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还孩子一个明媚的春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请还孩子一个明媚的春天

2022-05-23 16:17: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请还孩子一个明媚的春天

  星期天的早晨,我骑着电动车慢悠悠地行走在去往菜市场的林荫小道上,一路上,花香鸟语,十分惬意。

  “妈妈,我应该做什么表情呢?”循着小女孩的声音我看到路旁边正在拍照的一对母女。妈妈很有兴致地拿着手机准备随时按下快门,女儿可就有点扭捏了,不知所措地向妈妈求助。只见她很别扭地用手去攀一枝花却又放下,双手插着腰也不行,来回变了好几个pose,都不甚满意。最终拍了哪个pose,我没有等到就移开了视线,只记得那张本身足够美丽的脸上僵持着笑容。

  这么美的景!这样如花的年纪!还用修饰?怎么就成了遗憾呢?正想着,在距离照相母女俩不远的地方,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手推着一个滑板车从小坡上像一阵风一样刮下来,并且口中还模拟着汽车“呜呜”的声音。滑下来后又吃力的往上推着滑板车,再一次“呜呜”地下来。就这样乐此不疲的重复着,满头大汗,脸上还有几处黑黑的手印,想必一定是摔倒了弄脏了手再来擦汗的缘故吧。仿佛天地间只有他一个人,眼中无物、无人,只有滑板车,只有无尽的快乐。怎么没有家人的陪伴?哦,一定是不远处那个照相的母亲的孩子吧。孩子无拘无束的快乐与微微荡起的尘土还有那不时惊飞的小鸟,不正是这春天最美的图画吗?

  记得上次在餐厅与同事一起吃饭,她问:“你女儿呢?”“她可能在学生餐厅吃吧,我都没管过”说这话时我确实是有点自得。因为稍微了解我女儿的同事都知道我孩子自理能力强,懂事,知道学习。他听到我说的话回应说:“你真省心啊!”我正得意的等着他继续夸呢,没想到同事停顿了一下说:“但总觉得孩子少点啥?“啊?少啥?”我问:“对,少点童稚”同事感觉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词语可以修饰。“同志?”不是打岔,我当时真是没有听明白,当自己重复时才明白原来是“童稚”两个字。是啊,我心中反复念叨着这两个字,思索着:孩子似乎真的少了十岁孩子应有的童稚,没有了童稚,童真,童趣何在?快乐童年又在哪里?这不得不引起了我深刻地反思。

  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在学校受了委屈,回到家见到我想要哭诉时,我都会冷静地说:“想哭吗?”孩子点点头,眼中满含着泪花。我说:“去吧,去屋里趴床上哭吧,哭完再出来。”孩子很听话地进屋关上了门。过了一会孩子就出来了,眼睛红红的,还留着鼻子。我问她:“哭完了吗?”她点点头,然后就按照我的要求洗过脸坐到桌子旁边开始吃饭了。我也知道这样的教育的确很不近人情,可以说是惨忍,但为了培养孩子坚强的性格,我就这么狠心地做了。

  果然孩子在我这个铁石心肠的妈妈的培养下,性格特别坚强,自理能力都比同龄孩子要强很多。孩子六岁要上小学了,我只是送了一次,也就只在入学的第一天。我的单位跟她的学校只是一墙之隔,所以也就放心,孩子也胆大,没有像其他刚入学的小孩子一样,拽着妈妈的手死活不愿放开,或者一步三回头地怯生生走进校门。她像个小大人似的,很兴奋地说:“妈妈,我去上学了。”然后在我脸上亲了一口,说:“妈妈再见”,一扭头就自信地走进了校门。我望着她那小小的背景,心里很是欣慰。

  我是一名中学老师,当时带着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课,工作忙,没有时间接送,她也就没有反对。每次我上班时把她带到单位就开始忙自己的工作,她就自己去上学,放学自己回来。她们学校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有时我下午有课又连着晚自习,她爸爸工作也忙,于是为了交差孩子就自己模仿我的签字。这是在我的默许下的,这种默认是我们彼此间的信任与默契。一天孩子告诉我说:“妈妈,你知道我最先学会写的连笔字是什么吗?”“什么?”我问。“是你的名字”孩子很是自豪地补充道“我替你签的字我们老师都辩不出来呢!”听了女儿的话,我有些许的得意与自豪但也有一点心酸。

  孩子上了四年级,又报了英语、数学辅导班。再加上平时的小提琴班,绘画班,孩子只有一天周末的时间属于自己,并且必须用来写周末的作业,否者周一到学校也得因交不了作业而被吵,被罚更多的作业。女儿喜欢阅读,为了能挤出时间用来读书,她中午从不休息而且下午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总是写作业,有时候吃饭了喊了几声都不愿出来,就是想赶快把作业写完,有时候写作业写着写着就会睡着,有时累了跟妹妹玩一会也总会被我老公的呵斥声打断:“还玩,还不赶快写作业,又要等到十点多才睡吗?”我理解老公的心思,因为我们做父母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都希望能保证孩子的睡眠,不愿意孩子太晚睡觉。

  有时周末,我们会选择孩子没有辅导班的时间,带两个孩子去公园转转,但女儿喜欢听小说,总怕纯粹的游玩会浪费时间,总是边逛边听小说。我跟老公劝说好多次,都效果不佳。

  繁重的学业,苛刻的家庭教育,让我的女儿脸上过早多了一份成熟与冷静,多了自主、自理的能力,却也多了近视,多了睡眠的不足。少了哭闹,少了任性却也少了童年的童真与快乐。

  写到此处,心情分外得沉重,这个我原以为十分成功的教育案例,却失去了孩子最宝贵的东西,那些不可挽回的、最美、最珍贵的东西。鲁迅在小说《狂人日记》最后呼喊“救救孩子”。此刻,我内心深处也有一种声音:孩子应该有属于孩子的世界,请还孩子一个明媚的春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