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用管它就行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用管它就行了

2021-12-03 14:43:5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用管它就行了

  不用管它就行了

  文/赵元波

  不知什么时候,我家走廊一角的顶子上竟然做了一窝胡蜂,都有西瓜那么大了,只见胡蜂进进出出在忙个不停。这窝胡蜂呀,估计是从开着的玻璃窗子那儿进来的,平时谁也没在意,它们也就心安理得地在那儿安营扎寨,做起了窝。

  这胡蜂呀,可凶了,据说一旦惹恼了它们的话,会紧追着人不放,人被它们蜇到的话,轻则肿起来,重则会有生命危险呢!

  一窝胡蜂就那么进进出出,也不安全呀,万一蜇到人可就麻烦了,我跟邻居商量说:“长痛不如短痛,干脆拿根竹竿把它给捅掉得了,这样也就一了百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了。”

  邻居听了,摆了摆手说:“使不得,使不得,你拿竹竿一捅,惹火了马蜂窝,就连我们这些邻居也跟着带灾不会得安宁的。”

  我没好气地说:“那你说怎么办,总不至于天天让我们家提心吊胆的,时时处在马蜂的威胁之下过日子吧!”

  邻居说:“要我说呀,你不用管它就行了,你想想看,现在已经是夏末了,过不了多长时间,等天凉了,胡蜂就出窝搬走了,也就没事了,何必要用武力解决,惹得彼此都不愉快呢!你不去惹它们,彼此还能和平相处。”

  我也没有别的办法了,也就只能这样了,不去管它。

  果然,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一家与这窝胡峰和平共处,彼此相安无事。到了中秋节,天凉了,它们也就搬走了,只剩下一个空窝挂在那儿。

  一些难以解决的事情,不去管它,假以时日,自然而然地也就解决了。

  给李子树找个“绿色”保镖

  文/赵元波

  我家的附近是一个种李子的果园

  据说,工人们从来不给果园里的杂草农药,这里种出来的李子是典型的的绿色水果,根本就没有农药残留,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还价格不菲,前景看好。

  种果树,有了杂草,不打农药,是件挺新鲜的事儿,那靠什么控制住果树下杂草的生长呢?我有些想不通。

  想有什么用,去看看不就明白了,于是在一个星期六的下午,我走进了果园一看究竟。

  进了果园,只见果农把狗尾巴草和别的杂草一起种在李子树下。为什么不除草,反而种草呢?我有些匪夷所思,果农告诉我说:“这叫以草控草,里面学问大得很呢!”

  狗尾草,在人们印象里,就是可恶的杂草,人们见了,总想着欲除之而后快,如今在果农眼里,可是“香饽饽”呢!不仅不铲除,反而大力种植,是李子树的“绿色”保镖,备受果农的呵护,原因何在。

  原来,狗尾草适生性极强,耐旱耐贫瘠,酸性或碱性土壤均可生长,合理的种植管理,它们就能快速抢占恶性草需要的营养和空间,牢牢扼制恶性杂草的生长,为果树健康成长除去了隐患。有了狗尾巴草做“保镖”,就不必再使用农药,李子成熟后就不会有农药残留,人们吃了这样的李子,有益于身体健康,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换一种思路,控制杂草不一定非得要使用农药,杂草也能控制杂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用管它就行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