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上课有补助教师反而不开心——《怪诞行为学》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什么上课有补助教师反而不开心——《怪诞行为学》读后感

2021-11-28 19:12:22 作者:刘泽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上课有补助教师反而不开心——《怪诞行为学》读后感

  在我们学校,曾有一段时间,大家争着抢课上,尤其是自习课。在这种积极的教学氛围下,甚至一名教数学的体育老师还向另一名教数学的体育教师发起了挑战宣言“我要向你挑战”。在那个时候,自习课没有安排专人值守,上自习课也没有什么补助。但是大家教学积极性特别高。后来有了课后服务,自习课安排了教师辅导,有了一定的补助,教师反而失去了教学的积极性。上自习课多的教师在抱怨一天上的课太多,上自习课少的教师在抱怨得到的课后服务费少。所有老师都在奇怪为什么现在的教风学风反而不如以前了呢?丹.艾瑞里在《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第四章《社会规范的成本:为什么我们乐于做义工,干活儿赚钱反而不高兴?》中解释了这种现象。

  如果我们到朋友家去吃饭,吃完饭后问朋友:“吃这顿饭我给你300元钱够不够?”朋友肯定会勃然大怒,下次不再请你吃饭。如果我们到饭店去吃饭,吃完后想不给钱就走人,店家肯定会勃然大怒。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同时生活两个不同的世界规范中,其中一个是社会规范主导的,另一个是市场规范主导的”。社会规范包括人们之间的友好请求,它暗藏在我们的社会本性和共同需求里。它是友好的,界限不明的,不要求及时回报。它是一种人情世故,它是一种助人为乐,它是亲情、友情,是一种社会美德。而另一种世界规范就是市场规范,它就是市场经济,这里不存在友情,界限分明,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它是工资、价格、利息,成本和盈利。它是明确的利益,是按劳取酬,是按合同办事。

  教师们上自习课有补助反而抱怨是他们进入了一种市场规范中,觉得该按劳取酬,但是得到的没有满足心理需要,所以反而不如义务辅导学生得到的心理满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