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必须要知道的事实:先有了熊家长,才有熊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必须要知道的事实:先有了熊家长,才有熊孩子

2021-12-01 16:06:29 作者:三两 来源:三两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必须要知道的事实:先有了熊家长,才有熊孩子

  提起咱们家的熊孩子,那话可就长了。

  熊孩子让我们做家长的颜面扫地、欲哭无泪;这世界上还有什么工种比带一个熊孩子累?你敢说有?我就和你没完。

  苍天呀大地呀,谁能救我们这些老爸老妈们于水火?

  有这样一个段子你听说过没有?说有一位妈妈带孩子做公交车,孩子看见邻座的帅哥在玩土豪金的ANFENG5,孩子哭叫着要玩,妈妈求帅哥让孩子玩一下,帅哥不答应,一旁的美女看了说,不就玩一下,能咋地?然后把自己的ANFENG5那给孩子玩,孩子一下子将手机摔在地上,叫到:我不要白色的!

  虽然这段子有点夸张,但这分明是熊孩子的日常呀!

  面对任性的熊孩子,做爸妈的究竟该怎么办?

  美国儿童心理学家威廉.科克研究发现:孩子之所以任性,是一种心理需求的表现。幼儿随着生理发育,开始逐渐接触到更多新鲜事物,而他们对这些事物的认知正确与否,完全凭着自己的情绪和兴趣,尽管这些事物对他们而言是不宜不利甚至是有害的。

  先有了熊家长,才有了熊孩子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

  那就先说一下我自己是怎么变成熊家长的吧。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在家长界特流行吗?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我们家就这样什的。

  我家儿子学习一直都很好,可我觉得吧,还能更好。儿子写作业三下五除二,一个字快。我这么想,一快了不就马虎了,还能不出错?于是儿子写作业时,我就以拖地为名,时不时地提醒他:写慢点!认真一点!

  结果儿子写作业时是慢下来了,但成绩也滑下来了。

  急的我没法,找孩子班主任帮忙,班主任什么都没说,拿出一作业簿给我说:你自己看看吧。

  是儿子的作文!老师用红笔圈点的一段文字这样写道:

  妈妈什么都不管不问,就知道一个劲儿的催我,催的我好烦呀!没法呀!那我就慢下来,还能玩一会呢!

  幸亏我及时发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任何时候,都不要以你的思维去考虑孩子。坐下来,或者俯下身子,听听孩子怎么想,怎么说。

  让孩子参与,给孩子微笑

  有很多家长至今都不明白,让孩子一起的意义所在。只知道武断专横得给孩子一个自以为正确的答案:照我的做就成,这样不会出错。

  曾经有一位朋友找我咨询,他气哼哼的对我说,我陪他写作业,把答案写给他,他竟然问我:妈妈,我能试着用别的方法做一下吗?根本就没有别的什么方法呀!

  看着朋友的样子,我笑着问她:你就这么肯定没有别的方法去解那道题?你让孩子自己去试一下,或者你和孩子一起去试一下,到底有没有另一种方法可以解开它?即使没有,也不要紧,主要的是:

  孩子参与了,孩子从中体会到了求索的快乐。

  家长和孩子有了一次共情的机会。

  这个春节很特殊,年初二的时候,孩子就小心翼翼的问我,妈妈:我有点害怕。我放下用来听微课的耳机,蹲下身子,注视着她说:孩子,妈妈和你一样。不过,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让自己好好的,这样才不会给别人增加麻烦,你知道吗孩子,你乖乖的,就是在为我们国家做贡献呢!

  小家伙很懂事,疫情期间,不哭不闹,自己洗手、叠被子、帮我拖地,而且每天好好吃饭,一次都没有挑食,因为她知道,她在为她的国家做贡献。

  让孩子在心理上感受到被尊重并认可,他会迈出一大步。

  保护好孩子的天性,拓展孩子的发散思维

  人之初,性本善。

  孩子的天性中自带这种品质,好生呵护它。

  疫情期间,有家长带孩子外出,途中遇到一位拾荒老人,孩子见到老人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立即叫停家长,和家长要了口罩,并给老人细心带上。

  谁都知道,疫情期间口罩紧张,但孩子的善良要有一个温暖的安放。

  我们给孩子和家长点赞。

  理解才是教育良好的不二法宝,我们都要和孩子来一个二次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