知者,以旧志阅之,则反为疑谤,瞎正法眼,断人善根,罪莫大焉。

  文殊示诸佛皆从念佛而生

  文殊乃七佛之师,自言:我于过去,因观佛故,因念佛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蜜,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过去诸佛,尚由念佛而生。况末法众生,业重福轻,障深慧浅。藐视念佛,而不肯修,意欲一超直入如来地,而不知欲步五祖戒、草堂清、之后尘,尚不能得乎?

  禅宗自梁发源,其教人亲见自性之法语,虽高超玄妙,犹有文义。六祖后,南岳、青原、二祖,遂用机锋转语,唯恐人以解义为悟,而不能实证,故以此法,杜妄充悟道之弊。而其参究工夫,大非易易,多有数十年尚未彻了者。赵州八十,尚南北参叩,故云:赵州八十犹行脚,只为心头未悄然。可知此种大根行人,尚如是勤劳精进,何况根性下劣者乎!至宋而禅道仍大兴,则实证者寥寥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殊菩萨开示念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