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要和儿子一起奔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要和儿子一起奔跑

2021-12-03 08:10:40 作者:王莉棉 来源:艾浩喆推荐 阅读:载入中…

我要和儿子一起奔跑

  今天儿子开学,临出门他还说:“又可以见到同学了,我要告诉他们咱家有两只小白鼠。老妈,祝我取得好成绩吧!”然后又嘟囔:“怎么跟考试那天一样啊?”因我急着上班,都没顾上看他一眼。

  儿子读四年级,整个寒假我没敢放松对他的学习。带着作业回的姥姥家,难得尽兴玩耍,我看他实在无聊时才让写作业,凭兴致,不过多要求。老师留了十五篇作文,我指定好题目,现成的素材,儿子写来也很顺手。《买炮》、《放烟火》、《熏牙虫》、《我的表弟》……他对于事物的看法十分新颖,表达方式也新鲜活泼,很有时代的特色。包括让抄的十篇作文,早早就完成了。我觉得,尽管真正的写作是一种成熟的表达,而作文则还需要学习着表达,但有一点二者是相通的,那就是说自己想说的话,都应该睁开自己的眼睛去看,竖起自己的耳朵去听,赤裸着心灵在星空下去感受。因此,写作也好,作文也罢,都需要真诚,需要自己对生命的真实感悟。或者说,写作就是一种真实的生活态度。

  初七回到家,天地小了,内容单调了,没了玩伴,只有学习了,我规定儿子每天把寒假作业写五页,三科,也不少了。趁着上班的职工不多,我就把儿子带到单位,写作业、晒太阳、玩雪,主要是我可以随时检查订正。有的连线题,他胡乱连;有的改错句,他胡乱改。不是不会,就是不认真,抱着“反正我写上字了”的侥幸心理,我仔细检查耐心辅导,不放过一处错误。语文,容量很大,涉及面很广,有的必须从电脑上查找相关资料;英语,自从读了一年的辅导班,效果显著,最起码知道怎么学习了,单词背得很溜,句子也能翻译,短文也能读懂;数学,我几乎就没检查,相信他自己能轻松应付。直到昨天晚上,我才给他签字“已检查”。

  辅导儿子学习的过程,对于我自己来说,也是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比如有的三年级学的英语单词儿子就“我忘了”,我会反问他:“如果我把学过的知识都忘了,我现在怎么辅导你?如果你现在学习不踏实,将来怎么辅导你的孩子?”比如“面包圈”、“热狗”、“超市”、“饺子”好多单词,我以前就没学过,这会儿只能和儿子一起背诵了。还有一些古诗,虽然“小时候学的等于石头上刻的”,但还是忘了不少,不得不重新拣起。

  寒假,是放松,是缓冲。新的学期开始了,儿子居然说:“我又可以玩游戏啦!”我从来没反对过他玩电脑游戏,学校规定的课程能应付得了就可以随便玩,这是我一贯的看法。

  随时,我要和儿子一起奔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